普京驳斥乌克兰“和平计划”,撂下一句话:小心国家地位不保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7 08:21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和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全俄各城市负责人举行会谈。会议上,普京驳斥乌克兰方面提出的10点“和平计划”。他强调,乌克兰“不想谈判就别谈”,同时警告说,如果冲突继续下去,乌克兰国家地位“可能遭到不可挽回的打击”。

普京告诉各城市负责人,当前,俄罗斯军队正在对乌克兰全境的军事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打击,以实现“乌克兰的非军事化”。他说,俄罗斯一贯并继续捍卫本国利益,俄军完全掌握着主动权。

“如果现在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现在,显而易见的是,乌克兰的反攻计划已经失败,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俄罗斯武装部队手中,”普京警告乌克兰,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可能遭受不可挽回的、非常严重的打击”,而乌克兰政府将为此负全责。

谈到俄乌谈判时,普京驳斥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提出的10点“和平计划”,其中包括“所有俄罗斯军队必须撤出乌克兰领土”。他指出,这是“企图促使我们放弃过去一年半(特别军事行动)取得的成果”,所谓的“和平计划”的本质,在于继续执行美西方向乌克兰下达的“禁止与俄谈判”的指令。

“这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乌克兰的统治集团,明白这一点,西方精英也明白这一点。每个人都明白。”普京强调,“好吧,如果他们不想谈判,那就别谈了”。

普京与各城市负责人举行会谈,塔斯社视频截图(下同)

会议上,普京直指乌克兰的谈判代表是“白痴”。他提到,基辅方面不仅拒绝谈判,之前还曾在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压力下放弃与俄罗斯已经签署的协议,“乌方谈判小组负责人甚至还在协议上面签了名,签名就在那里,我们有文件证明”。

“他们就是白痴,难道不是吗?”普京愤怒地表示,这场冲突本可以在一年半前结束,但此事件“再次证明了他们(乌克兰)不是独立国家”,“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对全世界来说也是显而易见的”。

普京此处所指乌克兰谈判代表为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2022年3月,阿拉哈米亚率领乌克兰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和土耳其,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谈判。去年11月,阿拉哈米亚承认,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告诉他,“不要与俄罗斯人签署任何协议”。

普京发表讲话

在普京发表上述讲话之际,当地时间1月15日至19日,瑞士达沃斯小镇会举办第五十四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而在论坛召开的前一天(1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顾问耶尔马克(Yermak)和卡西斯共同主持以俄乌冲突为主题的国际外交官会议。这是乌克兰组织的第四次此类会议。

在外交官会议上,耶尔马克呼吁中国参与俄乌谈判,向俄罗斯施压,同时强调谈判基于泽连斯基的“和平计划”。卡西斯也称,对于解决俄乌冲突,“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地时间15日,泽连斯基抵达瑞士小镇达沃斯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争取欧美加大对于乌克兰的援助,同时呼吁全球南方国家支持其提出的10点“和平计划”。对此,俄罗斯方面驳斥乌克兰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和平计划”的讨论,称其“毫无意义”。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5日回应记者提问时重申,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危机升级以来,中方一直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也欢迎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实现和平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