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史上最大泄密案”宣判:前雇员被判入狱4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2 09:47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对美国中情局(CIA)“史上最大泄密案”宣判,以“间谍罪、电脑黑客罪、藐视法庭罪、作虚假陈述罪和儿童色情罪”判处CIA前雇员约书亚·舒尔特(Joshua Schulte)40年徒刑。

 美国司法部声明截图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布声明称,舒尔特现年35岁,被控“盗窃信息并传输给维基揭秘网站,构成CIA历史上最大的数据泄露事件,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机密信息泄露事件之一”。

“约书亚·舒尔特犯下了美国历史上一些最无耻、最令人发指的间谍罪,背叛了他的国家,”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达表示,舒尔特对CIA的报复行为,“对我们的国家安全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害”。

根据法庭文件和此前报道,舒尔特在2012年到2016年期间为CIA精英黑客小组工作,因为“他针对工作环境的投诉未受重视”,决定报复,偷取、泄露CIA的黑客工具库“宝库7号”(Vault 7)多达8761份相关文件,并在辞职后将其发送给维基揭秘网站。

CIA前雇员约书亚·舒尔特被控“间谍罪”、“儿童色情罪”等多项罪行(美媒资料图)

据介绍,“宝库7号”据信结合多种计算机病毒、恶意软件、木马程序等,用于侵入并破坏目标电脑和技术系统,是CIA从事网络战的重要武器。这一泄密事件揭露了CIA如何侵入海外用户的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系统,或在网络电视机植入窃听程序,以刺探外国情报。

2017年3月,维基揭秘开始发布CIA机密文件,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立即将舒尔特列为嫌疑人,后宣布在其电脑中搜索到大量儿童色情图像。同年9月,舒尔特被控犯“持有和传输儿童色情图像罪”,此后又先后被控犯“间谍罪”、“电脑黑客罪”等罪行。

舒尔特此前一直拒不认罪。他曾在法庭上辩说,CIA和FBI因泄密丑闻而难堪,于是把他当作“替罪羊”。

值得一提的是,自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公布了大量涉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后,创始人阿桑奇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遭美方18项刑事指控。

阿桑奇后被瑞典检方指控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他被英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7年间未曾踏出使馆一步。2019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撤回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进入使馆将其逮捕。

目前,阿桑奇正面临被从英国引渡到美国的风险,一旦被引渡到美国,最高面临175年有期徒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