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想炒“债务陷阱”“台湾问题”,牙买加外长听不下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9 20:21

(观察者网讯)据《日经亚洲评论》7日报道,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约翰逊-史密斯当天在东京表示,牙买加并没有过分依赖中国的投资,驳斥了有关这个加勒比国家可能陷入所谓“债务陷阱”的“担忧”。

西方媒体近年来炮制所谓“债务陷阱论”用于诋毁中国海外基建投资,这家日媒7日再次“复读”了这一陈词滥调,声称发展中国家若无力还贷,其资源乃至主权就被中国“控制”。不过,这一说法被约翰逊-史密斯明言否认。

报道称,约翰逊-史密斯当天在会见日本外相上川阳子之前接受专访谈及牙中关系。她表示,牙买加的中国贷款在其债务总额中占比还不到4%,对牙买加陷入所谓“债务陷阱”的担忧只是“一种论调”。

“我们很好地管理着两国关系,我们鼓励的是投资,就像我们也在这里鼓励日本投资一样,我们鼓励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投资。我们需要增长,而基础设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

约翰逊-史密斯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支持,是在许多国家没有提供此类支持时来到(牙买加)的,这对我国的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2月7日,牙买加外长约翰逊-史密斯在东京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事实上,牙买加是首批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加勒比国家和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西半球国家。报道也指出,自2019年加入“一带一路”以来,牙买加一直受益于用于建设关键设施的中方资金。2022年1月,中国援建的牙外交和外贸部大楼正式启用。另一个目前正由中方援建的西部儿童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大的儿童医院。

《日经亚洲评论》所说的“关键设施”还包括多条高速公路。由中企承建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是该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基建工程,连接了南部首都金斯敦和北部旅游中心城市八条河。尽管该项目曾被法国公司评估需十年才能完成,中企最终仅用三年便实现全线通车运营。自2016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其为该国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去年5月的媒体吹风会上提到,目前在建的牙南部沿海路升级改造项目,也有中方低息贷款的资金支持,建成后必将大大促进牙南部经济发展。此外,使用中国低息贷款建设的蒙贝会展中心、垂洛尼板球场、金斯敦机场路、主要基础设施发展(MIDP)等项目,都提升了牙买加城市发展水平。


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紧接着提到,牙买加与邻国美国及欧盟、日本关系密切,1972年同中国建交以来也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

“尽管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加勒比地区无论在战略上还是在外交上都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行文至此,这家日媒特地渲染道,与台当局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邦交国”有12个,其中有5个都是牙买加所在的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而牙买加是最早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英语加勒比国家。

对此,约翰逊-史密斯明确表示:“与我们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不会寻求影响或强制要求我们建立与其保持一致的其他关系。我认为这符合我们的政策,即互不干涉、相互尊重,并承认每个国家都有权做出符合自己最佳利益的决定。”

谈到亚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地缘政治对抗,她说:“作为我国外交政策原则之一,我们仍然认为对抗是对全人类最无益的处理冲突的手段。我们相信和平解决争端。”

一直以来,牙买加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开展对外贸易、开拓国际市场、最大程度发挥国际影响力以促进自身发展是其外交工作主要目标。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牙买加是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中国稳坐牙买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位置,前11个月中牙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8%。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牙买加并会见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霍尔尼斯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牙买加钦佩中国举世瞩目发展成就,期待借鉴中方成功经验,实现更有效率和更加公平的发展。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坚持平等原则、真诚对待中小国家,坚信中国将继续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引领作用,期待在增强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变韧性等议题上继续得到中方支持。

王毅此行还同外长约翰逊-史密斯举行会谈。约翰逊-史密斯表示,牙买加完全赞同和平外交理念,高度赞赏中国大国作用,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中方系列全球倡议,愿推动加勒比国家同中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她指出,历届牙买加政府始终恪守一中原则,我们为此深感自豪,将继续毫不动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