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言论令整个欧洲不寒而栗”,法外长:只靠北约这一份“生命保险”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3 21:0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鼓励”俄罗斯攻击北约盟友一事持续发酵,欧洲国家对此反应强烈,马克龙、朔尔茨等多位领导人呼吁欧洲加强军事合作以回应特朗普的言论。

法国外交部长塞茹尔内2月12日表示,欧洲需要北约之外的另一份“生命保险”,有必要建立以欧洲自身为基础的国防工业,为发生冲突做好准备。CNN评论称,特朗普的“煽动性言论”对现实世界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令整个欧洲不寒而栗。

法波德外长会晤,呼吁增强欧洲防务能力

据英国《卫报》和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2日,塞茹尔内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巴黎以西的拉塞勒圣克卢堡举行“魏玛三角”机制会晤,这是三国协调立场、加强合作的定期会晤机制。三国外长一致强调,在维护北约的同时有必要加强欧洲自身安全建设。

法国媒体评价道,这次峰会聚焦日益严峻的安全风险以及对特朗普可能再度当选美国总统的担忧,波兰与法国及德国这三个欧盟成员国正寻求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一位波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波兰、德国和法国看来,美国国内政治对抗动摇了对乌克兰的援助,这时欧盟在防务上的团结以及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持就显得至关重要。消息人士称,“欧洲必须齐心协力,因为这关系到如何应对特朗普再次当选会发生的状况,我们没有时间了,必须拥有更大的国防工业能力”。

三国外长的发言印证了消息人士的说法。塞茹尔内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除北约之外,欧洲还需要另一份“生命保险”。“没错,我们需要第二份生命保险,不是取代或对抗北约,而是对北约形成补充。”他认为,欧洲有必要建立以自身为基础的国防工业。“在我们的国防工业框架内采购欧洲产品,并为发生冲突做好准备。”

波德外长表达了相同的立场。西科尔斯基表示,“大西洋联盟并不是与安全公司签订的一份合同”。贝尔伯克提到,“我们需要关注乌克兰人的安全,这意味着关注我们自身的安全。没错,我认为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国防和安全联盟,通过联合采购和集中力量来实现目标。”

波兰总理图斯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法新社

当天,波法总理也在巴黎举行了会晤。波兰总理图斯克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前表示,除了加强团结和军事合作,欧盟和跨大西洋联盟“别无选择”。

“大仲马《三个火枪手》里的一句话,也许在巴黎能引发最强烈的共鸣,那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All for one,one for all)。”图斯克毫不掩饰地回击了特朗普的言论,“欧盟、法国和波兰必须变得强大,准备好保卫自己的边界,保卫和支持我们在欧盟以外的盟友和朋友。”

马克龙向媒体透露,法国和波兰将围绕一项涵盖国防、能源和文化问题的新条约进行谈判。他说,武器制造将建立欧洲的工业基础并发挥军事作用,这也将使欧洲成为国防安全的一股强大力量,与作为大西洋联盟欧洲支柱的北约相辅相成。

在访问巴黎后,图斯克同一天到访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朔尔茨向媒体发表讲话时提到特朗普的言论,他强调北约会“毫无保留地履行保护成员国的承诺”,“任何否认北约绝对保护承诺的说法都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而且只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人拿欧洲的安全做赌注”。

“我们认真点吧。北约不能成为一个随意的军事联盟,也不能成为一个依靠美国总统的幽默来运作的军事联盟。”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2日说,无论有没有,他都不会继续评论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出现的“任何愚蠢的想法”。

特朗普言论引发多方担忧,“令整个欧洲不寒而栗”

当地时间2月10日,特朗普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表示,他将“鼓励”俄罗斯对未履行财政义务的北约盟友“为所欲为”。

“我说过,‘每个人都得出钱’。他们说,‘好吧,那如果我们不出钱,你们还会保护我们吗’,我说‘绝对不会’。”特朗普还提到,“一位大国的总统”曾问他,如果他们没有出钱但遭到俄罗斯入侵,美国是否还会提供保护。

“不,我不会保护你们,”特朗普回忆道,他对这位总统说,“事实上,我会鼓励他们(俄罗斯)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所以你们必须出钱,必须支付自己的费用”。

北约的核心就是第五条集体防御条款,也就是“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被视作对联盟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对于特朗普上述言论,“政客”新闻网称,这意味着一旦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将会放弃执行作为北约核心的集体防御条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对北约的看法多年来不是秘密,他看不起利用美国的实力而不给予任何回报的盟友,他认为北约正是这种盟友的缩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2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尽管一些人认为特朗普的话与任何实际政策无关,只是为了彰显实力并阐明拒绝现状的态度,但造成的影响仍然相当严重,“他的煽动性言论让整个欧洲感到不寒而栗”。

这并非特朗普近期第一次唱衰北约。特朗普1月27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讲,在提到北约时他称,如果美国受到攻击,他不相信北约会站出来帮助美国防御。

CNN报道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加强了关于“美国遭到削弱”的观点,特朗普也许没有意识到这将导致一种不满的循环:美国越是哀叹盟友吝啬忽视北约,美国的实力就会越弱。

就在法德波外长举行会晤的同一时间,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12日在访问塞浦路斯时表示,特朗普的这些言论“不负责任,而且有助于俄罗斯”。

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11日形容,特朗普的言论毫无帮助:“我们当然希望所有国家像我们一样,防务支出占比能达到GDP的2%,但我认为这么说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称:“我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所说的话或许也能唤醒一些尚未采取行动的盟友。”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强调,必须尽快实现欧盟的战略自主,并对欧盟防务进行投资,特朗普有关北约第五条集体防御条约的“鲁莽言论”只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德国外交部在社交平台X上用英文发帖,但没有点特朗普的名。德国外交部写道,“人人为我和我为人人”的北约信条保障了超过9.5亿人的安全。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智库总干事卡琳·冯·希佩尔指出,如今欧洲国家正在迅速适应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可能性。

“我认为对于特朗普此时发表这样的言论,欧洲大陆领导人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他们知道,即便拜登最后能赢得大选,美国国会仍可能陷入机制失调的窘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