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衡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承诺的援助没兑现?美国务院:卡在国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5 15:49

(观察者网讯)在美政客炒作要“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之际,美参议院日前通过的价值950亿美元对外援助法案“漏”掉了对太平洋岛国的71亿美元援助承诺,此举引发关注。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卡米尔·道森(Camille Dawson)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拜登政府仍将致力于推动相关拨款在国会获得通过,但未透露为此做出的具体努力。

美媒称,支持在对外援助法案中加入对太平洋岛国援助资金的议员们已寻求将其附加到其他立法中,很可能是联邦政府支出法案,后者必须在3月初通过。

与此同时,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和帕劳三个太平洋岛国对美国援助资金迟迟不到位的不满日益增加。

当地时间2023年9月26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左起)马绍尔群岛外交和贸易部长杰克·阿丁、帕劳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韦斯利·西米纳在美国国务院会面。(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与上述三个太平洋岛国去年就《自由联合协定》(COFA)的新协议进行了谈判并续签,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在未来20年内向这三个国家提供71亿美元的援助,但相关援助迟迟未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

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国务院举办主题为“印太战略发布两周年”的新闻发布会,卡米尔·道森简要介绍拜登政府发布该战略2年内取得的进展,并概述下一步的工作。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宣称,“美国继续在印太地区站稳脚跟,与盟友和伙伴一道努力,确保该地区自由、开放、相互联系、繁荣、安全并具有活力。”

被问及《自由联合协定》资金未到位以及美国做了哪些努力时,道森称:“美国国务院和白宫都继续倡导授权和拨款,我们认为继续密切合作并支持《自由联合协定》的国家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美国两党参议员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1180亿美元预算申请,还是13日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价值95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都没有提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和帕劳三个太平洋岛国。

美媒称,为了在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而拨付关键援助资金的努力,在最后一刻未能过关。美国议员们试图将《自由联合协定》的援助资金加进这次对外援助计划,但是参议院2月13日投票通过法案之前未采纳相关修正案。

《南华早报》称,在一些人炒作要“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之际,《自由联合协定》被视为美国试图维持影响力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根据这项最早在1986年达成的协定,美国对这三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以换取美国保持在这些国家领土、航道以及空域内的军事准入地位。

美媒称,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和帕劳三个太平洋岛国对援助资金的延宕日益不满。

在2月6日写给美国参议院多位领导人的信中,三国领导人表示,他们的国家实际上扩大了美国的“防御范围”。信中称,华盛顿在帕劳部署了导弹和预警雷达系统,并援引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的描述,称马绍尔群岛上的一个设施是重要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太空军事行动的试验场。

信中还提到,《自由联合协定》使美国有可能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举行军事演习。

尽管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称拨款延迟是可以理解的,但强调这在他们国家的人民中“造成了不确定性”。

《南华早报》称,这三个岛国的经济严重依赖美国的援助。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而言,援助约占该国年收入的40%;对马绍尔群岛而言,援助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帕劳则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经济上举步维艰。

当地时间2023年9月26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帕劳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在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几个月来,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在联邦开支问题上争吵不休,价值95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接下来将提交众议院,但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逊此前称,不会在众议院就参议院提出的对外援助法案组织投票。

据美媒2月14日报道,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在寻求将有关《自由联合协定》资金的内容附加到另一项必须通过的立法中——很可能是即将到来的政府支出法案,该法案必须在3月初通过。

支持批准《自由联合协定》资金的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里施(James Risch)声称,美国要“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延续相关协议是“对抗中国”的核心。

上周,美国国务院表示,这个问题正在成为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国务院感谢国会两党对与关于《自由联合协定》的新协议的支持。我们一直在与国会、白宫和跨机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制定必要的立法,使这些协议生效。我们再次呼吁国会尽快通过与该协定有关的立法。”

针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动作频频,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对有关各方同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与合作不持异议,同时反对任何国家将地缘政治博弈引入太平洋岛国地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