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组团去匈牙利想当面施压批准瑞典入约,却被“拒之门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9 15:58

(观察者网讯)“作为最后一个阻止瑞典加入北约的国家,匈牙利对美国嗤之以鼻,”据美联社和《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8日,一个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布达佩斯,试图敦促匈牙利政府迅速批准瑞典加入北约,但却被“拒之门外”,匈牙利政府中无一人愿意与之会面。

报道称,这个代表团由民主党参议员墨菲(Chris Murphy)、民主党参议员兼参议院北约观察小组联合主席沙欣(Jeanne Shaheen)以及共和党参议员蒂利斯(Thom Tillis)组成。

三人均是乌克兰和北约的坚定支持者,此行目的在于敦促欧尔班政府批准瑞典入约。匈牙利是北约31个现有成员国中唯一未批准瑞典入约的国家,由于接纳新成员国需要获得一致批准,瑞典入约过程已经持续超18个月,而匈牙利也面临着来自美西方越来越大的压力。

当地时间18日,三人代表团与美国驻匈牙利大使普雷斯曼(David Pressman)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此之前,匈牙利政府所有部长和全部执政党青民盟议员均拒绝会见来访的美国参议员。

发布会上,民主党参议员墨菲称,匈牙利政府对于他们的冷落“奇怪且令人担忧”,并认为这是欧尔班有意为之,目的在于表明他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

代表团与美国大使举行发布会,从左至右分别为:共和党人蒂利斯、民主党人沙欣、美大使普雷斯曼和民主党人墨菲。图自普雷斯曼推特

“我很失望地说,我们来到这里,但匈牙利政府没有人愿意与我们会面,”民主党参议员沙欣在发布会上说,尽管如此,她“乐观且充满希望地”认为,匈牙利很快就会在接纳瑞典的问题上让步。

共和党参议员蒂利则敦促匈牙利理解,“普京的行动是我们扩大北约的原因”,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没有比接纳瑞典更好的办法了”。他还宣布,他们将在参议院提出一项决议,敦促匈牙利停止拖延,并对欧尔班领导下的匈牙利“民主倒退”表示担忧。

美联社获得的决议草案显示,美参议员指责匈牙利“没有与其他北约成员国一起批准瑞典加入北约,未能履行‘不是最后批准成员国入约’的承诺,并在欧洲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时刻危及跨大西洋关系的安全”。

美国驻匈牙利大使普雷斯曼称,参议员们的访问“凸显了当下的紧迫性”,他希望匈牙利能像所有其他北约成员国一样接纳瑞典。他对匈牙利政府拒绝与参议员代表团会面“表示遗憾”。

早在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抵达匈牙利之前,当地时间2月16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托就表态称,他欢迎代表团到访,因为“他们可以亲眼看到,他们在自由派美媒上读到的有关匈牙利的一切都是谎言”。但他同时强调,匈牙利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参议员“不应向我们施压”。

代表团18日抵达匈牙利,美国大使迎接。推文截图

俄乌冲突升级后,瑞典的安全政策发生历史性转变,于2022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去年4月,同时申请“入约”的芬兰已正式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对瑞典“入约”保持积极态度,但相关法案自2022年年中以来一直被搁置在议会。

今年1月,土耳其议会投票批准瑞典加入北约,使匈牙利成为最后一个未批准的北约国家。随着时间推移,匈牙利政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美西方国家指责该国故意拖延,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本月早些时候甚至提出制裁匈牙利的可能性。

美联社指出,有匈牙利媒体暗示,欧尔班政府未批准瑞典加入北约,是为了在瑞典制造的“鹰狮”战斗机问题上争取到更好的协议,执政党青民盟2月初还呼吁瑞典首相访问匈牙利。但西方外交官们表示质疑,认为这一说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释匈牙利“令人费解的拖延”。

当地时间2月5日,匈牙利反对派在议会发起特别会议,旨在对瑞典入约一事进行表决,美国驻匈牙利大使普雷斯曼亲自到场施压。然而,在199个席位中拥有133个席位的执政党青民盟,最终仅有51人出席。在青民盟议员们的抵制下,会议没有达到法定人数,批准将进一步推迟。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2月17日的讲话中,重申了尽快批准瑞典入约的承诺,称“将在议会春季会期开始时批准瑞典加入北约”。他没有给出具体日期,但预计议会在冬季休会结束后,于本月底重新开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