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美国要求拒发阿斯麦对华出口许可?荷兰贸易大臣避而不答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0 19:33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杰弗里·范莱文(Geoffrey van Leeuwen)近日在回答议会质询时宣称,荷兰政府最近决定拒绝向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发放对华出口许可,因为担心该公司的设备被中国用于军事目的。而当被问及是否应美国要求这么做时,范莱文避而不答。

报道称,根据范莱文在2月5日写的一份报告,他在回答议员质询时宣称,“中国聚焦荷兰在光刻机领域的专业知识,目的是促进自身军事技术发展以实现自给自足”。他还称,阿斯麦的设备可制造用于“高价值武器系统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先进半导体,荷兰政府在审查出口许可相关证件时,将重点关注“最终不良用途的风险”。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杰弗里·范莱文/欧洲新闻网

报道提到,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议员费姆克·泽迪克(Femke Zeedijk)提问说,为什么荷兰政府最初曾批准阿斯麦向中国客户出口几种设备,但又很快收回了许可?

范莱文回避了这个问题,只是宣称自去年9月份引入许可证要求以来,“已经发放了几份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设备的许可证”,预计今年共有约20个类似的出口申请,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涉及中国。

至于泽迪克提出的其他一些问题,例如荷兰是否应美国政府要求撤销了相关出口许可,范莱文没有做出回答。

泽迪克19日对路透社称,他的意思并非相关出口不存在安全问题,而是希望掌握更具体的信息,在人们看来,除了安全因素,背后还有经济原因。

阿斯麦上月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全年表现优于预期,特别是受益于中国去年的强劲需求。2023年,中国大陆替代韩国上升为阿斯麦的第二大市场,占其光刻系统销售额的29%,高于前一年的14%。

阿斯麦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Roger Dassen)对此感叹道,去年该公司与中国的业务“非常、非常强劲”。他预计,随着美国和荷兰最新颁布的出口限制措施的生效,2024年中国市场销售额或将受到10%至15%的影响。

2022年11月7日,上海,第五届进博会,集成电路专区,ASML,阿斯麦光刻机/IC Photo

美国对阿斯麦的施压始于2019年,当时的特朗普政府推动荷兰政府禁止向中国销售阿斯麦的顶级极紫外光刻设备。去年,在拜登政府的推动下,荷兰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华出口管制,从1月1日起限制阿斯麦对华提供先进光刻机设备。彭博社早前披露,这一举动是应美国拜登政府的要求。

阿斯麦首席执行官温宁克曾公开反对这些措施,警告这最终或促使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设备领域成功研发出自己的技术。阿斯麦高级代表巴尔戎上月在一场公开活动上直言,美国的政策“完全是为了削弱中国取得工业进步的能力”。

针对有关美国施压荷兰限制对华出口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各种借口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科技封锁。汪文斌指出,半导体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美方有关霸道霸凌行径严重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严重冲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必将自食其果。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自由、开放、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