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共和党议员敦促拜登竞选团队注销TikTok账号:你都在用,还怎么警告美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0 22:33

(观察者网讯)美国政府不断打压短视频平台TikTok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的竞选团队日前却主动入驻TikTok,引发了部分美国政客的“担忧”。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9日,18名美国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团体以“国家安全”为由,联名敦促拜登注销TikTok账号。

这些议员包括美国参议员马克·卢比奥、杰里·莫兰、约翰·巴拉索、玛莎·布莱克本、里克·斯科特和乔希·霍利等人。他们在信中称:“拜登无视了TikTok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如果三军统帅也在使用这款应用,联邦政府还怎么警告美国人关于它的风险?”

报道称,针对共和党议员的联名信,TikTok和白宫19日均没有回应置评请求,拜登竞选团队则拒绝发表评论。

拜登竞选团队在TikTok发布的首个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月11日,拜登的竞选团队借着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年度冠军赛(又称“超级碗”)的热度,在TikTok平台上创建账号,以吸引年轻选民的支持。拜登在一段约30秒钟的视频里回答了谁会赢得“超级碗”冠军赛等一系列问题。

拜登的助手称,拜登本人和其它美国政府官员不会以官员或个人身份直接在TikTok开通账号。11日开通的新账号将完全由拜登的竞选团队来运作,目的是与更多的选民接触,尤其是那些对传统平台不太感兴趣的年轻人。

路透社称,截至当前,拜登竞选团队的TikTok账号已经拥有超过16.6万粉丝,第一个视频的播放量已经突破960万次。

但与此同时,TikTok正遭受美国政府以所谓“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发动的审查,部分美国政客也不断向华盛顿施压,要求封禁TikTok。去年2月,白宫已要求政府机构于30天内确保在其联邦设备和系统上禁用TikTok这一款社交媒体应用程序。

拜登团队入驻TikTok的举动立即引来一些美国政客的指责。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马克·华纳12日声称,他担心拜登团队的决定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影响,美国需要寻找“封禁TikTok”的方法。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妄称TikTok是中国政府的“间谍应用程序”,“拜登用TikTok来弥补因其心智衰退而导致的糟糕民调,这是可耻的。”

对于拜登竞选团队入驻TikTok的计划,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则表示,美国政府对TikTok的安全担忧没有改变,相关政策不会改变,他拒绝回答拜登竞选团队“是否与白宫讨论过使用TikTok是否合适”。

美媒称,在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打压TikTok之际,该应用在美国的用户数量仍持续增长。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1月31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每个月有超过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这比该公司去年公布的数据又增加了2000万。

针对美方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