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搏”,英国高等法院开始审理阿桑奇引渡上诉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1 09:2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20日,英国伦敦高等法院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开始审理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拒绝被引渡到美国的上诉案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阿桑奇因健康原因,没有亲自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庭。

一旦引渡最终落实,阿桑奇在美国或将因间谍罪等指控,面临高达175年的刑期。目前,阿桑奇已在英国监狱被关押了近五年之久,此次听证会被认为是阿桑奇拒绝引渡至美国的“最后一搏”。

报道称,在听证会上,阿桑奇律师团队提出两个主要主张:引渡阿桑奇至美国,存在侵犯人权行为;其次,美国政府针对阿桑奇的指控具有政治动机。

据阿桑奇律师团队所称,有证据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曾“密谋绑架或暗杀”正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的阿桑奇。阿桑奇律师菲茨杰拉德(Edward Fitzgerald KC)还称,美国政府对公平待遇的保证不可信,阿桑奇在美国可能会受到“极不公平和不成比例”的对待。

在听证会外,大批阿桑奇支持者举行集会,呼吁英国和美国政府释放阿桑奇。

《卫报》称,法院外栅栏和周边树木上绑着数百条金色丝带,上面写着“立即释放阿桑奇”。抗议者举着“释放阿桑奇”、“停止引渡”以及“美国、英国,放开阿桑奇”等标语牌,还有抗议者挥舞着澳大利亚国旗。期间,阿桑奇的妻子现身表示感谢,并呼吁支持者不要停止抗议,“直至阿桑奇获得自由”。

阿桑奇的妻子日前在发布会上曾表示,如果阿桑奇上诉未能通过,阿桑奇将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申请。英媒此前报道称,欧洲人权法院若要阻止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就要动用欧洲人权法院规则第39条,采取“临时措施”暂停引渡,等待案件的进一步裁定。

阿桑奇支持者20日在听证会外抗议,图自视觉中国

朱利安·阿桑奇现年51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

这家网站2010年曝光一大批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机密文件。其中最著名的是,一段美军射杀无辜伊拉克平民的视频《附带谋杀》(Collateral Murder)。

根据前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提供的视频内容,一伙美军从直升机上瞄准地面行人,并随即进行疯狂射击,甚至连恰巧路过救助伤者的路人司机也不放过。最终,包括2名路透社员工在内的十多人因此丧生,2名坐在车中的孩子幸存但受了重伤。

自此之后,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遭美方18项刑事指控。

阿桑奇后被瑞典检方指控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他被英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7年间未曾踏出使馆一步。2019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撤回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进入使馆将其逮捕,美国政府第一时间提出引渡请求。

2022年4月,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宣布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一旦最终落实,阿桑奇在美国或将因间谍罪等指控,面临高达175年的刑期。阿桑奇律师团队随即提起上诉。

在阿桑奇对引渡的上诉案迎来最终裁决之前,今年2月初,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爱德华兹(Alice Jill Edwards)敦促英国政府停止引渡。她警告称,阿桑奇当前精神健康状况不稳定,“被评估有自杀风险”,英国将其移交给美国可能违反人权法。

当地时间2月14日,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通过动议,要求英国政府将阿桑奇送回澳大利亚。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支持。去年,阿尔巴尼斯曾在访美期间就阿桑奇一案向拜登表达关切。但BBC称,该动议除了表达澳国民对于阿桑奇的支持以及澳政府的外交努力外,几乎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