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将斥巨资更换港口的中国制造起重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1 23:20

(观察者网讯)在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背景下,美国官员草木皆兵,盯上了中国制造的起重机,美媒也不断炒作起重机带来的所谓“国家安全威胁”。

综合《华尔街日报》和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21日报道,拜登政府计划斥巨资在美国国内制造货运起重机,以更换在美国港口作业的中国制造起重机,从而消除人们的“担忧”。

报道称,此举是拜登政府旨在加强美国港口网络安全行动的一部分,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发布了一项安全指令,要求目前部署在战略海港的外国制造起重机达到某些数字安全要求。

针对美方频频炒作的“中国威胁”论,中方此前已予以驳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2日表示,美国有关政客鼓吹的中国威胁气泡越吹越大,同时他们打着国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也越来越暴露无遗。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前往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港,谈论当前美国的通胀问题和基建计划。发表讲话的背景是西格特(Seagirt)海运码头,停有上海振华重工(ZPMC)制造的“新巴拿马式”起重机。(图源:视觉中国)

CNBC称,港口是美国贸易的主要入口,就业岗位达3100万个,为美国经济创造了超过5.4万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政府本月21日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改善海事网络安全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斥巨资在美国国内制造货运起重机的计划;美国海岸警卫队发布安全指令,强制要求目前部署在战略海港的外国制造起重机达到某些数字安全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为运营美国港口的计算机网络设定基线网络安全标准,确保所有拥有和运营的关键港口基础设施符合国际和行业公认的安全法规,从而加强海事网络安全。

除了港口陆地基础设施,上述行动还要求受监管设施和船只向美国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报告海上网络攻击。美国海岸警卫队将与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和其他政府机构分享有关特定设施和船只的报告。

新的海事安全负责人也将被任命。

“我们正在把应对关键基础设施构成的网络威胁作为整个部门开展工作的方式。”一名美国政府高级政府官员在行动正式宣布前的一次简报会上向CNBC说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称,未来五年内将投资200多亿美元用于港口安全,包括货运起重机的生产。这笔资金来自2021年通过的总计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将用于支持日本三井集团在美国的一家子公司生产起重机。

美国官员们称,这将是30年来首次在美国国内生产起重机。

负责网络和新兴技术的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安妮·纽伯格(Anne Neuberger)在受访时宣称:“我们觉得这里存在真正的战略风险。”

纽伯格声称,因为起重机将大型集装箱运进和运出港口,如果它们“在违法(网络)攻击中被加密,被敌人租用或操作”,可能对美国“经济中货物流动和美国军队通过港口运输货物产生真正的影响”。

CNBC称,从长远来看,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称,他们希望通过投资来实现港口起重机制造业的本土化。

美国高级官员声称,虽然中国是最近的行政命令所针对的主要“威胁”,但网络安全犯罪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他们援引了日本名古屋港的例子。去年7月,日本最大货物港口名古屋港因被黑客攻击,物流功能陷入瘫痪,病毒入侵系统导致5个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暂停,2万多个集装箱运输受到影响。

实际上,在拜登政府做出上述行动之前,《华尔街日报》去年就炒作过相关话题。

该报去年3月发文称,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和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将中国制造商振华重工生产的、用于港口集装箱吊运的起重机比作“特洛伊木马”,担心包括美国军方使用的一些港口在内的全美港口使用的中国企业制造的巨型起重机可能会带来“间谍和破坏风险”,声称这些起重机能在作业过程中“执行秘密任务”。

报道声称,虽然振华重工的起重机制造精良且价格低,但它们带有复杂的传感器,可以登记和跟踪集装箱的来源和目的地,美方由此担心中国可以获取运入或运出美国的、用来支持美国在全球各地军事行动的物资的信息。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港口使用的近80%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为振华重工制造。

“通过设计,这些起重机可以被远程控制、维护和编程。”美国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负责人约翰·范恩(John Van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声称,“这些特点可能使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容易被利用。”

《华尔街日报》称,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发出了大量警告,声称“中国黑客侵入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

对于美方频频炒作相关话题,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态。去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美媒的荒谬报道称,有关说法完全是草木皆兵,误导美国民众。

今年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美国有关政客的“被害妄想症”是越来越严重了。

汪文斌表示,从指控中国信息技术设备留有“后门”,到声称中国生产的起重机是收集情报的“特洛伊木马”,再到渲染中国生产的电动车电池“威胁”国家安全,美国有关政客鼓吹的“中国威胁”气泡越吹越大,同时他们打着国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也越来越暴露无遗。对这些美国政客来说,中国什么先进,什么就是“威胁”,就要采取一切措施进行打压;只有中国出口的衬衫、袜子,才不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完全是赤裸裸的霸凌、霸道行径。这种卑劣行径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