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起诉英伟达,指控其未经许可使用版权作品训练AI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1 12:42

(观察者网讯)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有关人工智能与版权问题的矛盾日益凸显。据路透社3月10日报道,三名美国作家近日对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未经许可使用了他们的版权书籍来训练其人工智能平台NeMo。

作家布莱恩·基恩(Brian Keene)、阿布迪·奈泽米安(Abdi Nazemian)和斯图尔特·奥南(Stewart O’Nan)在起诉书中称,他们的作品被包含在19.6万本书组成的一个数据集中,用于训练NeMo模拟书面语言。直至去年10月,相关数据集因涉及“侵权指控”而被下架。

这几名作家们认为,下架行为意味着,英伟达“承认”使用了他们的作品来训练人工智能,构成侵权行为。他们正寻求得到赔偿,但没有透露具体的金额。

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的英伟达总部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诉讼涉及的作品包括基恩2008年的小说《Ghost Walk》,奈泽米安2019年的小说《Like a Love Story》,以及奥南2007年的小说《Last Night at the Lobster》。英伟达公司拒绝发表评论,三名作家的律师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据英伟达网站介绍,NeMo是一款端到端云原生框架,可以让用户灵活地构建、定制和部署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英伟达称,NeMo包含训练和推理框架、护栏技术工具包、数据管理工具和预训练模型,为企业快速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了“简单经济的方法”。

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兴起,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司愈发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自2022年底至今,英伟达的股价已经上涨近600%,市值达到近2.2万亿美元。

但路透社称,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爆炸式增长也引发了一系列版权诉讼,许多创作者认为,大模型的训练涉及侵权问题。

例如在去年9月,包括美国知名作家、《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马丁在内的17名作者通过美国作家协会发起集体诉讼,指控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研发公司OpenAI“大规模、系统性盗窃”,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训练人工智能。

去年12月,美国《纽约时报》又起诉OpenAI和微软公司,指控其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侵犯了《纽约时报》对文章的版权。起诉书称,侵权行为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潜在经济损失,并要求两家公司删除使用到《纽约时报》版权材料的聊天机器人模型和训练数据。

路透社指出,这些诉讼牵涉到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即科技公司使用从互联网上抓取的图像、文字和其他数据来训练人工智能是否构成侵权。在一些创作者看来,科技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他们的作品,侵犯了他们的版权。但多数科技公司认为,这是对受版权保护内容的合理使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