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TikTok和钢企收购,美媒发文批贸易保护:美国正进一步抛弃自由贸易,令企业心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8 15:51

(观察者网讯)“在TikTok禁令和钢铁交易案上,美国进一步背离自由贸易共识。”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6日以此为题发文称,美国政界过去一周针对两家外国公司的强硬举措表明,美国已不再以开放性的姿态拥抱世界,美国两党如今都在奉行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令在美开展业务的外国投资者和公司感到心寒。

“国安考量”正广泛影响美国人的生活

文章回顾道,美国众议院在一次跨党派投票中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强制中国公司剥离旗下的TikTok,否则此应用程序就将在美国遭到封禁。与之前针对华为的禁令相比,TikTok禁令波及的美国人数量要多得多。紧接着,美国总统拜登罕见发表声明,以“工会担心美国工人失业”为由,反对新日本制铁公司收购美国钢铁公司,坚持美国公司应留在美国人手中。

当地时间3月13日,大批TikTok支持者聚集在美国国会

文章指出,考虑到上述行动面临着法律和政治上的障碍,目前尚不清楚TikTok和美国钢铁公司会有怎样的命运,但这些行动表明,所谓“国家安全考量”正越来越广泛地渗入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中。这可能会让乐于在美开展业务的外国投资者和公司感到心寒。

文章称,在2016年之前,美国两党领导人普遍认同所谓的华盛顿共识:对外贸和外商投资持开放态度,尽量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然而,特朗普政府通过对中国甚至盟国加征关税,果断地打破了这种共识,后来的拜登政府延续了一系列这样的政策。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去年的一次讲话中,把这种新路线称为“新华盛顿共识”,也就是主张动用关税和补贴来支持钢铁、半导体、汽车等重要的国内产业,扭转美国制造业实力几十年来的下降之势。这种观点认为,“不受制约的全球贸易”的确有助于降低消费者的成本,但却以牺牲美国劳工利益和有损国家安全为代价。

2023年12月1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国钢铁公司克莱尔顿焦炭工厂/视觉中国

“本可从中企取经,却遭美政客持续抨击”

文章警告,尽管短期看,对美国所有权的提倡或许有利于美国本土企业和部分劳工,但从长远来看,对进口和外商投资方面的壁垒可能抬高消费者需要支付的成本,同时还会导致美国劳工和企业与资本及先进技术渐行渐远。

比如,中国公司是电动车电池领域公认的领导者。美国老牌车企福特正在从中国的宁德时代获得电池技术许可,并计划在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进行相关生产,美方可以从中学习到中国企业的专业技术。

然而,只因为依赖中国公司提供的关键技术,这一合作遭到了美国政界人士的持续抨击。拜登政府正在仔细审查这项合作是否会让中方拥有过多的控制权,因此不符合《通胀削减法案》中的有关税收抵免规定。

2023年9月11日,江苏省苏州港太仓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可折叠车辆框架箱出口国外市场/IC Photo

去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美国官员担心这可能会破坏美国培育本土电动汽车产业的计划。特朗普将对中国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提高到了27.5%,拜登政府官员正在讨论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关税,他们担心27.5%的税率无法将中国电动汽车拒之门外。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正试图通过其他方式进入美国市场,计划在墨西哥设厂。

不过,一些美国官员私下依然承认,美国公司会受益于与日本制铁和宁德时代等外国公司的合作。只是别指望拜登或特朗普会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提出这样的观点。

对于“国家安全”幌子下的美式保护主义,我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切实维护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华尔街日报》此前在另一篇文章中同样指出,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已经让欧洲盟友感到失望。针对拜登政府阻挠日本制铁收购一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米雷娅·索利斯(Mireya Solís)在3月14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拜登此举将阻碍美日经济合作,“当我们宣传‘友岸外包’时,谁还会相信我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