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比亚迪等三家中国车企将采用下一代智能汽车芯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9 16:25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巨头英伟达当地时间18日宣布,公司正扩大与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后者将采用英伟达下一代车载智能芯片DRIVE Thor。

据悉,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当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举行的年度GTC大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明年,DRIVE Thor将进入比亚迪(汽车)。”英伟达汽车业务副总裁丹尼·夏皮罗(Danny Shapiro)18日在电话会议上补充,比亚迪还计划利用英伟达的技术简化工厂和供应链,并开发虚拟展厅。

DRIVE Thor是DRIVE Orin的后续迭代产品,单颗芯片算力达到2000 TOPS水平,算力升级八倍,可以同时满足自动驾驶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功能的计算需求。根据英伟达网站发布信息,DRIVE Thor计划于2025年量产。

一颗DRIVE Thor芯片可以满足整车智能功能计算 图片来源:英伟达博客

除了比亚迪以外,广汽埃安旗下的高端品牌昊铂和小鹏汽车当天也宣布将在下一代车型中采用DRIVE Thor芯片。截至目前,已有五家中国车企确认将使用这款最新芯片,此前吉利旗下的极氪、理想汽车也已官宣类似合作。

路透社分析,中国汽车品牌正在转向英伟达,是因为希望利用先进技术弥补目前在全球品牌知名度方面的不足,以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去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打出的英文广告语却是“你从未听说过的最大汽车品牌”。

夏皮罗18日提到,中国汽车制造商数量庞大,亦有很多激励创新的措施,有利发展自动驾驶的法规。

中国近来已发布多项指南和通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上路通行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首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可以用于运输经营活动。

英伟达正面临美国商务部更严格的出口管制,但仍有意在华扩张。财报显示,2024财年英伟达总营收达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但汽车业务营收为2.81亿美元,下降了4%,距离其他核心业务的收入以及黄仁勋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在崛起的电动汽车领域成为了英伟达汽车技术业务的关键市场。路透社此前报道指出,中国车企竞相推出更先进的智能汽车,为英伟达、英特尔、高通等半导体制造商创造了增长机会。

路透社分析,“英伟达们”所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满足中国客户对功能强大芯片的需求,又要遵守美国对先进半导体出口中国更为严格的“设障”。美媒早些时候发现,美国收紧芯片管制正让英伟达的中国业务成为“牺牲品”,英伟达试图向中企出售“阉割版”芯片,但中国买家热情不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