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对中国有用的傻瓜”,中企外籍高管:会更积极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9 16:37

(观察者网讯)“中国企业积极发声标志着策略的转变。”香港《南华早报》3月19日报道提到,在对美国密歇根州梅科斯塔郡格林查特镇提起诉讼后,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在美子公司Gotion誓言将更加直接地表明自身立场,确保人们能够听到事情的真相。此前,该镇委员会在反华情绪的推波助澜下,违背了双方关于工厂供水管线的批准合同。

“我认为在过去九个月里,人们听到了很多误传和捏造的消息。”Gotion北美制造业务副总裁查克·希伦(Chuck Thelen)18日对《南华早报》表示,“我们现在的任务是确保人们听到真相,尽管我们一直在说实话,但(人们)可能没有真正听到。现在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发声(a little more vocal)。”

Gotion北美制造业务副总裁查克·希伦/社交媒体图

希伦表示,他“亲身经历了很多人的欺凌”。例如有人上周末在社交媒体X发文,猛烈抨击他是“对中国有用的傻瓜(useful idiot)”,在公司项目问题上长期撒谎。在西方俗语里,“有用的傻瓜”用来形容能轻易被操纵或说服推进某些政治议程的人。

希伦说,Gotion将努力“消除眼下美国所有仇恨亚洲的现象”,“并且表明为什么这是错误的”。

根据开源企业架构网站The Org信息,希伦在汽车行业有着丰富的职业经历,曾在通用汽车、西门子汽车部门、德国博世供职,从事工程师、项目经理等工作。

《南华早报》形容,他的上述言论标志着Gotion转变了策略,因为近一年来,该公司主要通过参加乡镇官员举办的活动并与密歇根州当地记者交谈来解决人们的担忧,在国内外媒体上只会发表简短的评论。

去年8月,Gotion获准在密歇根州米科斯塔县的格林查特镇投资23.6亿美元,建设电池正负极材料工厂,并承诺为当地创造2350个就业机会。格林查特镇之后批准了Gotion规划的工厂线路规划方案。

希伦曾形容,这一项目堪称“百年一遇”的机会,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还能助推当地跻身电动汽车制造中心。具体而言,希伦预计在工厂运营首年或2024年前可创造586个工作岗位,运营第三年可再多556个工作岗位,2028年前再增加723个岗位,2031年前完成创造2350个全职工作岗位的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如果建成,该厂将成为梅科斯塔郡最大的雇主。

显然,当地政府原本希望借助该项目发展经济,但反华妖风此时也吹了起来,当地甚至有人喊出“中国人试图在全美组建警察部队”这样荒唐的说辞。在反华宣传的影响下,小镇民众对中国投资产生偏见,于去年11月罢免了5名支持该项目的当地官员。紧接着去年12月初,接任镇长贾森·克鲁斯(Jason Kruse)撤销了前任镇委会支持建厂计划的决议。

Gotion密歇根州电池工厂效果图/密歇根州经济发展公司(MEDC)

项目受阻一度引发密歇根州民主党人的担忧。例如州长惠特默的新闻秘书史黛西·拉鲁什(Stacey LaRouche)曾表示,镇委员会投票支持中企建厂表明项目受到了当地社区的支持。拉鲁什指责一些共和党人企图以政治目的搅黄这项投资,因为格林查特镇是密歇根州经济最困难的地区之一。

密歇根大学国际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曾对《南华早报》表示,取消Gotion项目会导致美国地方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争执,并给格林查特镇带来法律问题。

当地时间3月15日,Gotion被迫对密歇根州格林查特镇提起诉讼,理由是该镇政府违反了双方此前签署的投资开发协议。Gotion已在项目中投资约2400万美元,收购270英亩土地,并承担了近50万美元的额外成本。

目前,美国法院已要求该镇在21天内对诉讼作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