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欢迎中国车企来美建厂,但前提是必须雇佣美国工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0 18:0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举行竞选活动并发表演说时威胁称,若重返白宫,他将对中企在墨西哥生产汽车征收100%关税。根据演说现场视频,特朗普随后表示,他“欢迎”中国车企在美国建厂,但前提是必须雇佣美国工人。

香港媒体《亚洲时报》20日提到,对于特朗普有关中国车企和关税的言论,“几乎所有”媒体都只报道了他威胁征收100%关税的内容,没有提及他“欢迎”中国车企在美建厂。美国主流媒体和拜登竞选团队还对特朗普“大屠杀”一说展开攻击。

特朗普此次赴俄亥俄州是为了给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伯尼·莫雷诺(Bernie Moreno)站台,帮后者在该州19日的初选前拉票。今年,俄亥俄州将举行一场参议员竞选,竞选结果对民主党能否保住参议院控制权至关重要,共和党也十分重视。

演说中,特朗普积极争取美国汽车工人的支持。他提到,过去30年,墨西哥进口汽车占据了美国汽车行业34%的份额;如今,中国车企正在墨西哥建造几座大型工厂,在墨西哥生产汽车后出口至美国。

对此,特朗普扬言,如果他赢得今年大选,将对每一辆“越过这条线(美墨边境)的汽车征收100%的关税”,“如果我当选,你们将无法销售这些汽车”。他随后声称,如果自己在今年年底的大选中失败,“这将是美国的一场大屠杀”。

不过,特朗普紧接着表示,他支持中国车企在美国建厂。他表示:“我会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想在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南卡罗来纳州建厂,他们可以。只要雇佣美国工人,他们就可以(建厂)。他们不能把中国工人派到这里来……如果他们愿意这么做,我们就表示欢迎。”

他还重申,中国车企不能在墨西哥生产汽车后再卖给美国,否则“我们要对他们征收100%的关税”。

特朗普16日出席竞选活动,美媒视频截图

在特朗普发表演说后,拜登团队发言人发布声明,指控特朗普加大“政治暴力威胁的力度”,展现出了“极端主义,以及对于暴力的喜爱和对于复仇的渴望”。但特朗普团队发言人驳斥称,特朗普这一言论与暴力无关,只是对于汽车行业和关税言论的延申。

不仅是特朗普,拜登政府目前也紧盯中国电动汽车。路透社此前报道称,随着中国向全球市场不断增加电动汽车出口,这给华盛顿方面敲响了警钟,并担心这可能会给美国汽车制造商造成伤害,就如同过去数十年中国钢铁和铝产品重创美国金属生产商那样。

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声称中国电动汽车或对美国构成“国安风险”。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宣布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阻止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中国网联汽车和卡车进入美国市场。他声称这些中国制造的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将这些信息传回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3月13日,被问及美国是否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征关税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回答说:“我不想言之过早,但这是拜登总统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内产业取得成功。”

此前在回应美国要对中国汽车采取“前所未有行动”的相关问题时,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国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所谓的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和过硬品质。毛宁指出,这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只会阻碍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切实维护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