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下步考虑就TikTok法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周受资不必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1 12:10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3月20日,在就众议院提出的涉TikTok法案与美国政府官员举行闭门会议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委员会的主席玛丽亚·坎特韦尔说,她正考虑举行公开听证会讨论该立法,不过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预计无须出席。美媒分析,随着参议院即将迎来两周休会,这意味着该法案闯关势头放缓,前景更生变数。

综合路透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21日报道,坎特韦尔告诉记者,针对TikTok剥离法案,参议院下一步可能会采取“更公开的措施”,例如由共同监督此案的情报委员会和商务委员会联合召开听证会。她表示,自己晚些将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讨论这一做法的可能性。

报道引述坎特韦尔的话称,参议员们不需要让周受资到国会山作证。“我们会听取想为他们辩护的人的意见,但我们不必直接听他们说,我们某种程度上知道他们要说什么。”她说。

在被问及为何不像众议员们那样急于通过该法案时,坎特韦尔称,她认为“把事情做好很重要”。她指出,国会中许多人都是“为了推动(法案)而推动”,却没有给出合理的理由,“所以我们要做到这点,我们会搞定的,不会一直拖下去”。

在她看来,此案的关键在于“获得一个可以用来阻止外国行为者做出可能伤害美国公民的有害事情的工具”。坎特韦尔透露,她将在当地时间21日会见这项TikTok剥离法案的起草人之一、众议院中国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讨论有关“策略”(game plan)。

当地时间3月20日,坎特韦尔(左三)在国会大厦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美联社

此前,为说服参议员支持通过TikTok法案,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高级官员19日、20日接连举行两场闭门简报会,20日的简报会由坎特韦尔、华纳两个民主党人,以及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可·卢比奥、商务委员会资深成员特德·克鲁兹两个共和党人主持。

据美媒报道,上述两党主要参议员尽管都或多或少地同意涉TikTok法案有其紧迫性,但似乎也并不急于讨论众议院这一版法案,而是更希望制定自己的立法。“该法案的确切措辞仍有待讨论。”商务委员会最高共和党人克鲁兹说,“我认为,两党议员都可能会提出修正案,也可能会就如何修改措辞提出建议。”

华纳20日敦促在今年年内通过涉TikTok法案,认为不然将“错过巨大机遇”。另一方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尚未就此作出明确承诺。“我正在与我的核心小组成员交谈,以决定最佳的前进道路。”美国Axios新闻网指出,舒默既没有提到将很快把TikTok法案付诸表决,也没有承诺就该法案举行听证会。

坎特韦尔当天拒绝就参议院可能的下一步行动提供具体时间,但媒体预计听证会最快也要在4月上旬才能召开,因为国会本周晚些时候便要迎来为期两周的复活节假期,休会至4月8日。

Axios新闻网21日认为,这意味着该法案闯关势头放缓,前景更生变数。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提到,若参议院对法案内容提出修改,意味着这项立法将被打回众议院重新投票。NBC估计,参议院仍需数月才能通过一份约束TikTok的法案。随着大选的临近,还有声音担心,如果前总统特朗普重新当选,也会破坏相关法案的最终签署。

《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说,根据参议员助手们的说法,参议院可能会在几个月后就修改后的议案进行投票,或者试图将其纳入一个更大的、“必过”的一揽子方案,比如国会今年晚些时候的年度防务政策议案。但从目前法案的积压和选举日程来看,很难说这个法案何时能在参议院过关。早先有预测认为,无论是这项法案还是类似法案,在11月份大选前都不会在参议院获批。

面对“围剿”,TikTok已全面展开游说活动,周受资14日到华盛顿会见多名议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三(3月13日),美国众议院以352比65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跨党派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旗下海外短视频应用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将被禁止进入美国的手机应用商店和网络托管平台。从本月5日两党议员抛出该法案,到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7日表决通过,再到13日众议院投票通过,这份备受争议并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法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推进,令人咋舌。

TikTok在美国拥有约1.7亿用户,占到全美人口的一半。许多议员和拜登政府声称,TikTok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因为它可能会分享美国用户数据。TikTok则反驳称,该应用仅掌握“为提供在线服务而收集的常规信息”,其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分享美国数据。TikTok强调,为保护用户数据,该公司已经投入逾15亿美元。

TikTok面临被禁止或出售的压力,引发了对言论自由干涉的讨论。咨询公司Capital Alpha Partners分析师兼董事总经理罗伯特·卡明斯基(Robert Kaminski)认为,每一项针对TikTok的行动都面临与言论自由、正当程序或“征用条款”(taking clause)相关的潜在宪法障碍,“征用条款”禁止在没有正当补偿的情况下将私产充公。

还有美媒分析指出,在所有关于TikTok讨论背后的事实是,美国国会在很大程度上回避了针对任何科技平台上的隐私、竞争和数据共享的立法。部分一直在推动更广泛的限制法案的参议员认为,如果要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却不将美国或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纳入讨论的话,是“见木不见林”的短浅做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