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6州起诉拜登政府,要求取消暂停批准LNG出口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2 22:13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等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16个共和党人领导的州对总统拜登和美国能源部提起诉讼,要求推翻拜登政府此前暂停审批新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的命令。

报道称,这起诉讼由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佛罗里达州等16个州的总检察长联合向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联邦法院提起,指控拜登政府违背国会意图、无视监管程序,“擅自”推翻了数十年来的政策。

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禁令将使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远离得州,阻碍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公立学校收入的能力,迫使得州生产商将多余的天然气焚烧而不是推向市场,并破坏重要的工作岗位。”得克萨斯州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地。

路易斯安那州总检察长穆里尔认为,拜登政府的暂停令超出了美国《天然气法》给予能源部的权限,不论其最终实施时间长短都会损害各州经济,并限制美国对盟友的天然气供应,从而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一直试图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欧洲是美国LNG最大出口目的地,而日本则是其最大的亚洲买家。一名日本官员称,日本正在担心尚未获得批准的项目可能会被延期。

2019年4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工人打开油箱装填液化天然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拜登政府今年1月宣布,在美国能源部更新相关经济和环境影响分析之前,将暂停批准向没有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出口的LNG项目。虽然该措施提供了在意外和紧急国家安全情况下给予豁免的选项,能源部长格兰霍姆日前也承诺有关研究将在今年底前完成,但其对市场和行业已经带来显著的影响,业内人士和政界也不乏反对之声。

彭博社22日分析,白宫此举触及了未来能源争论的核心。虽然支持者认为天然气对于发展中国家减少煤炭使用至关重要,但环保人士和青年团体过去一年一直敦促政府放慢或停止批准LNG出口项目,认为这些项目也可能造成污染,加剧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部分人群也是拜登的重要票仓。

长期以来,天然气被视作煤炭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过渡燃料”。《纽约时报》介绍,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时比煤更清洁,但在短期内,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对气候变暖影响更大的温室气体。天然气在供应过程中可能发生泄漏,LNG的运输过程也是能源密集型的,会产生更多的排放。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提出诉讼的州的不满在于,他们认为如此重大的决定本应通过监管程序作出,各州、业界和其他方面也本可以提出公众意见,并有机会形成决定,而非让“活动人士的突发奇想”“凌驾”于法律之上。《天然气法》要求能源部长颁发出口许可证,除非在听证会后确定该项目不符合公众利益。

英国能源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认为,此番美国对LNG出口项目的审批暂停可能是出于政治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大选前安抚拜登的支持者。如果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最后当选,那么这种暂停在2025年初几乎肯定会被取消。不过他认为,即使暂停只在短期存在,也仍给欧洲买家们敲响了警钟:美国液化天然气逃不过美国政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