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里:提起统治世界的国货,竟然没人说起国产魔方

来源:知乎

2017-08-03 08:09

贾里

贾里作者

教育工作者

有网友提问,有没有在欧美国家做得很成功的中国品牌, 或者有哪个国产品牌被欧美人比较认可?

网友@贾里 看了回答之后表示:竟然没有人说这个,国产魔方统治世界!真正的玩家用的绝对是国产魔方。

这里指的魔方是竞速用的,而不是普通的玩具。而且这里的国产魔方不是一个品牌,而是整个行业。

最重要的是,国产魔方不仅仅是made in China,还是Designed in China(中国设计,这也是最令人自豪的一点)。国产魔方在整个世界的专业玩家心中就如同顶配的MacPro垃圾桶一般,不入个十几个根本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玩。 那些洋魔方与国产相比,高端产品不如国产专业,低端产品不如国产便宜。

当今魔方速拧吉尼斯纪录基本都是国产魔方创造的,甚至经常出现国外魔友上淘宝组团批发魔方的情况。当然淘宝上也有洋魔方,不过现在大家买,要么是想收藏,要么是想吹牛。

作为一个玩具,哪怕是5块钱的路边摊魔方都可以完美地胜任主人的需求,但是到了速拧,玩家高速的转动使得魔方面与面之间的摩擦以及容错度变得异常有学问,这就是所谓的手感!有的魔方手感细腻,有的魔方手感厚重,还有的魔方像黄瓜一样,转起来脆生生的。

但是,在国产魔方出现之前,绝大多数魔方都像是往里面倒了整整一瓶502,毫无手感可言。正如上面所说,在国产魔方出现前,魔方造出来的目的就是给小盆友拧着玩的。当时的魔友很累,因为魔方的祖宗是rubik,它的设计可以追溯到70年代,早就该更新了,要命的是全世界的魔方都在抄它。当时手感最好的魔方是rubik的一款DIY魔方,仅仅是因为它能调螺丝松紧。

而国产彻底改变了这个行业。像全封闭,轨道,卡脚,防飞棱等等,都是我们发明的,没错,发明。假如没有我们,魔方速拧的世界纪录会起码慢上8秒。

国甲封五棱块,全封闭,做了凹槽以降低粘滞(图/魔方吧 splendidrex)

说起国产魔方的发展真的如传奇一般。一开始国产魔方就是一些高级魔友在做,直接原因是在中国海淘Rubik's DIY魔方太贵,于是他们就自己找小工厂山寨了这款魔方。根本就是论坛营销,市场很小,从来不打广告。国甲,国乙,国丙,它们的起源皆是如此。

读者们可能会有些疑惑,这三个品牌的名字为啥都那么蛋疼,这其实也是有故事的。当年魔方吧论坛的元老级人物收到了这几款魔方,做了一些评测,彼时它们还都没有名字(三家山寨你说起什么名字!)于是给他们起名国甲,国乙,国丙。现在国甲还在,国乙没了,国丙嫌名字不好听改名了。

这就是当时国产魔方的状态,没有人是商人。

假如国产魔方如同前几年疯狂的尼彩手机,满足于一味地模仿,那么故事早就结束了。从第二代开始,几家厂商都开始对魔方设计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因为这个领域基本上没有人探索,所以改了没多久,国产魔方已经小有名气了。

可这些厂商与其说是厂商不如说是小作坊,魔方的设计根本就取决于设计师一人,所以再厉害的品牌也有许多失败的作品。当这些魔友演变成厂商后,它们设计新作品时的Beta版本就会送给论坛里的魔友试玩评测,提出修改意见,这样反复多次魔方才会上市。(当然不会搞饥饿营销啦!)所以国产魔方的定位就是专业的,这也是洋魔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当洋魔方意识到这一点,也开始做专业时,我们已经成熟了,而且随时都在创新。当国甲出到第五代(注意,不是一年一代!)时,一位叫做菲力克斯的澳洲玩家手持国甲五代破了三阶速拧的世界纪录。当大雁开始发力后,得益于其逆天的设计,所有速拧玩家的平均速度都缩短了两秒。

两秒是什么概念?两秒中可以五次刷爆世界纪录。

现在很多外国人对国产魔方赞不绝口,这里摘录了一些美亚上的评价:

“我儿子有一个中国魔方和一个鲁比克魔方,他现在都把鲁比克扔在一边”

“这才是速拧魔方应该有的样子”

“拧起来又快又顺滑,价值10刀的无尽乐趣!”

”转起来毫不费力,伙计们,握着它就像握着一手冰块”

后来?后来我就不知道了,我因为我的学习压力不再玩魔方了,但是就我所了解,中国的魔方产业依然十分健康,出现了更多的厂商,更多优秀的设计,高端魔方的设计已经应用到了低端,更多的城市有了正规的WCA比赛。然而魔方因为传统认为非常高的学习成本,依然是一个小众的圈子,但是说实话,我认为玩魔方比别的什么好多了,毕竟现在最贵的国产也卖不到一百块钱。

最近买了一个gan357和小尺寸的展翅,上手后如同老朋友一般亲切。在b站上看手机评测的相关视频,手机后面的摆件是一个大雁魔方,我忍不住投了两个硬币。引用杨淳在当时买国甲魔方送的小册子里写的一句话:魔方,让人们在一个细微的方面让我们感到了国货当自强的骄傲。

(本文原为作者在知乎的回答,观察者网获授权转载,原文有删改)

责任编辑:韩京霏
制造业 中国制造 外国人 玩具 竞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