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聪聪:非洲的食物让我又爱又恨

来源:简书

2017-09-16 08:12

靳聪聪

靳聪聪作者

公益事业志愿者

今天是来坦桑尼亚的第五十天,也将是最后一天,你无法理解我有多怀念中国的食物,因为我在这里吃了五十天不换样的食物,那叫一个绝望啊!虽然第一天吃的时候还觉得蛮新奇的,而且有几种食物真的蛮好吃的,但是五十天的“摧残”让我体重骤降至55公斤(原本60公斤,我很难胖起来,也很难瘦下来)。

现在为大家介绍一下非洲坦桑尼亚的食物,现在想起来虽然依旧没有食欲,但是估计等我回国了,我会怀念这里的一切,当然包括食物。没办法,人就是这样,冬天怀念夏天,夏天则怀念冬天。

基本食物:Rice & Beans

这是我最难下咽的食物,也是让我体重骤减的主要原因。每到晚餐,我就怕见到这个。我不能理解非洲人为何对豆子如此痴迷,当我逛市场的时候,去一家卖菜的店里去看,发现门口摆着六种豆子,其他的菜都没有,我也是服气。而对于米饭,和我们没啥区别,无非是米的质量问题了,我定义为我在非洲吃了俩月的土,因为我每次都吃到小小的土坷垃(很意外我从未吃过金坷垃,哈哈哈)。

基本食物:Ugali

非洲小伙伴第一次问我喜不喜欢吃Ugali的时候,我根本就没听见“U”的发音,误以为他们问我喜不喜欢吃咖喱,虽然我以前很喜欢吃,但是当我听说印度阿三身上有味道是长期吃咖喱的原因,我就再也没吃过。不过在物资匮乏的坦桑,我当时还是流了口水的,但是当我真的看到这玩意的时候,我依然不知道这就是Ugali。我以为是糯米团子,当时看到时就流了口水。但是当我吃完第一口,我都怀疑我是不是失去了味觉,为啥一点味道也没有,连馒头都不如。尤其是当我问这是啥,他们告诉我是Ugali时,我更是想立马Go Die,说好的咖喱呢,为什么要加个“乌”?

特色食物:Chapati

也就是中国的大饼,区别不大,无非是薄厚的问题以及油多油少的问题。和坦桑的小伙伴一起做过,面粉加水后用擀面杖擀,越薄越好,放在平底锅上烙,烙前在擀好的面饼上刷油。当地人吃Chapati时喜欢加一些辣椒酱。我还是挺喜欢吃这玩意的,但是吃多了就感觉油腻腻的,所以量力而行。

特色食物:Mandazi

这应该是外国人在坦桑最喜欢的食物了,当然是在没的挑的情况下。其实也没啥特色,感觉跟油炸馒头似的,不过在物资匮乏的坦桑,这应该是最好吃的美味了,同时也最能填饱肚子。

特色食物:Bagia

我觉得很像中国的韭菜盒子,但是呢里面的馅不是韭菜粉丝,而是土豆。因为坦桑没有韭菜,没有粉丝,只有各种豆子,我都觉得土豆也属于豆子了,他们太痴迷于豆子了。我是不喜欢吃这个,但是朋友还蛮喜欢的,天天买。三角状的,看着还可以。

特色食物:Vitumbua

除了Bagia我最喜欢这个,有点像糕点,虽然对她们来说是主食。甜甜的,油油的,很好吃。

特色食物:Chips Mayai

简单点说就是薯条和鸡蛋,如果你不嫌这里的肉脏,还可以在里面加肉。可以沾盐,可以沾辣椒酱。蛮好吃的,但不能吃太多,因为还是蛮油腻的。土豆和鸡蛋,土豆负责吃饱,鸡蛋负责营养,一盘2500坦桑先令,加串肉3000坦桑先令,差不多十块钱。挺划算的,为了营养,建议还是吃这个!

看完这些吃的后,你就会理解为什么非洲的孩子都营养不良了,因为食物太匮乏了,米都是国际援助的糙米,当地的白玉米打出来的都不是好的面粉。其他蔬菜就只有青菜,小番茄还有小洋葱,其他的就只有豆子了。肉类呢,都不卫生,看图就知道,我本来是凑过去拍整整齐齐的鱼的,结果刚过去,数百只苍蝇就嗡嗡嗡的飞起来了,吓死我了。

非洲的食物让我又爱又恨,离开非洲半个月了,还是有点怀念那里的味道的,以后尝试着在家做几道非洲的食物吧,哈哈,反正材料很简单,中国都有。

(观察者网获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韩京霏
坦桑尼亚 非洲 吃货 非洲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