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驱魔也在法国突然兴盛,也伴随着狼的回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07:14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作者

1843年创办于伦敦

【翻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巴黎的一所公寓内,驱魔人莫斯卡托(Philippe Moscato)一边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一边洒在盐水,口中念念有词:“恶灵退散!”他高声向这些恶灵宣告,从此以后它们将无力再攻击人类。

对其他人来说,如果要和恶灵来一场鏖战,战前往往如临大敌,但莫斯卡托却泰然自若。

在偶尔的闲谈中,他聊起了自己使用的惯用装备:沃格尔水晶、指南针、铁十字架、锤摆和产自耶路撒冷的一袋盐。他说可以用这些装备在驱魔过程中产生奇效。

驱魔用的铁十字架

有一次他受雇在巴黎市中心的某豪华公寓驱魔,完事后他判定房间的空气已经被“净化”,屋主在冬天甚至都可不用中央暖气系统。

驱魔的程序是这样,莫斯卡托先要晃动锤摆,评估一下房间的气场,进而按照驱魔手册的指示点燃一根蜡烛,然后在各个房间里撒盐水;撒的时候口中施咒念念有词。

他每小时收费155欧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每周平均要给房屋驱鬼三到四次,给个人驱魔一次。

他认为巴黎、里昂和法国东南沿海(French Riviera)一代是闹鬼灾最严重的地区。

驱魔的市场需求原本也不是很稳定。但是自从巴黎和布鲁塞尔连续两次恐怖袭击之后,他接到的驱魔单子如雪片一般飞来。

亚历山德拉·努奇(Alessandra Nucci)是一个主写天主教事务的撰稿人,她说目前在欧洲像莫斯卡托这样的驱魔“个体户”越来越多了。她认为,虽然一直以来群众的驱魔呼声甚切,但天主教神职人员长期以来对之置之不理。

按照罗马教廷国际驱魔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xorcists in Rome)提供的数据,法国有驱魔执照的神职人员约有100人,但大多数都处于不活跃状态。

相比教廷认证的免费专业驱魔师,不少客户选择付费且有人格魅力的体制外业内人士。

经典电影《驱魔人》种被魔鬼上身的人

下面举几个驱魔个体户为例子。诺艾尔(Grégory Noel)自建了一个以驱魔为主题的农场;让·克莱蒙(Jean Clément)举办一个释放“恶灵波”的仪式,一次可收费500欧元;帕拉科(Jean de Paracol)在法国南部专门给被黑魔法困扰的小微企业施以援手;住在巴黎附近的德斯普雷(Gabriel Despréaux)说他练习驱魔术有几十年了,但在两年多前才开始收费干活。他忙于和有驱魔需求的客户打交道,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旺季时他每月靠这个就可以有着税前12000欧元的收入(约合人民币94000元)。

虽然驱魔术目前在法国商机满满,但类似莫斯卡托所作的家庭祝祷这样的法事,虽然看起来是一种无害的娱乐,却依然存在风险:偶尔有包括儿童在内的受害者在揪出附身恶灵的仪式上被殴打致死,成为暴力施法的牺牲品。

更为尽职的有偿驱魔人则声称诊断和驱邪只能在病人咨询了医生或精神病医师后才能进行。

一般而言,肯付费驱魔的人们倾向于确信自己得到了某种了结。与此同时,另一些人则选择了顺势疗法或占星术随后期待转运。但是任何假定的益处都源于顾客首先愿意信赖这项服务——这也是众多其他行业的实情。

那么为何驱魔的需求现在如此旺盛呢?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驱魔人》的热播可以部分地解释这个现象,网络上热炒驱魔术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某位业主在巴黎富人区有一套公寓,她并不情愿说出其房产是否经过驱魔术的洗礼,但她这么认为:“整个过程是很奇异的,但心诚则灵。”

莫斯卡托帮她驱魔完毕转身离开时,一缕明亮的阳光照进了她的卧室。

在目前的法国,不但驱魔术回归势头较猛,而且和这种古老职业一同回归的还有一种犬科动物。

法国南部的洛泽尔省(Lozère)地势崎岖多山,当地的居民最近怨声载道,而且他们的怨言在欧洲很多犄角旮旯的乡村居民那里都能得到共鸣。

洛泽尔省所在地

在比如Le Bacon这些偏远的乡村地带,政府基层首脑往往都在抱怨中小学数量不够,工作机会太少,或者手机和互联网信号太差。然而农民和牧畜们却在忧心另一件事:狼来了!

早在上个世纪就在法国绝迹的狼,现在悄无声息地潜回到了山林中,时时出没。

初夏时节刚刚当选国会议员的帕隆比(Francis Palombi)颇有些雄心:“狼的事情必须要好好管一管。”

洛泽尔省的游客们倒是很享受在狼群野生动物园游览的感觉,但当地的农民们却在为饲牧的牲畜和生计发愁。

官方统计,目前在法国生存的狼的数量约为360只,其中的300只都是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增长的。

而且狼群的数量也从去年的35个增加到了今年的42个。最近几年,在法国数十个省都发现有狼群的出没,甚至有目击者看过单个行人被群狼围住的场面。狼们为何回来了?

早在19世纪,法国就成立了有王室背景的“猎狼人”(Luparii)组织以铲除狼患。到了1930年代,政府组织的猎狼者们完成了在法国本土将狼群消灭的任务。

阿尔卑斯山附近活跃的狼群

在19世纪,狩猎行动的泛滥、狩猎工具的改进和像士的宁这样的化学药剂的使用,已经让狼的数量在法国大为减少。

但是到了1990年代狼在法国却又出现了。它们从意大利出发翻过阿尔卑斯山,在法意边界的牧羊人周围“定居”了下来。

目前在洛泽尔出没的狼群应该也是上述现象的延伸,动物保护主义者们乐见于此,他们将狼群的出现看做是生态结构改善的一个积极信号。

但是牧民们就不那么高兴了,他们声称狼群造成的羊和牧羊犬死亡的数量有数千。他们牢骚满腹,认为绿色环保主义者和政治正确应该为狼群这一旧敌造成的灾害背锅。

过去的几十年中,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这一现象。

法国乡村人口数量的萎缩就是原因之一。还是以洛泽尔省为例,在19世纪中期,靠着传统的农业和昙花一现的矿业,该地区养活了全省14万左右的总人口。而今天全省总人口不足8万,大多数还都居住在城镇里。与人口减少相对应的是森林面积的扩大。从1990年到2015年,法国每年要增加平均102000公顷森林,而且还有退耕还林现象。

综合各种原因,今天的法国本土的总面积约有三分之一左右被森林所覆盖。玩猎活动曾在法国作为一个运动项目存在,这项活动的减少也是森林面积增加的另一个因素。

在20世纪中晚期,约有200万个猎手在野外有边踏青边狩猎的活动,或打打野猪或捉捉鸟。根据“猎人全国联盟”的统计资料,现在法国持有狩猎许可证的猎手只剩下约一百一十万,但这一百一十万持证者还活跃在狩猎界的更是少之又少。

法国猎人联盟的logo

狼群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欧洲范围内猎狼行为被大规模禁止,不再是政府有组织的选择性猎杀,更别说某些非政府组织和动物保护组织要不定期清点狼的生存数量。

由于狼群在西欧的数量在稳固增加,而且有报道称狼的活动边界已经很接近某些市郊,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耳闻更多农民和那些为狼群回归而欢呼的人之间的冲突碰撞。

农民们的损失确实是真实可触的,但狼群的繁衍让当地人在考虑扩建更多野生狼群动物园,这能刺激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机会。未来法国洛泽尔省很可能要一边靠农民辛勤耕种,一边靠吸引游客创收来搞发展了。

所以,狼对当地居民来说虽然是个威胁,但也可以是盟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法国 巴黎 天主教 教堂 运动狩猎 环保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