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人民币破7,让美国压不住心中恶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4 07:58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由于国际经济冲突的突然升级,人民币汇率终于“破7”。一天之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冲至7.1以上,在岸人民币汇率也曾冲到7.04以上。全球金融市场随即也引发剧烈震动,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天最多时候跌掉了900点,最终以大跌760点收盘,创下2019年迄今为止的最大跌幅。随后,美国财政部就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为什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会造成这么强烈的反应?

在金融市场上,整数关口一向有些与众不同的意义,每次当金融市场的价格逼近整数关口的时候,都会引发广泛的关注。比如今年美股标普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和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时都有大量媒体报道。没冲过去,这就是市场趋势已经是“强弩之末,矢不能穿鲁缟”;冲过去了,那就是站上一个新平台,前途光明。在媒体报道中,整数关口附近的几个点额上下,往往可以让市场心理在大喜大悲之间迅速转换。

人民币汇率和“7”的关系,除了上面提到的所谓整数效应,也受到了过去央行政策的强烈影响。虽然在实体经济环境里,7与6.99,与7.01之间的差别微乎其微。但是,由于过去几年中央行多次捍卫“7”这个汇率水平,市场交易者们对于官方在接近“7”时干预市场的决心和力度形成了强烈的预期。

中外新闻媒体上对人民币汇率破7已经有了广泛的讨论分析。汇率下跌的确对于出口厂商有一定帮助,但是更大的作用则是尽早打破了这个整数关口的心理魔咒。如果我们把人民币汇率的看跌预期看做水库里的水,央行对于对人民币汇率的捍卫看做坝,当经济不确定的风险在增加的时候,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断增加,大坝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但是,有准备有计划的泄洪放水,反而可以让大坝更加坚实可靠。从长期看实际上央行的政策空间大大扩展,提高了采取宏观调控的能力。

当然,“破7”也带来一定的风险。其中最主要的风险就是对于有着大量美元债的国内企业产生了相当大的财务压力。

这其中风险最大的就是国内的房地产开发行业,相当一批房地产企业在前几年大量发行美元债券,有一些的借款成本还相当高,年息在10%以上。而目前很多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也已经十分紧张,在国内已经大量,采用商业汇票来作为货款支付的手段。汇率的小幅波动也会被这些企业的高杠杆放大,形成较大的偿债压力。

因此,未来两年,这些高负债的企业财务健康情况和与之联系紧密的银行资金情况,将会成为国内金融系统最大的风险点。

在“破7”之后,美国财政部就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一动作的影响是什么?

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国一般是需要符合全部三个条件:对美国拥有巨额贸易顺差(200亿美元以上);巨额经常项目盈余达到GDP的3%;以及持续干预汇率来达到贬值的目的。目前中国只符合第一个条件,即对美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第二第三条是不符合的,尤其是第三条,如果央行不再干预外汇,人民币汇率走低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这也是为什么过去20几年美国财政部一直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当然,美国总统可以无视这三个条件命令财政部认定某国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公告里也明确提到了总统命令就是这次认定的直接原因。

那么这个“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有什么具体后果呢?和绝大部分媒体报道不同,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这个认定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

原因很简单,这个“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和各种政策出台并没有紧密的联系。没这个标签的时候,关税还是一样加,其他政策也没有说就不能出台。有了这个标签,也不会说就突然多了什么以前不能使用的手段。因此,这个认定还是更多的满足宣传需要。

人民币“破7”之后的方向是什么?

短期内,国际环境的变化将成为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我们无法预测美国短期的政策变化,这两年来的反复无常把所有经验丰富的政治评论员的脸都打肿了。但是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人民币短期贬值的压力依旧存在。

六个月以上的中长期汇率走向则更多的受到两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美国的基本面正如6月初的文章里提到的,企业生产活动一直在走弱。

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增长图

由于消费者家庭债务负担相对较低,居民消费依然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

美国零售同比增长率

许多媒体报道聚焦的美联储降息决议,实际上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很有限,其作用基本上就是支持股价。美国股市虽然经历暴跌,但是在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短期内仍然很有韧性。

真正对美国实体经济未来一到两年影响最大的却是很少人关注的美国财政预算的增加和在未来两年内暂时取消国债上限这两个政策。

美国刚刚通过的法案大幅度提高未来两年的政府开支,总增幅达到3200亿美元左右,就是每年比现在的政府开支水平提高1600亿美元,差不多是美国一年GDP的0.8%左右。

0.8%看起来不高,但要知道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最高的时候也没有到3%,0.8%的增幅就是全年增长的三分之一了。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财政刺激政策,降低了未来一到两年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两年内暂时取消国债上限就是保障了庞大财政刺激政策的资金来源,最终还是要依靠美联储印钱买单。这标志着为了解决贫富差距和产能过剩,在日本之后,美国也选择了加大印钞机运转速度的方案。两年后当国债上限面临恢复的时候,尝到了甜头的政客肯定会设法拖延,不会再用国债上限这种人为障碍抑制自己花钱的欲望。

国内目前的经济挑战的核心还是债务负担的问题,这在6月份的文章中也详细探讨过了。根本的解决之道当然是通过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当前动荡的国际环境之下,短期刺激最有效的方法,依然是将包括家庭和企业在内的私人部门的债务负担通过各种手段降下来,相对的政府则需要承担更多的杠杆。

如果政策工具应用得当,政府、企业和家庭三方之间更合理的债务负担分布将会有效的刺激内需,提供经济增长的动力,人民币汇率则会重新回到上升的趋势中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人民币汇率 中美博弈 生产水平 地方债务 金融体制 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