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如泽:《琅琊榜》不应是巅峰,只当为起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8 08:18

纪如泽

纪如泽作者

独立撰稿人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全文》公布的同一天,已经刷屏多日的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也完美收官。主角放弃生命,选择上战场报国的结局,除了收获大把女观众的眼泪外,也迎来了收视新纪录。

网文改编剧的成功逆袭

截止16日上午10时,新浪微博统计的15日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排行榜,《琅琊榜》以36396万占据榜首,再次刷新数据。微博上,#琅琊榜#以31.9亿次阅读持续占据最热话题近一个月。在电视剧播出期间,俘获万千观众心的梅长苏扮演者胡歌的个人微博涨粉180万以上。

其实不用这些数据,你周五早上在办公室里瞧见那些红着眼睛的女同事,就足以说明这部电视剧的影响力了。在全五星零差评的声浪里,《琅琊榜》获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从精致考究的镜头、古朴典雅的画风到细腻刻画的情感、权谋天下的格调……电视剧开播以来,基本上能在朋友圈里读到关于镜头语言、服装道具、特效布景、演员颜值各个方面的盛赞。尽管反派智商常年不在线基本靠卖萌撑完全场,整个故事在叙事能力和权谋细节上也略显薄弱,仍然让这几年饱受雷剧侵袭的观众们大呼“良心之作”。

这部剧的主演胡歌不仅收获了单部作品的成功,而且其个人演艺生涯也完成了华丽转身。同样,《琅琊榜》的大热除了赢得市场之外,也让以网文打底的剧本在影视文化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

《琅琊榜》主角梅长苏

众所周知,身处文化工业时代,文学文本正如所有其他商业产品一样,有着复杂的生产链条,其本身受到众多物质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当以经济效益为唯一目的的市场,成为网文—影视生产链主导力量时,文本本身的意义有没有可能与逐利的市场心态展开一点博弈?文化产业中的生产者们有没有动力和能力在工业流水线上做出手工质感?《琅琊榜》或许是一次不错的回应。

自影视剧和网络文学产业链形成之后,“不愁没有烂片看”是大多数观众的体验。从网文角度来说,只有IP链形成后才能进行二次生产,所以不少网文是直接冲着影视剧本去的,大量粗制滥造一味模仿已经火爆的IP产品成为最便捷的创作模式。而到了影视制作的环节,一旦拿到已经火了的网文,仗着其本身积累了一定粉丝,对收视票房都不太担心。草草请几个当红鲜肉,演几出面瘫戏就算完成,剩下就坐等观众开骂,反正能火起来就算成功,赶紧收钱投资下一部才是正经事。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网文和影视剧都朝向黑暗狂奔。

此前的“五毛钱特效”让人失望过,“穿越雷剧”让人绝望过,尽管《琅琊榜》这样的一抹亮色,并没有也不可能带来整个格局的改变,但其在大多数国内观众对国产剧基本放弃之际,非常及时的提供了一点可能性:市场厮杀背景之下,国内影视领域其实是有可能不疾不徐地拍一部过得去(至少在技术上)的网文改编剧的。

在这个意义上,《琅琊榜》不仅为网文改编剧进行了一次正名,也确实成为了拉高行业平均水平线的良心之作。

“朝廷自有朝廷的法度,如果心中只有自己的私利,这绝非是朝廷和官场应有的风气。”《琅琊榜》中正气凛然的台词让观众印象深刻

作为起点的《琅琊榜》

这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依托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是能称得上佳作精品的寥寥。《琅琊榜》让一度是雷剧重灾区的古装剧有了起色,甚至冒出了“非历史正剧”这类更像是赞誉的定义,与其立意多少有点关系。

与上一部现象级网文改编剧《甄嬛传》相比,《琅琊榜》似乎只是把勾心斗角的厚黑权谋从后宫挪到了的正殿,这一点细微的变动,在网文界可以忽略不计,统统归为主角一路过关斩将、破除万难最终达到目的的“爽文”。但同样的阴谋算计、伪装陷害,后者经过剧组进一步打磨抛光后,格局明显提升不止一个档次,舍生报国、沉冤昭雪、清明盛世的剧情比妃嫔争宠、娘娘撕X、后宫大乱的戏码看上去也更有意义些。

至少,如果再有媒体批评“比狠斗坏”的情节戾气太重的话,《琅琊榜》不必像《甄嬛传》一样只能辩称自己的主题是反封建了。家国天下的全篇格局,扶植良君治理改革的主线剧情,舍生报国的人物品质都让网文出身的《琅琊榜》在内涵成功闪避了雷点。这是在常年装神弄鬼、无视观众智商的影视业现状下,收获的低起点成就,但也着实是令人欣喜的一点进步。之所以观众宽容的报以超高评价,更多是期待它成为一个起点,而非巅峰,期待它为网络文学影视剧产业重新开一个好头,而非最后的压轴。

《琅琊榜》精致考究的镜头

所以,《琅琊榜》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打破僵局的变革者。打破恶性循环也是网络文学和影视产业想要真正走远的最佳方案,这二者应当像靖王和苏哥哥这对优秀cp学习,彼此扶持,给对方制造机会,方可得江山天下。

格局相对大气三观相对正直的《琅琊榜》小说在网文界因为不够刺激,最多只算得上“准二流”,但它的意义在于给架空的古装剧制造了一次机会。而电视剧《琅琊榜》也足够上道,尽管模糊了具体朝代,但依然以处女座之心对服饰道具礼仪的进行了考究地准备,连过场戏背景戏都有许多值得玩味的细节,这同样也为古代架空网文制造着机遇。看起来在创作阶段费力不讨好,但真正的收获并不在一时间。今天急功近利的网文改编剧需要的正是《琅琊榜》里梅宗主的几分淡定从容,几许进退智慧。

目前来说,这场网络文学和影视业两个环节从恶性依赖向良性互动的改革,《琅琊榜》作为“变革者”只完成了一半任务,剩下的部分需要有不断超越这部剧的新作品诞生,才能让变革真正产生意义。

诚如习大大在文艺座谈会中所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

在网络技术发展迅猛,文化创作机遇成熟的今天,只做一个心有行业江湖的文化生产者恐怕还不够,像梅长苏那样胸怀天下的行业改革者恐怕才是王者之途。扶持有品质的合作对象,虽然一路上需要扫除的障碍更多更艰难些,但将为整个行业打开新的局面。

据韩国媒体报道,19日开始,《琅琊榜》将于每周一至周五韩国时间晚10时在韩国电视台中华TV频道播出。你看,对细节孜孜以求的《琅琊榜》虽然走的慢,却比其他剧走的更远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电视剧 影视剧 网络小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