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吃货:我们今天吃的香蕉,跟 1950 年以前的香蕉,根本不是一个品种!

来源:技术型吃货

2019-02-17 08:59

技术型吃货

技术型吃货作者

用科学解读“吃吃吃”

你一定吃过香蕉风味的软糖,布丁和饮料。你知道这些食品里面添加的是香蕉香精,而不是真的香蕉。你也可能疑惑过,为什么香精的味道,跟真的香蕉比起来差那么远。

你是对的,它们确实差太远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是香精的问题,而是香蕉品种的问题

我们现在吃的香蕉,跟上世纪50年代时的香蕉根本不是一个品种。

原来的香蕉品种遭遇了灭顶之灾,近乎灭绝。

今天我们带给大家的,就是有关香蕉的故事。

1.大麦克和香芽蕉

人类栽种香蕉的历史几乎跟人类文明史一样长。早在5000年以前,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著,就已经开始驯化野生香蕉了。但是那时的香蕉里面有很多很硬的种子,不仅不太好吃,还会硌到牙齿。

野生香蕉

大规模商业化的种植,还要到大航海时代以后。那时的葡萄牙商人,把香蕉从东南亚带入中美洲,经过不断的选育,香蕉终于变成了今天这样籽少肉多的模样,开始大规模种植,并走向了商业化的道路。

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最广泛种植的香蕉品种一直是“大麦克(Gros Michel)”。这种香蕉长得和今天的香蕉很不一样,它香味浓郁,而且皮很厚,耐得住漫长的储运过程,当时深得各个国家的人们喜爱。

大麦克香蕉(Gros Michel)

然而,一场疫病的到来,毁灭了几乎整个品种。

疫病的病原体是一种称为“尖孢镰刀菌”的真菌,它寄生在香蕉根部,释放细胞毒素,引起香蕉细胞成批凋亡。只要染上这种病,香蕉树很快枯萎。接下来,这种疫病会一棵接着一棵地传染,直到蔓延到整个香蕉园。

当时,人们把这种病称为“巴拿马病”。但它还有一种更加可怕的名字:“香蕉癌症”。这是因为这种病无药可治,抗真菌药物对这种病毫无效果,蕉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家的香蕉被传染,枯萎,死亡。

受疫病感染枯萎的香蕉树

现在,我们把这种疫病称为“Tropical Race 1”,翻译成中文是“黄叶病热带第1型”。

“巴拿马病”所向披靡,很快统治了当时世界几乎所有的香蕉庄园。疫病所到之处,到处都是枯萎的香蕉树,蕉农们颗粒无收。而香蕉在那时候,很快成了有钱都难以买到的“奢侈品”。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香蕉对疫病的抵抗力如此之差?其实,这本质上是基因决定的。

“大麦克”属于三倍体香蕉。这种香蕉的好处是种子完全退化,吃起来不会硌牙,而且果实长得比较大,肉多。但它有个致命的缺点:无法进行有性繁殖

大家知道,无性繁殖产生的所有后代,基因上没有任何区别。而有性繁殖才会引入基因的变化,开启基因的多样性。

因此,全世界所有的“大麦克”香蕉的基因都几乎完全一样,当然也都没有针对这种病的抗性,“一旦感染,全家死光”。

这就是“单一品种栽培”的风险。

好在,在科学家和育种专家的不断努力下,抗病的香蕉品种终于被培育了出来,而且还不止一种。1947年前后,标准果品公司从这些品种里面选出了最适合大规模种植的品种:香芽蕉(Cavendish,又称华蕉)。

左边是“大麦克”,右边是“香芽蕉”

从此,蕉农们纷纷放弃大麦克,改种香芽蕉,香蕉终于摆脱了“完全灭绝”的命运,又一次走向了世界。现在我们在超市、水果店买到的香蕉,绝大部分都属于香芽蕉。

“大麦克”并没有完全灭绝。它仍然存在在东南亚一些零星的小规模种植园里,这些种植园目前暂时没有被黄叶病感染。

但是,它从此很难再大规模、全球化地种植了。

2.留存在香精中的记忆

但这些,又跟香精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大麦克和香芽蕉不仅在抗病性上有区别,它们的口味也是有区别的。

我们前面提到了,大麦克比起香芽蕉,“香味更浓郁”。其实,从风味化学的角度上,大麦克含有更多的“乙酸异戊酯”。

而乙酸异戊酯,就是制作香蕉香精最主要的原料。

乙酸异戊酯的结构式

当时,人们最初研制香蕉香精的时候,市场上还是“大麦克”的天下。人们发现乙酸异戊酯与“大麦克”所带有的特征香味很类似,世界上第一支香蕉香精从此诞生。

现在常见的香芽蕉,乙酸异戊酯的含量比较低,吃起来风味已经不太一样了。为什么我们会觉得香蕉香精的风味和香蕉差很多?其实,变的不是香精,而是香蕉本身。

“大麦克香蕉”的味道,是属于上个时代的,现在已经很难尝到了。

我们已经忘却了香蕉曾经的味道,但是香精竟然代替我们,承载了关于味道的记忆。

3.不同的品种,同样的命运

人类的水果种植史,其实也是跟各种疫病的斗争史。

“大麦克”的遭遇,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发生,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香芽蕉虽然是现在最流行的抗病香蕉种类,但它也不是“完全免疫”的。因为,黄叶病也在不断进化。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发现,一种新的黄叶病类型——Tropical Race 4,能够同时感染大麦克和香芽蕉品种。

香蕉产业再次面临灭顶之灾。

到目前,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香蕉种植区都已经相继感染了Tropical Race 4,从而大幅减产。美洲暂时还没有感染,但这些地区的香蕉同样毫无抵抗力,感染是早晚的事情。

国际香蕉主产区感染疫病种类分布图

为了对付感染,科学家们想了不少办法。

物理隔离当然是第一道防线。目前,那些还没有受到感染波及的地区,都贯彻了非常严格的检疫措施。任何香蕉制品、种子,甚至香蕉种植园的泥土,工具,都要经过检疫机关的严格检疫。

为了防止疫病扩散而设立的隔离区

但是,哪怕只要有一个缺口,物理隔离也就快速失效,没有什么能够真正阻止疫病的蔓延。

寻找、培育别的抗病品种?这也是科学家一直在干的事情。但是这条路也不是很简单的。因为香蕉品种的杂交和选育,是基于二倍体野生香蕉的基础上的。如何在抗病的基础上,还能兼顾口味,是比较有挑战的事情。

有没有别的方案了呢?

好在,人类还有基因工程。特别是目前基于Crispr Cas 9的基因编辑技术日渐成熟,通过直接改造基因来获得抗病品种,越来越容易了。

现在有很多科学家在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使香芽蕉获得抗病性。这些抗病香蕉目前正在非洲进行小规模试验。一旦成功,就可以迅速推广,取代现有的香芽蕉品种。

甚至,我们可以研发出含有抗病基因的“大麦克”香蕉,让留在过去的味道重回人间。

在非洲试种的基因编辑抗病香蕉

但是,目前很多人对于基因编辑技术不了解,有一部分人对于基因编辑技术,以及转基因食品带有不信任和恐慌的情绪。(注:基因编辑和转基因不同,前者不一定会转入外源基因。)而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这项技术在香蕉中的推广。

然而,那些厌恶转基因技术的人不知道,这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木瓜也曾经遭遇了一模一样的事情。还好,我们的转基因技术,拯救了木瓜,也拯救了爱吃木瓜的吃货的世界。

没错,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木瓜,都是转入抗病基因的

无论何种方法,我们只希望,在下一次和疫病的斗争中,人类的技术可以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这样,至少可以给世界多留下一种好吃的。

责任编辑:李泠
香蕉 基因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