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阮富仲真能笑到最后?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7 20:41

开阳

开阳作者

时政观察者

据新华网27日消息,已经召开将近一周的越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最终正式选举现任领导人阮富仲继续留任越共总书记

越共代表大会一直秉持神秘诡谲的旧传统,尽管外人难以一窥其中奥秘,但也并非全然无迹可循。越是会前各方放话不断,越是表明内斗激烈;越是职位安排不确定,越是表明各派势均力敌、互不相让;越是传出离奇古怪的谣言,往往那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两个男人的战场

早先关于越共十二大的三大看点如下:四驾马车的框架会否继续?亲中亲美究竟哪派占上风?阮晋勇可否顺利上位?而这些所谓看点,归根结底就是围绕着两个主角:总书记阮富仲和总理阮晋勇。

所谓“四驾马车”,就是总书记、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各管一摊、互相牵制。这一度在国内被某些人大加追捧,吹嘘为越南特色的“四权分立”。实际上,这不过是滥用西式概念的张冠李戴。各管一摊就意味着互不负责,互不服气:总理总揽行政,为行政最高长官;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只具有象征性权力;总书记在革新开放后相当一段时间內是虚职最高领导人,中央政令以集体决策形式颁行。如果总书记与总理配合默契,二者即为“虚君实相”关系;可只要二者反目,总书记挟法理之威,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寻求夺权。因此,“四权分立”的实际后果就是总书记与总理之间的对峙。阮富仲与阮晋勇之间的明争暗斗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阮富仲(资料图)

早前,阮晋勇在政府内设置反腐机构,大搞“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引起党内非议:其子女大都投身政商两界,利用裙带关系依附国有企业,吸血自肥;而他的亲信则深陷贪污丑闻。此外,阮晋勇自己引以为傲的经济改革不仅引发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还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劳苦大众根本无法享受改革成果。这样看来,越南光彩夺目的经济增长只是账面上的漂亮数字罢了。

再来看阮富仲,他利用自己的清廉名声和媒体喉舌,一方面将自身塑造成如屈原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反腐救世主,另一方面又加快抹黑阮晋勇,静蓄民意党意以图一逞。最有实际意义的举动,可能就是阮富仲利用历次党代会和国民会议制造舆论,将阮晋勇宣传成一个失去民心、无能贪腐的总理,进而削弱阮晋勇的党内威望。

鱼与熊掌想兼得

此番党内换届,越共最高层的政治生态可能发生如下重大变化:

第一,总书记的地位进一步突出,权力进一步增强,原有的“四驾马车”格局将被“一马当先”的局面所事实上取代。越共党内素有论资排辈和看重实力的传统。根据外媒报道,阮富仲将独自留任,而其余三人均将退休。这意味着,党内目前最有资历的高层领导人便是阮富仲这位72岁的老书记,也就是说,党内没有人可以凭借资历来挑战他。同时,新上任的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均曾长期担任阮富仲的下属,在气势和资格上均大大低于阮富仲,开会时无法再摆老资格,更不要说以同事身份相称了。

所谓实力原则,就是指本人在党内的威望以及调动党代会各级委员会投票和大会决议定调的能力。阮晋勇下台后,曾经的支持者必然面临一个最现实和也最无奈的选择:要么离开,要么随波逐流。因此,阮富仲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拥有党内独霸权。

第二,所谓的保守势力将会重新登上舞台,党的领导有可能得到强化。一直以来,越南围绕“要不要党的领导”、“要不要抛弃现有道路”争论不休,一股推翻越共领导的暗流波涛汹涌。在此情势下,阮晋勇一度被塑造为“民主自由”的同情者,网络上不断流传各种阮晋勇“支持民主”的小段子。实际上,这些人就是在给阮晋勇帮倒忙,白白送给阮富仲新的攻击弹药。

新一届领导班子选出后,固然出于现实考虑要向美国献媚,但阮富仲等人恐怕也很清楚:如果越共翻船,他们这些曾经身居高位的越共骨干必遭清算,恐将死无葬身之地。因此,越共在阮富仲等人掌舵下加速两面下注:经济上依赖中国,但同时参加TPP;在南海问题上配合美菲与中国较劲,但同时不与中国彻底闹翻。

说白了,越共既想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同志,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国天然接近,又想让美国觉得推翻自己得不偿失:白白损失一个制约中国的棋子。如此一来,越共就可以在美国面前奇货可居,又可以在中国面前挟洋自重。越共也就顺理成章地能在国际上够站住脚。

阮富仲真能笑到最后?

但反观国内,越共面临主义丧失、道德败坏、内斗不断,而且已经到了不反腐就要亡党亡国的危险局面。在这一困局下,党内必然形成一股强大的党意,而阮富仲成功地利用了这股力量,做到了三个突破。

第一,打破年龄惯例。阮富仲的年龄比阮晋勇大5岁,依照惯例,即使阮晋勇不能上位,也没有理由让阮富仲留任。此番结果就是出现了留老不留小的怪异局面。

第二,这也将改变越共一直以来总书记保持虚位领袖的传统。之前已经分析了,阮富仲此番将拥有一段时间的党内独霸权,这就意味着越南国家权力将在革新开放后第一次高度集中到党的最高领袖手中。

第三,悄悄从南北均衡转变到以北方和正统派为主。越共一直注意“地域均衡原则”,统一后为了照顾南方,一直搞南北平衡。但是,越南南方干部一直给人一种“胳膊肘往外拐”的刻板印象,阮晋勇的所谓“自由派”、“亲美派”标签尽管有利于他得到西方青睐,但在党内却很难说是资本,甚至可能成为政敌对付他的武器。如今,北方的阮富仲成功击败了南方的阮晋勇,一个正统的《共产》杂志编辑干部(阮富仲曾于1967-1996一直担任《共产》杂志室干部)最终获得了胜利。

尽管阮富仲党内斗争的手腕和调动舆论的技巧远远胜过只会发短信挑起暴民骚乱的阮晋勇,经他之手修正的中越、美越关系更为稳固且更加符合本国利益,然而,仍然存在四大隐患等着他。

第一,他的年龄意味着他最多还有五年时间独揽大权,而真正能干事的时间也不过两三年,他能否在新出现的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亦或是从其他候选人中挑出一个自己满意的后继者,进而实现平稳过渡?

第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政治蜜月期往往短暂。如果阮富仲不能在反腐和经济问题上尽快拿出像样的成绩单,那么他也可能黯然下台。

第三,中美跷跷板,并非越南一家可以掌握。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可能采取更加反华的姿态,如果逼迫越南选边站,一手制造这一局面的阮富仲又将如何小心平衡?

第四,越共党内派系的忠诚度一向不高,所谓有奶便是娘、西瓜靠大边,连自己的位子都无法保障又何谈当派系领袖?给不了钱与权,又有谁会跟着阮晋勇?同样地,拱卫着阮富仲的各大势力一旦发现所托非人,也很可能出现“众叛亲离”的局面,那么,阮富仲的五年任期就会演变成一场政治乱斗和长期拉锯战。越共党内本意是押宝于“屈子”阮富仲意欲救亡图存,是否会反而落得一个一道投江的下场?

总之,无论越共党内的“改革派”、“保守派”,本质上不过就是一群当权者抱团进行的权力之争。外界过分关注这两个标签背后的潜台词,为二者添加了太多的一厢情愿。在外媒看来:“改革派”标签的背后是“自由”,但谁能否认“贪腐”与“翻船”与“改革派”一直如影随行?一个各种主义早被丢到一边的腐败政党,阮富仲也罢,阮晋勇也罢,又有谁能有这份伟力拨转船头?一些观察家口口声声的“大改革”,其实无异于不怀好意的一声丧钟。

这次,阮富仲是胜利者,但他会不会是最后的胜利者?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唐老鸭解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主动把“坚持公有制”从宪法里删除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能有“保守派”?文中很清楚,主义什么的早成了政客相互攻击的工具,姓社姓资早已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冯雪
越南 越共 阮富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