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没能对中超收费,苏宁就可以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3 14:00

科工力量

科工力量作者

提供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专业点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ID:guanchacaijing)】

今晚,2017赛季中超比赛即将开始。乐视网的股价,上午就开始大跌。

彻底丢掉亚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转播权和信号制作权后,有媒体周四报道,乐视体育又失去了自己曾经苦苦追求的中超版权。乐视去年的广告语可是“无乐视,不中超”。

消息称,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将取代乐视体育,成为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拥有PC和移动端全部240场的新媒体转播权,版权暂时签订一年,版权价格为13.5亿元人民币。

本赛季,中超还将首次把短视频版权资源出让,由另一家合作伙伴——今日头条揽得,而且一签就是四年,从2017持续到2020赛季。

这是乐视体育又一次从版权大战中败下阵来。

今年春节后,一年一度的亚冠大戏开演,可当大家2月7日打开电视时都惊呆了,央视体育和央视赛事直播频道都没有转播亚冠赛事。原来是乐视体育垄断了亚冠联赛的全媒体平台直播权,独自消化亚冠版权,收看比赛的唯一渠道是互联网里的乐视生态。

当时平地一声雷,乐视一夜成了众矢之的。球迷们纷纷表示:“地方台都不给转,电视看不到了,我就烦乐视”、“我那83岁的爷爷怎么办,他要看恒大,可他没手机…… ”、“我外公也着急,92的人了,虽说有个智能手机,他家里没wifi啊……”

国家版权局也出来说话了:“往年,中超各亚冠参赛队的主场比赛信号由所对应的地方台来制作,这次则不同,由于转播网站一家独大,受众没有选择的自由,市场失去多元化竞争,即使用户在收看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只能默默承受”、“直播过程中多次出现卡顿,甚至出现一分钟左右的信号中断”、“资本进入体育产业,应当脚踏实地地为体育人群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创造价值而不是去炒作概念”、“在中国足球砥节砺行时,让众多球迷为看一场球赛而烦恼,实在是太受伤了”。

可2月还没过去,乐视体育就痛失了亚足联转播权。2月28日传出消息,亚足联官方宣布,解除与乐视体育为期四年的赛事转播权,同时表示体奥动力将接盘获得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为期四年,从2017年到2020年。

亚冠联赛由乐视交给体奥动力后,后者次日就将转播权转给央视。在目前中国的体育版权的商业模式中,大头还是新媒体平台版权分销,即使拿到版权,也只有部分比赛在平台收费,剩余比赛在地方电视媒体联合运营,这种形式才能勉强支撑平台运转。

中国体育IP面临的困境是,不分销,烧钱烧得要死;分销了,观众根本不知道是你在独播。像国外那样依靠用户付费而支撑起一个天空体育(Sky Sports)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在乐视体育最为看重的收费会员领域,中超赛事带来的会员转化率并不理想,甚至相比于乐视体育旗下的其他拳头产品也颇有不如,不及英超赛事的十分之一。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金鑫表示,对足球的关注与热爱,本就是国家引导公民通过体育比赛推广全民健身的理念,这对大多数球迷来说不是刚性需求,如果收费才能看中超,或许会有铁杆甘愿“买单”,但是更多的球迷会“弃剧”。好不容易热起来的中国足球,或许又会冷下去,但愿这些都是杞人忧天……

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锅,乐视也许背不起,但吃独食的后果,乐视不是第一次承受了。

回顾一下乐视版权欠款问题闹出事端,可谓事故频发。

去年11月初,乐视被爆出资金链问题。随即,乐视体育也因拖欠版权费用被ATP停止上海网球大师赛转播信号的传送。乐视体育随后紧急补救,调用资金支付挽回合作,恢复了对ATP年终总决赛的视频直播。

去年英超的圣诞大战之前,乐视体育又险些失去英超联赛的转播权,在最后一分钟支付了英超2016/17赛季版权的3000万美元尾款,才得以继续转播英超。

乐视体育曾以27亿元人民币,获2016和2017赛季的中超独家新媒体转播权。不过仅经营了一个赛季后,乐视就无力为继,中超的新媒体转播权将被腾讯等多家媒体分享。

乐视体育在赛事运营方面也遭遇不小的压力。2016年夏天,在鸟巢举行的国际冠军杯、在怀柔举行的世界汽车拉力赛中国站比赛皆因故取消。

其中,国际冠军杯的取消,乐视不仅在资金和承办赛事能力上备受质疑,在北京当天晴空万里的情况下,以“天气为由”而不是以“比赛场地条件不符合参赛双方的要求”取消比赛,更是让外界哗然。

借助资本的力量,乐视体育在A轮融资后发展迅猛。但随着整个乐视系陷入资金断裂的危机,乐视体育的资金问题也暴露出来。

贾跃亭在2016年11月的公开信中表示要“停止烧钱”,一直“疯狂烧钱”的乐视体育在2016年12月宣布裁员和组织调整,新成立三大事业群: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和体育消费业务事业群。

但短短2个月后,体育消费业务事业部旗下的装备事业部负责人张志勇被传出离职,乐视体育一直未能给出张志勇是否已经离职的确切答复。

相比之下,看苏宁的体育布局拼图,俨然是“乐视体育”的加强版了。

过去一年多来,苏宁把大笔投资洒向足球产业——中超球队江苏苏宁、意甲球队国际米兰,英超、西甲、中超版权,PPTV、龙珠直播、懂球帝、创冰大数据——覆盖足球俱乐部、赛事版权、媒体平台、内容社区、数据公司、直播平台等多个领域。

撒了这么多钱,不管是不是苏宁的球迷,显然不容易再把“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帽子扣到苏宁身上了。但即使换了苏宁,依靠资本的力量去垄断资源,最后一家独大收费看球的模式,在中国能走多远,还需拭目以待。正如有媒体指出,从2年27亿卖出独家新媒体版权,到4-5亿元分销两到三家新媒体遇挫,一年间,中超版权的价值正在遭受市场的严酷重估,哪怕PPTV拿下新媒体独家,或也改变不了中超版权缩水的事实。

本文由“科工力量”内容团队制作,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宙斯
足球 中国足球 中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