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过度营销 华为也赶上“国际水平”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0 07:31

科工力量

科工力量作者

提供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专业点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ID:guanchacaijing)】

不久前,华为P10/P10 Plus正式发布,华为手机官微借着发布会东风举办抽奖活动为新品首销造势,连续三天,用户只需转发评论微博便有机会获得P10一台。不过,抽奖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有媒体报道:中奖者均为华为内部员工,而且还有网友发现曾有抽奖送P9手机连续三次都是同一人获奖的情况。

在被网友举报后,华为手机官微虚假抽奖遭举报被微博禁言7天。虽然遭到禁言7天的处罚,但网友很快发现,禁言7天对华为手机官微形同虚设,不禁感慨,对于大公司来说,微博规则就是白纸一张。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该用户抽奖中奖率非常高,包括其他公司的奖品,因此不排除微博有猫腻,不应该把锅扔给华为。可即使抛开这次事件,华为在营销上玩脱的记录也已经不少了。

华为P9媲美单反事件

在华为P9问世之后,网络上流传出一篇《P9媲美单反,专属单反RAW,98%的人不知道怎么用》的文章,该文章由华为消费者业务官方微博发出。但经过网友维权,所谓用P9拍摄的照片中,有用小米3手机和佳能5D拍摄的。

随后华为高管余承东表示:“我在华为干了23年多快24年了,无论多高职位的人,故意造假的,一律干掉,从不姑息!”,“我们决不允许作假行为,这是公司最基本的文化精神!”

但就在不久之后,华为在Google+上的一张采用单反拍摄的照片,该照片被使用隐晦的语言和华为P9徕卡认证摄像头联系到了一起,但因这张照片采用佳能相机拍摄,最后华为不得不尴尬的将照片删除。

见仁见智的莱卡认证

华为P9采用了双摄像头,传感器为索尼 IMX 286,还在P9后盖上部的摄像头标注了“LEICA”字样。虽然黑白+彩色双摄像头避免了拜耳滤镜降低进光量造成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下噪点大幅增加,使拍照效果得到一定提升,但标注的“LEICA”字样其实是见仁见智的。因为无论是传感器,还是镜头模组都和莱卡扯不上关系。而手机本身狭小的空间,也限制了手机的拍照性能。

尽管莱卡有可能参与到拍照算法调校的工作中,但手机不可能因为打上了“LEICA”字样就获得某些宣传中媲美于单反的拍照效果。无独有偶,华为Mate 9摄像头徕卡认证也成为华为着力宣传的亮点,即便这个亮点只能在相对专业人士或者华为提供的样张照片中才能体现出来。

相比于在技术上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市场营销上,打上“LEICA”字样确实为P9大幅增色,摆脱了前几代手机P6、P7、P8除了外观还行,没有其他亮点的尴尬局面,为华为P系列手机赢得了差异化竞争的卖点。

华为石墨烯电池营销

在华为Mate8发布会开始前,微博上出现关于华为Mate8会采用全新的石墨烯电池的介绍。之后被自媒体和各种网络平台广为传播。虽然在Mate8发布会上并没有关于石墨烯电池的任何介绍。但很多媒体评论,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石墨烯电池炒作案例。

去年年底,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在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宣布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实现重大研究突破,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

虽然华为仅仅表示这是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但一些媒体却错误解读,“20秒充满电,华为真的搞出了石墨烯快充电池”、“华为石墨烯电池展黑科技,手机快充有望受益?”等不靠谱的报道充斥着网络。经过一番渲染,华为俨然成为石墨烯电池黑科技创新的佼佼者。

但实际上,关于石墨烯电池的概念非常模糊,有观点认为在电极材料中加入石墨烯材料,就被称为石墨烯电池,还有观点认为将石墨烯作为导电剂也可以称为石墨烯电池。无论是在电极材料中加入石墨烯材料,还是将石墨烯作为导电剂添加,所谓石墨烯电池的充放电过程是通过锂离子的迁移来实现,本质上依旧是锂离子电池,所谓的石墨烯电池并非像网络流传的那样是对锂离子电池的颠覆。

而华为的做的仅仅是采用石墨烯材料给锂离子电池散热,而且这还仅仅是实验室产品,而非工业产品。

虽然营销媒体的炒作不能代表华为官方,但华为也并非没有责任。就本质上来说,华为发布的“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完全可以用“高温长寿命锂离子电池”来表述,只因为加入石墨烯作为散热材料,就在电池名词中塞入石墨烯几个字,这其中的奥妙想必路人皆知。

只为夺人眼球的保时捷设计

华为Mate 9中一款型号为Mate9保时捷设计定制版,售价为1395欧元,如果折合成人民币的话手机价格在1万元左右。

而保时捷设计定制版的称呼很容易将保时捷汽车和华为Mate9手机相联系,并以此提升了Mate9以及华为手机的品牌附加值。但所谓的保时捷设计定制版手机噱头的意味更多,其保时捷设计和保时捷汽车没什么关系,Porsche Design是由保时捷汽车911的设计者,费迪南德·亚历山大·保时捷教授于1972年创立,保时捷教授与其团队一同在Porsche Design这一设计品牌下开发不少用于奢侈品等产品的设计。

虽然对于一款手机而言,是否打上保时捷设计的标签其实意义并不大,满足通话要求、具有日常上网影音娱乐才是手机的使用价值所在,但打上一些特定标签,却能制造话题夺人眼球,并无形中提升品牌附加值。更关键的是,打上保时捷设计标签并不妨碍一些特定消费人群对于打上这类标签产品的偏爱。想必这也是华为耗费财力搞出Mate9保时捷设计定制版的初衷吧。

无法使用的NFC功能

华为曾经宣传荣耀7手机提供的是全功能NFC。但消费者购买荣耀7后,发现所谓的NFC功能根本无法实现——一位消费者表示连荣耀7说明书中第67页介绍的基本利用NFC共享功能也无法实现。

该消费者还表示:联系华为官方客服后,华为官方客服只是一味地利用技术术语强调只要符合NFC功能之一的手机就可以称为NFC支持,同时在官网和其后续手机随机手册和相关网站的宣传中修改关于NFC的相关资料,破坏相关的证据,推诿责任且对消费者的正常要求不以理睬。最后该消费者只能通过315渠道投诉维权。

名不副实的华为Mate7双系统

在华为Mate7上市时,曾宣传过高配版手机可以拥有双系统功能,可同时登陆两个微信。然而,这个画饼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未兑现。以至于一位消费者直接投诉至央广,声称华为欺骗用户,未能按时兑现双系统功能。

央广经济之声节目曝光后,华为在官方论坛花粉俱乐部中发布公告称,双系统版本不会全网开放,只对感兴趣的体验用户开放,用户提交申请后,定点推送。不过,根据参加内侧的用户反馈,双系统稳定性差,经常发生闪退、死机等问题,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该消费者表示:“当初就是看中的MATE7高配版的双系统功能,若该功能无法使用,便与便宜1000多元的标配版手机功能一模一样”(标配版和高配版技术参数有差别,但对于不玩大型游戏的普通用户来说,标配、高配用户体验其实是差不多的)。

接到投诉后,华为客服表示对于消费者提出的系统不稳定问题,可能有多种原因造成,售后部门会对用户的具体问题进行查看,并协助用户解决。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退机申请,华为公司无能为力。

P10疏油层事件

日前,华为P10又闹出疏油层事件。疏油层的作用是让油液难附着在屏幕上,而且可以让屏幕更难留下指纹。但就是这样一道并不复杂的工序,华为的高端机型居然遗忘了疏油层,而且网上出现了正反双方在争论中互相攻击的情况,这确实是不可思议。

本文由“科工力量”内容团队制作,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宙斯
华为 华为手机 营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