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背后,是中美科技支出此消彼长

来源:科工力量

2017-04-28 10:09

科工力量

科工力量作者

提供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专业点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ID:guanchacaijing)】

2017年一季度,中国财政赤字为1511亿元。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财政赤字并非海外一些唱衰中国的学者声称的“中国快要崩溃”的先兆,而是国家要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特别是科学技术支出增幅49.3%这项数据尤为亮眼。

相比之下,美国特朗普政府则在大幅削减科研经费,重要某些利益集团的核心人员出任要职,并诱发了美国“科学大游行”。这种对科研经费投入截然相反的做法,也许会在今后的十多年里产生深远的影响。

财政收入并未下降,只是支出增长更快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1%也是价格上涨、经济企稳向好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同时,受价格回升等带动,企业生产趋于活跃、利润明显增加、投资信心增强。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增加,带动了工业和服务业税收增长。加上一般贸易进口价量齐升,进口总额大幅增长,带动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收较多,拉动全国收入增幅3个多百分点。

从财政收入方面看,在2017年一季度,收入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同比增长14.1%。因此,一季度出现财政赤字,并非“中国经济疲软”或“中国经济要崩溃”的先兆。而是在财政收入增长的同时,财政支持增长的幅度更大。根据官方数据,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

从支持项目的占比情况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较大,合计金额23824亿元,超过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一半。

从指出项目增幅看,科学技术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的增幅数据比较亮眼,增幅分别为49.3%和46.8%。从数据中可以折射出,在宏观上国家有采用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图。

财政赤字无需大惊小怪

对于在第一季度就出现财政赤字,虽然有媒体报道时候会带上“一季度罕见财政赤字1551亿元”、“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财政赤字,这是近一二十年所没有的”等字眼,但只要阅读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了解近年来的财政政策,就不会对2017年一季度财政赤字1551亿元大惊小怪了。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加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举措,预计全年给各类市场主体减负3800亿元......在今年一季度就出现财政赤字看似偶然,但背后也不乏合理性因素。

而且3%的财政赤字率其实也不高。美国在2009年财政赤字曾经高达1.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率高达10%左右,在2016年,美国财政赤字率也有3.2%。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2017年的财政赤字率为2.9%,2021年的财政赤字率将达3.6%,2025年的财政赤字率将达4.5%,2027年的财政赤字率将到达5%,而且财政赤字金额将与美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金额相当。

从美国的例子可以看出,即便中国在2017年的财政赤字率达到3%,也低于美国在2016年的水平,考虑到美国GDP中有很大一块是金融业这种水分比较大的,而中国的GPD组成中(相对于美国),更加偏向于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实力也就意味着造血能力。即便出现高于美国的财政赤字率,其实也无需大惊小怪。


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科研经费

在特朗普竞选之时,其发表的一些言论已经让科学家们惶恐不已。在担任美国总统后,其一系列举措更是让美国的科学家们感到愤慨。

首先是大幅削减科研经费,根据特朗普政府于上个月发布的2018财年预算草案,该草案在提升了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预算的同时,大幅削减了农业部、劳工部、环境保护署以及国务院等超过18个部门和机构的预算:

环保署的科研总经费被从81亿美元砍至57亿美元,整整削减了31%,而且预算案还提议削减美国环保署3200个工作岗位,相当于该机构必须裁员20%。

化工安全委员会的命运就更悲惨,这家负责对重大化工事故进行独立调查的机构,其经费被整体取消。

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经费降至259亿美元,预算被砍掉了18%,这是过去15年来的最低水平。国立卫生研究院是美国主要的医学与行为学研究机构,不仅资助大学和医院中大部分的疾病研究,还有自己的研究项目。

能源部的预算为280亿美元,被砍掉了17亿美元,获得的财政经费下降了5.6%。虽然5.6%的降幅看起来下降的并不大,但具体到能源部下属机构之间的分配则会发现:除了负责管理美国战略核武库的国家核安全中心经费增加11%,其余部门经费普遍被砍了18%左右——比如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其50亿美元经费被砍掉9亿美元。而这家机构负责管理的10所美国国家实验室不少声名显赫,比如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这些国家实验室的很多研究都需要大量烧钱,而科研经费拨款下滑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在所有机构中,最幸运的莫过于美国航天局,其2018年预算相较于2017年仅下降4亿美元,是预算下降幅度最小的非国防联邦机构。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否认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腰斩新能源开发计划。指定石油利益集团的核心人员出任能源部主管,让反智人士掌管疫苗接种委员会。删除政府网站上的科学数据库,限制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机构与公众的交流沟通。这一系列举措惹怒了美国科学界,美国诺奖得主 Harold Varmus 曾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呼吁学界和公众联合起来反对特朗普大幅削减科研经费。在几天前,美国很多科学家和热爱科学的人们走上街头,举行“科学大游行”,反对特朗普当局的一系列政策。

中美科学技术支出此消彼长值得关注

透过这些现象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削减科研经费,并且让某些利益集团的核心人员出任要职,握更多话语权和资源分配权。同时,删除政府网站上的科学数据库,限制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机构与公众的交流沟通这种行为其实是将科学家和普通人隔离开,如果进一步在普通群众中推广反智主义,民众的科学素养会进一步降低,科学家将失去群众基础。

当民众缺乏科学的基本素养,政客们又把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凌驾于科学精神之上,科学家们将成为孤立无援的可怜团体,将处于资本大亨、政客、普通民众的围攻之下。而且在特朗普削减科研经费的大背景下,由于得不到充足经费的支持,科研效率会越来越低,科研成果也会越来越少。

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其削减科研经费,重用石油利益集团的核心人员等举措诱发了“科学大游行”,而中国在2017年一季度的科学技术支出增幅49.3%。很显然,中国在以财政政策和大笔真金白银力度推进科学技术进步。与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一系列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也许正如一些美国学者认为,80年是美国发展的一个周期——从独立战争胜利到南北战争是一个周期,从南北战争到二战是一个周期,从二战到202X年又是一个周期。每个周期都使美国的国运发生改变。而下一个改变美国国运的新周期就在几年之后,也许美国“科学大游行”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及占领华尔街运动类似,都是美国国运转变的一个先兆。

参考文献

观察者:http://www.guancha.cn/XuLingyu/2017_04_24_405122_s.shtml

网易:http://edu.163.com/17/0425/17/CISRAGCH002988JQ.html

第一财经:http://www.yicai.com/news/5271604.html

界面:http://www.jiemian.com/article/1276367.html

本文由“科工力量”内容团队制作,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煜昊
财政赤字 中国经济 美国财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