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主研发 AG600水上飞机对控制南海意义重大

来源:科工力量

2017-05-03 14:21

科工力量

科工力量作者

提供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专业点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ID:guanchacaijing)】

自从世界上第一架水上飞机由法国人在1910设计完成并成功起飞,水陆两栖飞机也发展了上百年。法国、英国、美国、德国、苏联/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先后都曾研发出性能不错的水陆两栖飞机。这些飞机在战争年代承担侦察、巡逻、反潜和舰炮校射等任务。在和平年代也曾经执行跨洋客运、森林灭火、旅游观光的功能。

相比于欧美日等国在水上飞机方面的制造和使用经验,中国就逊色不少。建国之后,中国先后装备或研制过别6、青6、水轰5等水上飞机——青6只是别6换了国产发动机,而水轰5则借鉴了别6的产物,而且因为种种原因,水轰5只制造了7架。而中国最新研发的AG600水上飞机不仅实现了高度国产化,而且在性能上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寻求对外合作失败,自力更生自主研发

相对于美国、苏联/俄罗斯、加拿大、日本曾经研发过C130H、A40、别200、C215、C415、PS1、US1、US2等水陆两栖飞机,中国在在此前的技术积累相对有限。因此,在研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之初,曾经试图从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寻求技术合作,然而却遭到了国外公司的拒绝。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曲景文曾表示:“我们曾经寻求过(国外)技术合作,都被拒绝了......”

在技术引进与技术合作道路完全被堵死的情况下,AG600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国内共有20 个省市、150 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

比如西飞承接了AG600中机身的研制工作;成飞承接了AG600机头大部件的研制任务;陕飞承接了AG600 中后机身、后机身段的研制工作;中航工业哈飞承接了AG600 浮筒的研制任务;中航工业通飞华北公司承接了AG600 主起落架护板、系统散件及铁鸟试验件、主起落架护板落震试验件,滑油箱试验件、鉴定试飞改装系统件等零组件试制任务和发动机短舱的制造任务;中航工业复材中心承担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的制造;南方公司承担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其余主要部件和系统也由中航工业及国内其他大型企业所属相关单位研制。

AG600座舱

在全国大协作模式下,国内各单位完成了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的设计和制造。其中,五万多个结构系统件98%都是中国企业或单位制造,780多项装机的机载设备中90%也是国产的。

相对于C919采用美国航空发动机,以及在航电方面与国外联合研制,AG600 装配了四台国产涡桨 6 发动机,在非常关键的发动机上也实现了国产化,在航电方面AG600也实现了国产化。只是少数零部件为了适航取证,采用了国外供应商的产品。

当AG600在举国体制下即将大功告成之际,曾经傲慢的拒绝中国技术合作的国外公司纷纷主动找上门来寻求技术合作。这些国外公司前后巨大的态度转变,用铁一般的事实说明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AG600具有很强的海上救援和森林灭火功能

AG600机身长36.9米,翼展39米,机身高12米,装载4台涡桨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 吨。从机身尺寸上看,是与C919、波音737一个等级的大型飞机。AG600是一款具有很强海上搜救能力和森林消防能力的水陆两用飞机。

AG600具有很强的森林消防灭火功能。目前,国内森林消防主要使用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但无论是直升机,还是小型固定翼飞机都存在搭载水量有限的情况。一般的直升机只能搭载1吨左右的水,而且重新装水也需要时间,这就降低了直升机灭火的效率。

作为对比,AG600作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可以一次性搭载12吨水,而且在将水投放后,可以在20秒内完成汲水12吨,随后飞往火场灭火,这就能够大幅提升灭火效率。

AG600也具有很强的海上救援功能。AG600的最大巡航速度为500公里/小时,前往1000公里之外的海难事发地来回只需要4个小时。由于落水人员在低于20℃的海水中浸泡,即便有救生衣也会因为海水浸泡而导致体温下降,有数据表明海上救援黄金时间为2—7小时,加上鲨鱼等海洋生物的威胁,因此海难救援必须与时间赛跑。

如果用救援舰船搜索,不仅效率较低,而且还容易导致错失海上救援黄金时间。而直升机的飞行半径有限——直升机能完成近海搜救任务,但在距离海岸线较远的海域,直升机就鞭长莫及了。

相比之下,AG600有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能够及时赶赴数千公里之外,并且可以搭乘50人。而且AG600的水面起降抗浪高度达到2米,能够应对四级海况,可以尽可能多的拯救在海上求生的人们。

AG600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目前,各国的水陆两栖飞机主要有俄罗斯的别200、日本的US2、加拿大的CL415。

首先,我们从外形尺寸、最大起飞重量、最大巡航时速和最大航程等指标对中国的AG600、俄罗斯的别200、日本的US2、加拿大的CL415做比较:

中国的AG600最大起飞重量为53.5 吨左右。机身长36.9米,翼展39米,机身高12米,最大巡航时速500公里,最大航程在4500公里左右。

俄罗斯的别200最大起飞重量为36吨左右(空中飞行时装满水后最大可达43吨)。机身长32米,翼展32米,机身高8.9米,最大巡航时速700公里,最大航程在4000公里左右。

日本的US2在水上起飞的最大起飞重量为43吨,在陆地起飞的最大起飞重量为47吨。机身长33.4米,翼展33.1米,机身高9.8米,最大巡航时速480公里(最大飞行时速560公里),最大航程在4500公里左右。

加拿大的CL415最大起飞重量为20 吨左右。机身长近20米,翼展28米,机身高9米,最大巡航时速376公里,最大航程在2500公里左右。

从航程和飞行速度上来看,中国AG600与日本US2不相上下。但逊色于俄罗斯的别200——由于别200采用了涡扇发动机,这使得别200在获得较高飞行速度的同时,在起降时应对恶劣海况的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虽然曾经传闻仅国内定点就突破百架,但目前生产制造飞机数量依然没有突破2位数,可以说别200采用涡扇发动机虽然获得了较高的航速,但付出的代价也显而易见,其实是不太成功的设计。

加拿大的CL415虽然在商业上表现不错,但毕竟飞机的尺寸、飞行时速、最大起飞重量等硬参数相对于中国AG600和日本US2有不小的差距。

从运载能力上看,AG600的最大起飞重量比US2大,机舱容积也是US2的1.5倍,这使得AG600拥有比US2更强的运载能力,特别是一些具有较大尺寸的工程设备。而且从人员输送来看,US2最多能够搭载20人,而AG600可以搭载50人。

就航电设备来说,AG600的航电设备实现了90%以上国产化,而日本的US2的航电设备国产化率为60%左右,而且由于AG600是新飞机,相对于服役有一定年月的US2,AG600的航电设备更加先进。

总而言之,在上述几种机型中,AG600拥有最大的飞机尺寸,最好的运载能力,仅次于俄罗斯别200的飞行时速,与日本US2相当的航程,以及最好的航电设备。而且AG600还有继续改进的潜力,是全球范围内同类产品中最优秀的。

对中国控制南海意义重大

虽然中国已经在南海修建了数个跑道在3000米左右的机场,但南海还有众多无法起降大型运输机的岛礁。而AG600不仅能在陆地上起降,在任何地方,只要有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水域,AG600就能自由起降。由于AG600拥有堪比波音737的尺寸,拥有高达53.5 吨的最大起飞重量,以及可以搭载50人的载人能力,对于完成岛礁人员和物资的补给意义重大。

此外,AG600还有很强的改装潜力,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改装成为能够满足反海盗、反潜、电子战、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的机型。这些改装机型能够有效执行各项任务,捍卫中国南海主权。

本文由“科工力量”内容团队制作,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煜昊
中国制造 自主研发 国产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