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军:岛,屿,礁,滩,沙……怎么区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4 08:27

高燕军

高燕军作者

“地图看世界”专栏作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高燕军】

汉语的博大精深,使得我们可以用丰富的描述方式来形容各种类型的岛屿,但也使得我们较难区分各个概念之间的区别。我国地名中,对于类似岛屿的地理实体,就有岛、屿、礁、滩、沙等多种称谓。本文主要讨论我国的岛屿命名,对于国外岛屿的译名称呼,不在讨论范围内。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目前实行的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没有如此多的分类,仅在两处做出了较为简单的定义:

第13条 低潮高地

1.    低潮高地是在低潮时四面环水并高于水面但在高潮时没入水中的自然形成的陆地。

第121条 岛屿制度

1.    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

2.    除第3款另有规定外,岛屿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应按照本公约适用于其他陆地领土的规定加以确定。

3.    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从该条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到公约仅涉及了三种类型:低潮高地(Low-tide elevations)、岛屿(Island)和岩礁(Rocks)。其中的低潮高地与岩礁的概念互有重叠。

而在我国目前公开出版物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种类型:岛、屿、山、岩、坨、岙、洲、礁、滩、沙、沙洲、暗沙等。类型繁杂,对于一般人也难以理解其中的区别。这些不同的命名方式,很多来源于历史习惯叫法,也没有严格的定义,界线也比较模糊。有流传说法根据面积大小、是否有人来作为区分,但实际上命名并不完全遵循。根据目前的命名方式,大体可以总结出以下规律:

泛指常年露出水面的陆地。我国一般命名于面积相对较大的岛屿,但也有很多面积很小的岛。命名范围很广。岛上一般有淡水,有植被,可供人类生存。

我国最大的岛是台湾岛,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青岛的小青岛(琴岛)则仅有0.024平方千米。

钓鱼岛

屿

属于岛的一种,一般命名于面积较小的岛。古汉语中“岛”和“屿”的区别一般在于岛屿的地形起伏程度,起伏较大的一般称之为岛,起伏较小的一般称之为屿。但两者的区别还是比较模糊。我国主要命名于福建、台湾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岛屿。例如厦门鼓浪屿,面积1.91平方千米。

鼓浪屿

属于岛的一种,地貌多为起伏较大的丘陵地貌。多是历史习惯叫法,我国主要命名于南方岛屿。较有名的有舟山海域的大长涂山、嵊泗的泗礁山。一般称呼时,也会在其后缀“岛”字,例如大长涂山岛、泗礁山岛。

最有名的当属一江山(岛),其由北一江山和南一江山两个小岛组成。1955年1月18日,解放军首次采用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战术,攻克一江山岛。从而使国民党军队撤出大陈等浙江岛屿,浙江沿海全境解放。

左图为一江山战役,右图为岛上现存的碉堡

属于岛的一种,多为石质岛屿。多是历史习惯叫法,较有名的有山东长门岩、台湾七星岩。一般称呼时,也会在其后缀“岛”字,例如长门岩岛。

长门岩岛,总面积0.25平方公里,无淡水、无居民,目前由解放军驻守。

长门岩

坨 tuó

属于岛的一种,多为土质岛屿。多是历史习惯叫法,较有名的有渤海月坨、石臼坨。一般称呼时,也会在其后缀“岛”字,例如月坨岛、石臼坨岛。我国主要命名于渤海湾内岛屿。地名数量较少。

岙 ào

属于岛的一种。多是历史习惯叫法,较有名的有浙江雀儿岙、状元岙。一般称呼时,也会在其后缀“岛”字,例如雀儿岙岛、状元岙岛。我国主要命名于浙江岛屿。地名数量较少。岙的愿意为山间平地,该字也多用于浙江的各类地名。

属于岛的一种。面积较小。我国主要命名于河道内的小沙洲。例如长沙橘子洲。也命名于沿海小岛。例如海南蜈支洲、香港长洲。

属于岛的一种。我国主要命名于南方一些面积较小、地形起伏较大的岛屿。例如浙江盘峙。一般称呼时,也会在其后缀“岛”字,例如盘峙岛。

指水中的岩状物,常年有位于水面以上的称为明礁,常年位于水面以下的称为暗礁。间于两者的,高潮消失低潮露出的称为干出礁,干出礁一般也包含在明礁之内。某某礁有时指明礁,也指暗礁。例如苏岩礁是暗礁,而原美济礁、原美济礁低潮时均有礁石露出。“礁”的最大特点是质地主要是岩石。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礁”不能主张专属经济区。较为有名的有冲之鸟礁(Okinotorishima)。如果冲之鸟礁定义为礁,则日本的主权范围将仅局限于该岩礁周围的12海里的领海。可如果冲之鸟礁定义为岛,日本将另获得该岩礁周围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一国的专属经济区有权在其内从事勘探、开发等经济活动,所以这对于资源有限的日本,意义是重大的。冲之鸟礁位于太平洋深处,在日本未建设人工建筑之前,高潮时仅有两块礁石露出海面,面积总和仅约8平方米。而且随着海浪冲击,礁石越来越小。日本政府坐不住了,于1987年开始投入数百亿日元在这两块礁石周围浇筑防浪堤。为了防止这几块礁石消失,又陆续浇筑水泥、盖防护网、种植珊瑚,可谓煞费苦心。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大造舆论,处处以“冲之鸟岛”为名称,妄想变礁为岛。中韩的多次反对,使得日本妄图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通过声张确立为岛的计划成为泡影。

冲之鸟礁,日本所建圆形平台的中间钢网底下,才是真正的礁石。其余全是人工建筑。

而正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对岛礁的模糊定义,造成了实际中岛礁的定义带有了排他性、两面性。例如非法的南海仲裁案做出的判决中,认为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均属于“岩礁”。由台湾方面控制的南沙第一大自然岛的太平岛,面积达0.51平方公里,且有植被有淡水,且能维持人类生存,也被歧视性的判为“岩礁”。

有淡水有植被足以维持人类生存的南沙太平岛却被判为“岩礁”

四面环水并可以露出水面的沙地。根据目前的命名,“沙”这一类型并不要求常年露出水面,即可以在高潮时淹没,只要求在低潮时能够露出水面。终年露出水面的则称之为沙岛。沙的最大特点是质地是沙质的,所以主要分布在河道、河口等易于淤积泥沙的地区。我国主要命名于河道内和河口三角洲。例如长江口的九段沙,已开发成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的永隆沙、兴隆沙已合并到崇明岛。

长江口外的九段沙

沙洲

是一种细长笔直的堤状砂砾沉积地形,一般属于“沙”的一种。我国主要命名于南海地区,南海海域有大量的沙洲,例如敦谦沙洲、安波沙洲。沙洲多是珊瑚沙和贝壳等在礁盘上堆积形成,一般在高潮时也露出水面,沙洲外形不稳定,易随水流发生变化。沙洲上一般也植被稀少。

形似沙洲但却连接两块陆地的则称之为连岛沙洲。连岛沙洲如果连接了大陆和岛屿,就形成了陆连岛,例如烟台的芝罘岛。

位于南海的敦谦沙洲,目前由越南非法控制,越南称云雀岛

暗沙

也作“暗砂”。一般指终年不露出水面的水下沙体。与“沙”相反。有时暗沙视为暗礁的一种。

最有名的暗沙当属曾母暗沙(James Shoal)。1935年公布名称时命名为“曾姆滩”并宣誓主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船在1985-1986年的调查,曾母暗沙最浅处水深为17.5米,面积2.12平方公里。我国曾在1983年、1990年、1992年、1994年、2005年、2010年等多次在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纪念碑,以示主权。李肇星也曾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幽默讲到“我还到我们国家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去了一趟,以我个人的名义宣示了一下主权,在那里泡了一个澡。”

1992年1月15日,海南省军区司令员肖旭初在曾母暗沙海域投放中国主权碑(来源新华网)


2010年4月20日,中国海监83船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碑

不露出水面的沉积堆积地形。暗沙、暗礁一般上也属于“滩”。例如万安滩、礼乐滩。

礼乐滩是南沙最大的水下环礁,水深最浅处9m。礼乐滩由多个暗礁组成,附近油气资源丰富。2011年3月,在礼乐滩海域发生了因菲律宾非法勘探礼乐滩石油的对抗事件。

礼乐滩附近,实际上是一片海域,还没有陆地露出

总结以上,可以大体得到如下的规律:

但在实际中,很多时候概念界线比较模糊,区别不大。受传统习惯叫法影响较大。例如黄岩岛上也并没有淡水,高潮时露出几块礁石。按照汉语中的定义,更偏向于礁。1947年其命名为“民主礁”。1983年正式定名为“黄岩岛”。

左图为2012年11月5日,央视走遍中国摄制组登上黄岩岛;右图为1994年我国业余电台在黄岩岛上

参考文献:

[1] 袁泉.古汉语同义词“岛”“屿”辨析[J]. 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4,(06):27-29.

[2]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曾母暗沙——中国南疆综合调查研究报告[M]. 科学出版社, 1987.

[3] 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M]. 海洋出版社, 199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岛屿 岛屿主权 争议岛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