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特朗普鼓动“脱欧” 欧盟正在考虑“脱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6 08:10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特朗普还没上台时,就为英国“脱欧”摇旗呐喊,他的团队甚至曾致电欧盟各国领导人,询问“下一个退欧的是哪个国家”;两个月后,虽然他称赞欧盟在英国决定脱离后,凝聚内部团结“表现可圈可点”,但德法都认为他“亡欧”之心不死。

欧盟旗在伦敦飘扬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反倒让欧盟更加团结了。特朗普你不是想让更多欧盟国家“脱欧”么,那好,欧盟也不陪你玩了,我们改玩“脱美”,脱离和美国的关系,和美国来一个了断。

对于特朗普的挑拨言论,法国总统奥朗德直言,欧盟不需要外人说三道四;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回应说:“我们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德法可不仅只是说说,他们也许正在谋划着如何摆脱美国的“牵绊”。

在前不久的欧盟南部七国会议(成员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上,奥朗德再次表态,称面对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欧盟应该争气。会后各方达成一致,统一声明“欧盟将会继续保持强大与统一,共同致力于欧洲大陆经济复苏”,虽然声明中没有特别提及美国新总统对于欧洲政策的影响。

默克尔的“身边人”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联邦议院党团主席考得尔日前表示:“如果特朗普向欧洲尤其是德国的商品强加以惩罚性关税,欧洲就应该同样以牙还牙,向美国的产品同样施加惩罚性关税”。他还强调,欧洲不能什么都妥协,什么都接受。

此外,针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走向,考得尔称,德国官方将向华盛顿方面重新提及贸易战时期,双方均因为保护主义政策而遭殃的事实。他表示,应该简单清晰而又充满自信地宣告,如果特朗普要把他的大放厥词付诸实践,欧洲就应该有所行动。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西格玛-加布里尔则认为,欧盟应该重新调整其对亚洲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尤其是如果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真正把保护主义宣言付诸行动。

根据联邦统计方面的最新数字,2016年中国成为了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法国和美国。这也是德国调整对亚洲(主要是中国)政治、经济政策的原因。其实,默克尔早就开启了这种调整,去美国之间先和习近平主席通话,就是很好的证明。

法德两国首脑在欧盟峰会上

除了德法这两个欧盟“火车头”“脱美”比较坚决,中国对欧盟的态度,也让欧盟更加自信可以不再依赖美国。

欧盟外交圈中人士称,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中国开始对欧盟发起魅力攻势,在贸易谈判上立场有所变化,在一系列议题上发出加强合作的信号。欧盟一位外交官说,是特朗普让中国与欧盟走到了一起。他说,中国支持贸易、气候保护、联合国机制,而特朗普认为必须改变现有做法。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四名欧盟高级外交官员还表示,一些进展缓慢的经贸议题如今有望取得突破,比如一项加强投资流动的协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不久表示,中国一向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也希望欧盟真正重视中方的合理关切与利益,比如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其实,中国已经决定不展开舆论攻势,去推动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如今,这一事宜由世贸组织处理。欧盟官员认为,北京相信“水到渠成”。

特朗普欧盟“分裂论”,在他正式上任前就明确表达过,他并不在乎欧盟是统一、还是分裂,他的观点是,成立欧盟,就是要“在贸易上击败美国”。

他这句话,就充分证明了“特朗普原来不读书”的论断。美国和欧盟之间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也是彼此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美国现在还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霸权,欧盟渴望超级霸权的地位,但是并不一定要成为一个国家,更不用说超级大国了。美国和欧盟在文化上、经济上、政治上和社会上有着紧密而又错综复杂的关系。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历史上看,美国出于战略和经济原因的考虑,一直支持欧洲一体化。从战略上讲,欧洲联合给华盛顿提供了一个在二十世纪前50年中饱受两次世界大战折磨的大陆的内部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最好的前景。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美国决策者就看到了这一欧洲的合众国,沿着美洲合众国界界线,将此作为解决战后问题的理想结构,并将其作为最终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

在20世纪40年代冷战刚刚开始,华盛顿就提出欧洲联合,这不仅是促进西欧和平与稳定的方法,而且是通过加强大西洋地区的团结以此来对抗苏联。虽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是西方的主要防御手段,但是欧洲联合提高了其成员国的能力,使其能更好的抵抗苏联的颠覆,为冷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体上说,美欧关系是健康稳定的。美欧贸易平衡可靠地反映了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增长率和宏观经济发展情况。然而大西洋两岸基本友好的经济关系经常被两个世界上最大贸易集团之间的磨擦所破坏。最近由于贸易、关税、竞争政策的分歧,以及国内争端的影响和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相互竞争,美欧之间的经济对话越来越难以开展。

美欧之间的政治关系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尽管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然而欧洲一体化进程必然蕴含着大西洋两岸政治冲突的危险。这在安全和防御政策领域内尤为明显。

然而时代真的变了。不仅冷战早就结束了,美欧之间的贸易平衡也早就打破了。在这期间,中国的迅速崛起,也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都要考虑中国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鼓吹欧盟“分裂论”一点也不奇怪;而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洲保持稳定和繁荣。特朗普无疑看到了一些风向,最近对欧盟“分裂论”做了一些修正:开始称赞欧盟的团结一致。

如果法国的大选不出意外,那欧盟就应该不会出意外。所有,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这样表示,从民粹主义抬头到英国脱欧,欧盟正在遭遇建立联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而法国今年的总统选举尤为重要,因为它将会对欧盟是否能由此摆脱危机产生决定性作用。所以,欧盟能否继续团结,全看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了。

欧盟能否继续团结,全看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欧关系 欧盟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