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梅朗雄崛起,尽显“民主”的脆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9 08:04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距法国将在4月2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仅剩不到一周了。极左翼政治老将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的支持率突然飙升,让本来就没有方向的法国大选,更加迷茫。

改变梅朗雄命运的,是他的口才;而他的口才,也许将改变法国乃至欧洲的命运。

就靠两轮电视辩论和两次竞选集会,这位激进左翼的演说家凭借出色的发挥,将自己的民调支持率一路拉高。在最近的几份民调里,原本排在第五位的梅朗雄追上了排在第三名的菲永。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是的,就靠一张嘴,就可以改变大选的走向,竞选纲领是否有利于法国的发展,没有人在乎。只要你能熟练而自然地引用大量历史、文化典故,用复杂的从句,乃至罕见的时态表现丰富或微妙的思想,又能以最直白、最口语化的方式抓住听众内心的感受,就可以赢得赢得听众,进而赢得大选。言辞激烈、思维敏捷、表现力突出,都是梅朗雄身上的标签。而这些,最能赢得民意,特别是年亲人的青睐。

梅朗雄和他的发言人萨拉·萨利赫

今年的梅朗雄注定还是“陪跑员”,但是,他的崛起,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民主”的脆弱。

难道,大选是在选一个演说家么?两场辩论和演讲,选民就改变了主意?也只能说,选民太没主意了,或者说,太任性了。但是,这几乎是西方大选的模板,做得好,不如说得好。

我也曾聆听过梅朗雄的演讲,参加过极右党派国民阵线的竞选集会。在现场,你就会发现,虽然听了半天,也没明白他们的竞选纲领,但是每个听众都很亢奋。台上的人就更亢奋了。演讲人满口的“颠覆、革命、推翻”,听众也跟着喊。

法国确实需要改革,但是,梅朗雄们口中的改革是法国需要的么?和目前领跑大选的勒庞一样,梅朗雄也是欧盟的公开批评者。勒庞承诺,一旦当选将在法国举行“脱欧”和弃用欧元的公投,而梅朗雄对待欧盟的态度则是,“要么改变它,要么离开它”。很明显,欧盟需要改革,但不是推倒重建。一些民众不管啊,早就对欧盟的官僚和低效不满了,应该推翻!

马克龙、梅郎雄、勒庞

法国专家也分析,梅朗雄的崛起,要归功于他出众的演讲能力。上世纪几个雄辩的左翼领导人如前总统密特朗退休以后,从若斯潘到奥朗德,90年代至今的法国左翼政客愈发像是技术官僚,讲话平淡、缺乏激情;再看看眼下的竞选人,菲永稍显温和,马克隆则一激情就嘶哑,要不是靠中间路线撑着,很难有今天的高支持率。而梅朗雄演讲中展现的激情十分具有感染力,他似乎成了听众心中愤怒与渴望的化身。

梅朗雄是一名左翼思想的坚定拥护者。他提出的国内政策包括:将法国的每周工时再缩短3小时;将退休年龄降低至60岁;提高最低工资待遇和社保福利;以及最为人争论的,对个人收入高于全法国收入中位数20倍(约为月薪3.3万欧元)的富人,征收高达100%的税;他还主张,停止使用目前为法国提供70%电力的核能源,让法国完全依赖于可再生能源。他呼吁民众发起一场摧毁旧体制的大革命,推翻金融权贵,彻底改写宪法,建立“法兰西第六共和国”。

尽管在移民问题上,梅朗雄与右翼候选人勒庞意见相左;但在外交政策上,二者却抱有相似但程度不同的疑欧倾向。

对法国经济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梅朗雄的这些政策都是“空中楼阁”,大多数根本不可能实现。法国的现行的体制,怎么说,也还没有到建立“法兰西第六共和国”的地步。但是,“蓝领”阶层陶醉于他的激情演讲,觉得梦想必须要有的,并且一定能实现。梅朗雄的“改革与重建”,更是得到了年轻一代的欢迎,他们期待法国出现一个改革的“总设计师”,而梅朗雄是最佳人选。

当下法国的选举民主不再是右翼与左翼的对抗,而是反全球化与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阵营之间的对抗。只要竞选人能用让大众理解的语言描述自己的反全球化决心,就能赢得不少民意。

法国知名学者戴维·戈塞就这样说,当前,法国等西方国家出现的社会危机凸显西方民主制度存在的问题,但西方社会对此缺乏反思。西方选举制度弊端很多。但西方人陷入了一个陷阱,那就是认为自己的制度是“最完美的”和“不可替代的”,本身也不需改革,也无需向外界学习。从社会治理角度讲,政党和政客一切都是从选举角度出发,并没有长远治理国家的手段和思路,只靠演讲“打动”选民即可。

而法国人民也正对他们的这套民主制度却失去信心。《世界报》、蒙田研究所智库以及巴黎政治学院的民调结果确认了这一现状。法国选民在历次选举中弃权率都很高,厌倦党派之争、排斥体制,对所有的政党负责人尤其对中央政府负责人深深不信任。法国人对本国民主制度不满的比例愈来愈大,因为当局在这段期间内没有提出任何解决办法。

既然对西式民主失去信心,那么选举也就成了一场秀;既然是看秀,当然选择表演出色的啊。民主越来越脆弱,大选越来越迷茫。

法国11名总统候选人群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