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世贸会议上欧美又妄批中国,但终于有媒体开始反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08:13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这两天,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可谓乌云密布,美国谴责世贸解决争端无力失效,欧美国家对中国贸易政策无端批评,同时还有反全球化运动抗议。估计这次会议,又将成为欧美针对世贸组织与中国的“扯皮”大会。

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没想到决定全球贸易走向的世贸组织,也落到了今天的境地。欧洲媒体认为,也许世界贸易规则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了。

这不,与大会上“扯皮”的政客不同,欧洲媒体已经开始反思了:不受限制的自由贸易到底值不值得期待?全球其他国家是否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有序开放的贸易政策能不能成为新的游戏规则?

不来梅《威悉河信使报》以“勇于接纳更多中国”为题,刊发评论认为,在自由贸易问题上,各国与其批评中国贸易政策,还不如反思当前的自由市场经济理念是否还值得坚守。

“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全球贸易定调的一直是美国。华盛顿倡导市场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政府则应减少介入经济。这一理念虽然让世界变得更富足,但也变得更不平等。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这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放弃了这一领导角色。”

评论说,不论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在世界银行,抑或是世界贸易组织,美国人正到处退居二线。而欧洲人则几乎没有能力去填补这个空缺。欧洲现在正自顾不暇。所以,本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大家对中国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然而,欧盟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国,但是按照“欧标”,它与自由市场经济的标准相距甚远。这使得北京难以成为世贸组织中的领头羊。

评论最后总结道:中国推行“有序开放”的贸易政策,一边保护发展本国产业,一边投身全球贸易。这套组合,让中国经济变得强大。“与其争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本次世贸组织会议的与会者更应该抓住机遇,协商讨论新的贸易规范。毫无疑问,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应该遵守相同的规则。但是,这不一定非得是不受约束的自由市场经济。”

让欧洲国家认可中国的贸易政策,就像让他们认可中国的政治体制一样,非常难。但是,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强大,也让欧洲媒体不得不反思这种政策的合理性。毕竟,全球经济都在衰退,中国凭什么一枝独秀?

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协议。一个月后,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融入了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维也纳出版的《新闻报》则以“美国如何颠覆了公平全球贸易之根基”为题,刊发社论指出,特朗普正在抵制由当年美国自己打造的全球贸易体系。作者认为,中国正在填补这个权力空缺,必须引起欧洲各国的警醒。

这篇评论表示,“自由贸易需要规则”。二战后,带头制定共同规则的正是美国。《关贸总协定》为许多双边自由贸易条约奠定了基础,并且在1995年促成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虽然世贸组织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但是依然在当下取得了不少成就。各国之间的经济往来没有被贸易战破坏,就要归功于世贸组织的调停机制。

文章注意到,尽管美国政府正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法治原则正重新让位于中世纪的弱肉强食,全球贸易额如今却不减反增,涨幅甚至超过了经济增长率。 然而,这种表面上的安全却具有欺骗性。打造根基的是规则,如果规则被架空了,整座房子都会倒塌。就算今天没有倒,明天也会倒的。因此,美国不再当领头羊所留下的真空,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中国很愿意填补这个空缺,但是中国不并不符合“标准”。作者认为,只有欧洲可以接下这个角色。尽管欧洲内部市场存在着许多摩擦,但是总体上不失为一种成功的模式。

文章分析了半天,结论是:而在我们欧洲内部,太多的人正叫嚷着反对各类自由贸易协定。也就是说,由于内部不和,欧洲不可能接替美国的角色。

这就有些戏剧性了,美国退出,欧洲接不住,但是也不会让中国接,问题是中国也未必想接。

当然了,美国肯定不愿意全部退出啊,但是自己也独木难撑,于是拉上了盟友共同对付中国。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欧盟、日本和美国将宣布建立新联盟,在钢铁产能过剩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等贸易问题上更强势地与中国对抗,这是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经济合作上的罕见努力。这三大经济体会在1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间隙发表一份声明,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听到的草稿,它们将把目标对准钢铁等重要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现象,以及非法补贴、国家资助和国有企业在助长产能过剩问题中的作用。

该声明不会点中国的名字。但有官员称,它反映出这三个经济体对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越来越感到焦虑。

很明显,建立联盟狙击中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贸易所面临的难题。正如前面评论中提到的,世界贸易打造根基的是规则,如果规则被架空了,整座房子都会倒塌。美国、欧盟、日本焦虑重重,但无计可施,只好围堵中国,但结果会怎样?估计美国可能受伤不大,欧盟、日本两个小兄弟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欧、日与其围堵中国,还不如冷静地坐下来想想,如何制定有利于世界贸易发展的“新规则”。在这个方面,“中国方案”也许是值得借鉴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世贸组织 市场经济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