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马克龙访华后,可以为欧洲“代言”了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09:00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法国总统马克龙自打上任开始,就一心想成为欧洲的“代言人”。而多年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是欧洲的“首席乐手”。对于马克龙的雄心和举动,默克尔一直冷眼旁观,偶尔出于“友谊”点赞。

然而,去年9月联邦议院大选以来,默克尔及其政党基民盟不仅丢失大量选票,而且,作为看守内阁总理,默克尔一直未能组成新政府,德国媒体表示:也许,默克尔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马克龙却在冉冉升起。他灵活应对街头政治和工会阻挠,成功改革法国就业市场,良好景气数据使他如虎添翼,起初下降的民调支持率重又上升。去年12月,他40岁生日之际,多数法国选民认为,他是“好总统”。曾长期自我怀疑的整个法国,因为有了马克龙,似乎重新恢复了自信。有文章说,马克龙内政受困,国际舞台刷声望,这显然是有点儿冤枉了他。

新年到来之际,马克龙乘胜追击。他没有理会总统府的一系列繁文缛节,去拜访那些改革的“绊脚石”。而是牵着一匹骏马,出访中国。

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

马克龙的访华无疑是圆满的。

回应法国对“一带一路”的热情拥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马克龙此次访问对新时期中法、中欧关系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陆慷的讲话显示中国对马克龙未来在处理与欧盟关系问题上寄予厚望的同时,也透露马克龙此行注定收获不菲: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加深;中法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提升;中法双边有实在的好处;法国在中国与欧盟关系中发挥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这意味着,马克龙今后将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关系更加紧密;中、法之间在未来的国际问题上、在联合国安理会处理棘手问题时将更加密切合作;随同马克龙访问的法国各大公司将与中国企业签下巨额的订单;法国将成为中国与其他欧盟国家的桥梁。

这最后一点尤其显示,中国在欧盟的利益与马克龙从竞选总统开始就订立的重建欧洲大目标可以相得益彰。在英国脱欧、德国内政困身的背景下,马克龙捍卫欧洲一体化的主张,使他颇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巴黎政治学院的主任级研究员让-吕克·多梅内克 (Jean-Luc Domenach) 认为,在默克尔艰难组阁并受到削弱的背景下,马克龙此次中国之行的外交意义主要是欧盟层面的。

不久前还把默克尔称为“欧洲夫人”的美国《时代》杂志,现在称马克龙是“欧洲的下一位领袖”。

看来,马克龙在访华之后,完全可以为欧洲“代言”了。马克龙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之后表示,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在面对经济巨人中国的时候常常是“各自为政”,缺乏协调,在对华政策上不是表现得太过开放,就是太过保守。“我们必须在欧洲层面上有一个协调一致的立场”。俨然欧洲领袖的口气。

然而,欧洲某一人物或某个国家处于顶峰,对欧洲是好事么?

德法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塞登多夫(Stefan Seidendorf)认为,一旦某国不得不单独扮演欧盟的领袖角色,而其余国家老大不情愿或干脆拒绝一起行进,那就总会有危险,那样的话欧盟的政策本质上就成了体现某个国家利益的政策。因此,马克龙和默克尔必须共同承担这一角色。

马克龙在与默克尔的多次会谈中,也表示他根本就无意唱“独角戏”,而是想和德国一起革新欧洲。不过,他还一直在等待着对他的欧洲政治改革理念的回应。比如,他希望设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欧元区有自己的财政预算。

默克尔对此未公开作答,但原则上持开放态度,但德国基民盟/基社盟内部则有相当大的保留态度。德国外交政策协会法国问题专家德梅斯迈(Claire Demesmay)证实说,认为德国将被迫替法国付钱的人在德国大有人在。

目前看来,只要默克尔还未组建成新政府,她便不能给马克龙作出任何承诺。在这种情况下,她也只能把外交领域让位给马克龙。

马克龙是否要从默克尔那里接过领导号角?不是的。因为,他清楚,他需要她的务实政治经验,以及妥协和解决问题的才能。若无这位德国总理,他不会有多少机会。只有联手,两人在欧洲才多少还算得上强人。

当然,马克龙有着默克尔所缺少的东西,他能雄辩滔滔,人们愿意倾听他呼唤欧洲的主权、统一和民主。事关建构欧洲未来,他有能力夺下阐释权。但是,说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马克龙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推动欧盟改革,乃至制定欧盟与中国的政策,他都会耐心地等待默克尔组阁完成。

马克龙与默克尔。人民网

马克龙访华,让中法关系更加紧密。其实,这只是跟着德国“萧规曹随”而已。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处的数据,去年初,德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额就已经上升至1700亿欧元。中国取代法国及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BGA商贸协会表示,由于美国新总统计划走向保护主义,德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将会更巩固。

虽然中欧贸易关系和感情正在加固,但马克龙、默克尔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乏担忧。他们认为,投资规则应符合他们的标准和双方共同期待。相信随着欧盟改革的推进,以及“新时期”中欧关系的发展,欧洲对“一带一路”的担忧也会慢慢消除。毕竟,欧洲的一些国家,已经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实惠和魅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法国 中法关系 中欧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