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冬季达沃斯,全球化之路怎么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7 08:29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在刚刚开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印度总理莫迪高调赞扬全球自由贸易。他引用印度国父甘地的话说:“我想让世界各国的风都吹进我的屋子,但我不会让风吹走我脚下的土地。”这与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达沃斯致辞遥相呼应:把自己关在一间小黑屋里固然能挡风雨,但是也会挡住阳光和空气。

莫迪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开幕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与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演讲中抨击了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赞扬全球自由贸易。论坛开幕当天,亚太多国就"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达成了一致。CPTPP被认为是TPP的替代条约,囊括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共11个亚太地区国家。中国与美国并不在其列。

去年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对全球化的辩护引起轰动,他传递的信息让与会的全球精英非常振奋。从会议的风向来看,看来今年的论坛依然会延续这一主题。习近平派出自己最重要的经济智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参会,也许正是这个用意。

然而,问题来了。

虽然中国与西方大多数国家都认同全球化,但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全球化,游戏规则还应该是原来的那一套么?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看来,在过去30多年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是显著的受益者之一。那么,在逆全球化席卷全球的当下,中国该怎么走?世界怎么走?也是这届达沃斯论坛所要探讨的问题。

欧美国家一直认为,中国应该融入西方主导的、在“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下建立的全球体系。中国可以说基本遵守了这个体系下的规则,然而,2016年末,中国被拒绝授予WTO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引发了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起诉。

与此同时,中国通过打造国家驱动的混合经济,大力推进其对全球化的愿景。而西方对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市场经济的坚守,却遭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的掣肘。也就是说,美国开始破坏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了,这把“西方标准”的脸,打得很响。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瑞士达沃斯,法国总统马克龙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图/东方IC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化之路该怎么走呢?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这个问题,作了一个很好的比喻:中国与西方之间的“并行游戏”开始了。

他在去年底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当前,我会把世界暂时达成的妥协局面形容为并行游戏。西方做它自己的事情,中国做它自己的事情。有的国家从中国那里得到一大笔钱,它们按照中国的方式做事。有的国家从我们这里得到一大笔钱,他们按照我们的方式做事。”问题是,美国现在根本不出钱啊。对自己的盟友,手都那么紧,就别说其他国家了。

这种“并行游戏”,会给“全球化”带来一个稳定的状态么?

美国和西方以及中国都将参与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什么样子?萨默斯也意识到,“并行游戏”并非稳定状态。他认为,中国对于打造遵循其领导、遵守其规则的多边机构的专注,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方面将日益降低对主导全球治理的由西方领导的体系的依赖。

比如,在欧洲,以中国为首的“16+1合作”机制把11个欧盟成员国和5个非欧盟的中东欧国家汇集成一个政治和商业集团。这16个成员国全都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几个国家签署了由中国提供资金的重大基础设施协议,提升了北京在欧盟的影响力。

同时,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内的多个北京主导的其他机构,构成对西方主导机构的替代。分析人士称,一些机构强调与西方同行合作,另一些则寻求平衡或挑战现有秩序。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顾德明(François Godement)和阿比盖尔•瓦塞尔耶(AbigaëlVasselier)指出:“如果说1978年以来的叙事是中国慢慢融入国际秩序并遵守规则,那么现在的叙事正转向系统性的冲突。”

他们说“冲突”有些过分了。中国现在还无意与西方主导的规则发生冲突。其实,中国在处理与自由秩序、国际经济秩序的关系时,非常谨慎。

对于西方自由主义的经济秩序,中国大多数专家的建议也是:中国应先加入,并明确提出如何与国际自由贸易体制接轨。因为他们认为,对中国而言,加入当前这个经济秩序的成本是最低的,另起炉灶再做一个并不划得来。

当然,加入之后,不合理的成分我们也可以加以改革。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这个体制里进行改革,如“一带一路”、亚投行(AIIB)等,这些不是为了取代世界银行或者亚行,而只是一个补充。

中国一直强调,不去扮演规则制定者的角色。这也许是比较稳健的想法。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奥巴马时期,美国参与制定的TPP等也强调写规则,结果惨遭折戟。美国以前制定的规则有用,是因为美国经济繁荣、国内市场大,而美国如果国内市场小了、经济实力没那么强了,制定再多的规则也没用。

然而,笔者认为,虽然中国现在还远远没到写规则的时候。但在当今国际环境之下,在中国倡导“一带一路”之时,中国应该与各个合作国家、地区,在合作过程中“商议”规则。这也就是所谓“发展导向”的全球化。

以马克龙、默克尔为首的欧盟,已经承诺加入“一带一路”,但强调遵守欧盟规则;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则有些不讲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还仅仅是被动加入到这些西方规则中,对其中不合理的地方也不提出改革,那么中国将会陷入更大的被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24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向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经领导人呼吁“建立新的全球契约”。也许,中国应该对这个新的契约,提出一些自己的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全球化 一带一路 WTO 世界走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