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中美欧盟三分天下,英国地位略显尴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08:13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去年1月,英国梅首相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当然会访问中国,我们正在考虑合适的时间。我们显然在研究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研究”了一年之后,梅首相开始了她的访华行程。虽然她感觉有些“晚了”,但是中国人常说“好饭不怕晚”。问题是,梅首相的“烹饪”水平恐怕一般,几乎不知道怎么配料,而且,还要看“美国大厨”的脸色下菜碟。

特蕾莎·梅访华(图/东方IC)

一年前,梅首相这样说,“我认为对在达沃斯(Davos)的人们来说,有趣的事情之一是习主席的演讲和他对全球自由贸易重要性的表态。”相对于亲密盟友特朗普,梅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为潜在的经济盟友。她在谈到中英关系时使用了“黄金时代”这个词。

如果她那个时候访华成行,并且对北京有上述表态。那么,中英的“黄金时代”完全可以延续。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形势就发生了很多变化。

每年的达沃斯论坛是一个风向标。

今年,在特朗普“美国优先”与马克龙“捍卫全球化”针锋相对中,中美欧盟在国际贸易领域三分天下的格局几乎已经定下了,中美欧这个新的“战略大三角”能否形成,就看美国与欧盟的相互妥协程度了。

无论如何,英国都已经不在这个圈子里了。

按说,梅首相这个时候访华,底气是非常不足的。但是,她觉得自己还有牌打。

比如,她认为中国正处于向发达经济转变的过程中,银行和法律等专业服务需求增加,英国的目标是抓住这些机遇扩展两国合作。再加上按照“黄金时代”的设想,中国承诺向英国投资数以十亿英镑。

然而,北京方面对梅首相访华的一个关键要求是要她表态支持“一带一路”。

梅首相出发访华前,她的办公室拒绝评论英国首相是否会对该计划给予正式支持。

一名发言人只表示,该项目如果“实施得当”,可能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标准”至关重要。

这与马克龙提出的,“一带一路”要符合“欧盟标准”如出一辙。问题是,马克龙已经明确表态加入“一带一路”,规则是可以坐下来谈的。但梅首相能否有一个明确的表态呢?

恐怕很难。《金融时报》就表示,唐宁街正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压力,要求英方不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成。因为美国最近宣布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而法国、德国等几乎已经明确表示与美国分道扬镳。

如果欧洲的最后一个盟友如果也“不听招呼”,特朗普将会非常失望。这也是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向梅首相示好的原因。“英国首相和我之间拥有非常好的关系,也许有些人不愿意相信。两国间的贸易将会增长许多倍。”特朗普许下了很多承诺,“在军事问题上两国不可分割。美国将为你们而战”。

特蕾莎·梅与特朗普(图/东方IC)

梅首相有些感动了。她回应表示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仍将持续下去,并且“由于受到来自世界共同的挑战”,两国一直协力合作。梅还表示,未来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将是两国共同的利益所在,而英美在这一点上做得都很好。

她本来以为自己被世界抛弃了,没想到盟友还这么仗义。

一边是传统的亲密盟友美国,一边是潜在的经济盟友中国,梅首相还真的难以取舍呢。

但是,梅首相好像忘记了“初心”。英国在2016年决定离开欧盟之后试图把自己重塑为一个全球贸易国家。然而,与一个反全球化的领导人合作,怎么能实现梦想呢。

如果此时让英国完全与美国划清界限,非常的不现实。更不要说,特朗普还给梅首相画了那么多“大饼”呢。

其实,在欧洲,最有希望与中国建立“特别关系”的国家,就是英国。除了基础好,身边还有人才。比如前首相戴维·卡梅伦,他正试图建立一只10亿美元的英中基金来投资两国的项目。卡梅伦主政期间,英国就曾向中国投资敞开大门,而前财相乔治·奥斯本更是抛弃人权方面的“担忧”,追求他所称的双边关系“黄金时代”。这个基金,就是上述两人推动的。

卡梅伦资料图(图/东方IC)

梅首相对卡梅伦的这个基金,并不感冒,表现得非常审慎。同时她还认为“一带一路”项目缺乏透明度。

当然,梅在启程之前有意淡化这些言行对访问的影响,称中英关系“已经广泛深入,对两国都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她补充说:“我们两国关系达到的深度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所有问题进行坦率的讨论。”

这就有些自说自话了。其实,在英国脱离欧盟那一刻起,就已经陷入了一种地缘政治的尴尬。距离习近平主席在伦敦提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还不到三年,这个招牌看起来就已经有些失去光泽。与此同时,法国和德国等国却在推进对华关系。

英国对华出口自2010年以来增长60%,远低于前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 2009年立下的在18个月内将出口翻倍的目标。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英中两国贸易额接近600亿英镑(845亿美元),英国对华贸易逆差超过250亿英镑。

“我们已经落后很远。如果只是敷衍了事或根本不重视,就不会取得明显进展,”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后进入卡梅伦政府帮助发展对华联系的Jim O’Neill表示。

当然,这位专家说的不仅仅是贸易。如果梅首相对“一带一路”倡议依然敷衍漠视的话,英国还会落后更远。当然,这个落后,不仅只在经济领域。

在这种情况下,梅首相的这次访华,虽然被媒体誉为“带来了整个英国”,但宾主双方也许都会对预期能实现的目标有一个合理的定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首相访华 英国首相 特朗普 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