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一带一路”进欧洲——政府玩暧昧,工商界很诚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07:26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一带一路”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然而,对于“一带一路”,欧洲国家的一些领导人还是“半推半就”的姿势。

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了新丝绸之路应该按照欧盟的良好治理标准及尊重环境的理念来打造;英国首相特蕾萨·梅也是拿国际规则说事儿;屁股刚刚坐稳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不久还说出了“警惕中国渗透巴尔干”的昏话。

当然了,欧洲这些国家的元首,在说这些话之前,都是这样描述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得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孕育了众多机遇,将促进双方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

但是,欧洲的工商界却是不同的态度,他们没有理会政客们的磨叽,已经开始行动了。

德国经济界希望在中国投入巨资的“一带一路”项目中获得利益。3月3日,德国工商总会宣布,各下属商会正在发起一场推介活动,以便让德国企业了解“一带一路”项目中蕴藏的商机。

德国工商总会外贸负责人弗尔克·特莱尔(Volker Treier)表示:"德国经济界尽早介入是一件好事情。“一带一路项目涵盖69个国家,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特莱尔说:“对于德国企业来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参与一些介于北京、杜伊斯堡、雅加达以及达累斯萨拉姆的项目,短期内应当很有吸引力。”他表示,毕竟十年后世界经济增长的90%都是在欧洲之外实现的。“因此,中长期内开发这些相互连接的新市场将成为焦点。”

德国工商总会外贸负责人弗尔克·特莱尔。(德工商会网站)

负责为德国招商引资开展市场营销的德国贸易与投资协会(GTAI)也对这种看法表示认同。该协会经理尤尔根·弗里德里希(Jürgen Friedrich)表示:“对德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他认为,尤其在亚投行参与的项目中,机会更多,因为亚投行项目的招标过程透明度很高。联邦德国是亚投行的股东之一。他表示,一带一路项目不仅只对已经立足中国的西门子等跨国公司拥有吸引力,一些专业程度高的中小型企业也同样可以从中受益。德国驻外商会对2500家在华德资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大约35%的受访企业相信会从一带一路项目中受益。

GTAI协会宣称,一带一路项目确定的投资额已达大约9000亿美元,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消息称,截至2030年仅在亚洲就将累计投资26万亿美元,用于建设电厂,输油管道,公路,铁路以及港口。

春节期间,法国亚裔社团联盟与巴黎大区工商会举办了“一带一路”微论坛。中法商界、侨界、学界代表共同谈论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一带一路”如何走进欧洲。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参高元元,巴黎大区工商会主席雷斯蒂诺(Dominique Restino),工商会国际商务部主任达涅(Claudine Dagnet),法国亚裔社团联盟主席孙文雄等出席了这个论坛。

在会上,雷斯蒂诺主席明确表态,巴黎大区工商会支持将要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法国企业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非常关注,希望了解更多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更多信息,开拓中国市场,促进对华贸易和投资,落实法中企业合作的项目。巴黎工商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的繁荣稳定发展。雷斯蒂诺表示,巴黎大区工商会将继续致力于创建中法经济交流的平台,他希望中法企业家抓住中法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的机遇。

雷斯蒂诺主席强调,巴黎大区工商会支持将要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孔帆摄)

工商会国际商务部主任达涅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中欧人才的流动。

巴黎大区工商会下属的HEC、ESSEC等高等学院已拥有1100名中国学生就读。同时,法国人掀起了“学中文”的热潮,他们不仅在巴黎及法国注册学习中文,还有很多法国人亲自到中国去学习中文。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展开,沿线国家赴华留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将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赴华留学的主要增长点,她相信,国际学生在华实习就业政策也将获得新的突破。

法国亚裔社团联盟主席孙文雄则认为“一带一路”可以让更多的欧洲优质产品进入中国,从而尽快消除让欧洲各国“耿耿于怀”的与中国的贸易差。

法国亚裔社团联盟孙文雄。(孔帆摄)

西方政客对“一带一路”态度暧昧,着急的不仅仅是工商界,英美等国的银行,也急于抓住北京方面大举投资覆盖65个国家的“新丝绸之路”贸易走廊所带来的机遇。

中国承诺在中亚和东南亚、中东、欧洲和非洲大片地区的贸易和基建项目上投入的数千亿美元,激起了花旗集团(Citigroup)、汇丰(HSBC)、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在这些地区有业务的大型西方银行的兴趣。

根据《金融时报》3月1日的报道,渣打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这样说,“(机会)巨大——如果一切按计划实现的话,随之而来的私人部门资本将非常有影响力,”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尝试穿针引线,把不同的碎片凑成一块拼图,因为还必须有一些当地的融资。”

这些大型银行举行了关于“一带一路”的会议,任命资深银行家为他们在这项倡议中争取有利角色,还设立了委员会来协调跨越不同业务活动的战略。他们表示这些努力正在取得成果,并列出了已经赢得的与“一带一路”多少相关的数十项融资交易。

花旗亚太区企业银行业务主管杰瑞·基夫(Gerry Keefe)表示:“我行的跨国客户——无论是来自美国还是在亚洲——都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一代人难遇的良机,能够扩大业务规模和触角范围。”

西方银行业高管还表示,他们把国家支持的大型基建项目留给本地银行和发展金融机构,自己聚焦于争取配套业务,比如向从事“一带一路”项目的跨国公司提供外汇兑换、贸易融资、利率互换或现金管理等服务。

花旗集团牵头安排了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和北京燃气(Beijing Gas)的大宗债券发行工作,为它们参与的“一带一路”项目融资。花旗还获得了多家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财富》(Fortune) 500强公司的现金管理业务和外汇对冲合约。

渣打在本周二报告年度业绩时,将着重介绍该行在“一带一路”相关业务上的强大地位。这些业务是该行营收增长计划的关键部分,目标是实现10%以上的股本回报率。

渣打列出了过去4年期间赢得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20笔融资交易。这些交易包括为赞比亚一家发电厂提供的5.15亿美元项目融资(中国提供担保);为一个中国财团承建的一家孟加拉国发电厂提供2亿美元项目贷款;为斯里兰卡一个天然气码头提供4200万美元出口信贷安排(中国提供担保)。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主管洪丕正(Benjamin Hung)表示,投资者将需要耐心等待。他说,“你必须用10到20年的长远眼光来看待—不是一两年内就会出结果。”

据我了解,法国的金融界,最近也要举行关于“一带一路”的专题论坛。

由此可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许不必太纠结于欧洲国家政府的“背书”,即便这些政府出台政策会有些滞后,但这些国家的经济界、金融界还是会根据“市场”的风向走,而不是跟着政府的“指令”走。

诚然,“一带一路”建设必须争取西方发达国家参与、支持,很明显,西方参与也是希望参与制定相关规则。我们在与这些国家讨论规则的同时,也许应该把眼光多放到他们的工商界,毕竟,最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他们才是主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一带一路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