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中国崛起 靠的都是西方的“神助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09:19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今年中国的“两会”渐入佳境,中国具有革命性的国家机构改革也已清晰。西方有媒体开始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

盖洛普(Gallup)今年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在全球的支持率高于美国。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说得更直接:中国国家主席在全球的支持率高于美国总统,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一次。当然,卢斯也许忽略了2008年的那次冲击,但在西方缓慢复苏以来,这确实是第一次。

Gallup公司自杜鲁门总统时代就进行这种调查。最初它只是就是否认同现任总统的工作在美国人中进行调查。后来公司调查对象扩展到130个国家。问题大概是这样的:您是否认可美国现任总统的工作以及美国作为全球领袖的政策?您最认可哪个作为全球领袖的国家的政策?比如,可从美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中选择。

根据Gallup最新调查数据,仅有全球30%的国家认可美国领导人的工作。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48%。可见美国政策的支持率降至小布什执政以来的最低点。

自特朗普执政之初,各国对美政策及其“领袖地位”的支持率创下历史最低纪录。Gallup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就足以证明这一点,对美国政策最不满的,是西方人。调查认为,正是他们把美国从全球老大的的位置上拉了下来。

其实,把“锅”都甩给特朗普是不公平的。虽然西方媒体也认为美国总统拟议的钢铁和铝关税又是一个“昏招”,但《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卢斯认为,对于西方的“错误”,各方都难逃其咎:美国、欧洲、新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以上各方,对中国的崛起,都助了一臂之力。

进入21世纪还不到20年,西方已经给中国进行了三次“神助攻”。

第一次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了特朗普迄今为止的所作所为。正如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所说的那样,伊拉克战争使得西方内部出现“旧”欧洲与“新”欧洲之间的分裂。这场战争还造成美国及其盟友直接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显然,机会成本更高。

第二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戳穿了西方中产阶级越来越富有的神话。正如美国投资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言,当潮水退去,我们会看到有多少人在裸泳。西方消费者一直在寅吃卯粮。

很多人仍然把随后发生的事称为全球经济衰退。事实上,这只是大西洋衰退。中国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就在西方削减发展贷款时,中国填补了这个缺口。从非洲到中亚,西方制度的魅力减弱。

这一次其实已经不能说是西方的“助攻”,因为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显现了大国的担当,否则,世界经济只会更坏。

第三次“助攻”是西方正在兴起的民粹主义反弹。无论你将其追溯至英国退欧公投、还是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其真正的源头都还要更久远得多。在本世纪大部分时间,人们对西方制度的信任一直在下降。“我们不再相信我们的领导人为我们服务。”

刚刚举行的意大利选举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世界正在密切关注着意大利的局势。《纽约时报》甚至阴险地将中国的民主模式与民粹主义联系起来,然而世界人民并不都这么认为,否则全球的民意调查,也不会给予中国一定的认可。

现在特朗普正在准备第四次“助攻”。美国的优势在于其联盟的力量。特朗普越是削弱加拿大和德国等盟友,中国就越容易完成走向全球中心舞台的任务。特朗普已经成了中国崛起的啦啦队长,他拟议的钢铁和铝关税正在分离盟友,并且让盟友去支持中国。

中国的崛起,已经开始让部分西方人恐慌。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这被称为"修昔底德陷阱"。西方学者们担心的一点就是中国和美国是否会因为争夺领导地位,让全世界掉到陷阱里。

然而,也有清醒的西方学者看到,中国的崛起,和以往大国的崛起有个明确不同的情况: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已经和整个世界经济融为一体。比如中国制造进入西方千家万户。而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不仅经济未倒,还成为资本输出国,成了很多国家的资金来源国。

对于西方的担忧,中国领导人强调称,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行政策都不主张霸权主义。但中国也不会陷入中等发达国家停滞不前的沼泽,希望西方大国应抛弃二元对立观,避免在世界制造冲突、隔阂与对抗,导致两败俱伤,而要走和平共荣的道路。

另一方面,中国有着世界上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政治进程。所谓“中国模式”的政治威权管理国家、经济部分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近年来在“第三世界”找到不少知音。

从数据来看,似乎美国的支持率暴跌是特朗普对中国的“神助攻”,但中国能在占优势的西方舆论攻势下,在长年累月“威胁论”“崩溃论”的夹击下,始终维持在30%左右的支持率,实属不易。未来,如果中国的各项倡议能够顺利展开,支持率上升也是可以预期的。

因此,我们要看到,中国的崛起,主要依靠也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所谓的西方“神助攻”,不能说没有,但是,最后能否“进球”,还是要看自己的实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盖洛普 领导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