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中美贸易大战 ,欧盟脚踏两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5:36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公布第一批对华贸易制裁方案,在已经决定对中国的钢材、铝板等贸易产品加征不等关税之后,特朗普此次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调查”条款,对中国涉违知识产权贸易进行惩罚。特朗普政府还考虑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作为制裁的一部分。

关于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的介绍(图截自国际贸易署官网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宣布,豁免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它们将不受增收钢铝关税的影响。看来,法、德、欧盟与美国方面的积极交涉取得了成果。或者说,这本来就是一出“双簧”,演给中国看的?

自打中美贸易起摩擦以来,欧盟“站队”就一直很摇摆,一会儿说与中国一起捍卫多边贸易,一会儿与美国谈判以求“豁免”。

这次美欧的表演,让中国更清楚:“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得很好,除了不怕不躲,其实,我们也不靠任何人。

华春莹资料图(图/东方IC)

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双方都认为应该继续在G20全球论坛的框架内寻找解决贸易争端的方案,强调在贸易领域进行密切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并相互祝贺对方的连任。

按说,德国最应该与中国站一起,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即便美国宣布豁免欧盟的钢铁税,但特朗普一直盯着德国的汽车产业呢。特朗普在一次集会上说,如果欧盟不彻底敞开市场,"我们就对奔驰和宝马施加关税"。目前,欧盟对美国汽车征税10%,美国对欧洲方面的汽车则征税2.5%。去年,德国汽车产量的10%在美国销售,它直接或间接牵连着200万人的就业。美国对德国举起大棒可以说是早晚的事情。

但是,面对美国的“先发制人”,默克尔定下了“软调”。德国新上任的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专程飞往华盛顿谈判,争取能够拿到豁免权。现在看来,效果达到了。

美国挑起贸易战后,法国的“戏”也是很足。3月初,马克龙就放话了,如果美国确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法国将支持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对美进行反制。马克龙把美国宣布的措施称为“经济民族主义”。他表示,这种目光短浅的措施“从来没有好结果”,此举“明显与世贸组织规则相悖”。

然后,法国财长勒梅尔呼吁欧盟成员国必须达成共识,团结起来一起“对抗”美国,另外还欢迎欧盟以外的国家一起加入。此前,法国还在对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处以罚款,原因是侵害了法国小型软件开发商利益。欧盟委员会也提出一项法律草案——对谷歌、Facebook、Uber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征收3%的营业税,此举被看做作欧洲28国“组团”反击美国。

然而,在德国经济部长、欧盟贸易专员去华府谈判的同时。法国财长勒梅尔呼吁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将欧盟作为盟友整体排除在计划中的关税政策以外,并且,他“非常看好”美国会放过盟友。德经济部长也称,若关税政策生效,欧盟不会立刻采取反制措施。德法配合得非常好。

也许,说德法、欧盟演戏也不对。虽然德法、欧盟与中国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密切。但是,欧美毕竟是盟友啊。这次贸易战是否打得起来,先放一边,大国关系倒是因此非常清晰了。

或者说,这本来就是特朗普的目的之一:迫使各国在对华贸易政策上与美国结盟,以换取美国的钢铁和铝关税豁免。彭博社19日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一直在牵头负责与各国谈判,以决定相关国家是否可以被豁免25%的钢铁进口关税和10%的铝进口关税。美国的钢铝进口关税将于本周五生效,美国的贸易伙伴国和美国企业都在争取豁免。

莱特希泽(图/东方IC)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官员表示,莱特希泽在谈判中列出了各国在获得豁免之前必须达到的五个条件。这些信息也包含在彭博社看到的欧盟委员会内部文件中。还有一位官员证实了这五个条件的大致内容。这五个条件是:对美国钢铝出口不得超过2017年的水平;积极解决中国各种扭曲贸易的政策;在20国集团(G20)全球钢铁论坛上与美国积极合作;与美国合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的做法提起申诉;加强与美国的安全合作。

与结盟比起来,关税算什么啊?有人也许就问了:欧盟本来就是同盟,怎么还要再结一次?最近几年,欧盟与中国关系越来越近,特朗普是担心最后形成“中欧抗美”的局面,所以,先发制人也是情理之中。

由此,我们也非常理解欧盟国家的摇摆不定,欧美毕竟除了联盟情谊,还有利益关系。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中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他曾说,要想与中国人做生意,首先要与中国人做朋友。这个分析可谓非常精准了。但我认为,这也许是中国人的软肋。生意是生意,朋友是朋友。哪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所以,也许我们没必要在意眼前朋友的多少,要放眼未来。就拿中欧来说吧,在“一带一路、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三大共同语言的推进下,新的时代,中欧想不成为朋友也很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关税 贸易战 欧盟 中国钢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