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面对中国统一立场?这题需要欧洲自己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08:16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据最新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德方官员,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道,在3月26日与正在访问欧洲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欧关系举行会谈。

这种“组团”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是马克龙在外交上的一次“创新”。据说,马克龙想给习近平“一个惊喜”。

不过,对于马克龙而言,安排这样的会面首先是给自己增添光彩。法国国内的大辩论刚刚结束,虽然黄马甲仍在闹事,但多少起到了缓和局势的作用。马克龙算是勉强过关,默克尔时代则正在渐渐落幕,此时邀请众人在巴黎与中国国家主席会谈,会不会让这位法国总统有种“欧洲盟主”的感觉?

但法国国内外反对马克龙的人,也完全可以有另一种解释:如果他要代表欧盟向中方表达“共同立场”,不拉上默克尔和容克,就感觉底气不足。

法国总统府表示,采取这一前所未有的形式,是因为要守卫多边主义,应在欧盟层级举行,而不仅仅在法国与中国之间讨论。这看上去确实又把法国的身段放低了不少,似乎给了默克尔、容克很大的“面子”。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从左到右)(新华社)

中欧如何“守卫多边主义”

法方提出守卫多边主义,显然与当前特朗普的政策取向有关。欧洲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无疑是对抗美国经济单边主义的主力军。

但也要承认,欧洲特别是法德也有自己的顾虑。讨论英国脱欧和欧中关系的欧盟峰会闭幕之后,法德领导人都在强调:市场准入的对等是欧中关系经贸领域的最大问题,欧盟要求与中国互惠对等。

法德依然是举足轻重的大国,但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毕竟不复当年,希望欧盟有协调、统一的行动,当然可以理解。

中方的回应也很到位。习主席表示“中法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这段话显然明确了中欧的大方向,既肯定了欧洲对于“美式霸权”独立自主的可能前景,也相当于重申中国不会迫使欧洲放弃“独立自主”,不会寻求“美式霸权”。

这里面也许还有一个潜台词:已经和中国展开多层次合作的中东欧国家,难道就不具有独立自主精神吗?法德等也应该尊重其他欧洲国家与中国现有的合作成果。

至于未来中欧怎么谈,欧洲各国有选择的自由,中国并不干涉,只要大方向是在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上就行。

法国关心的“监督境内外国投资机制”以及互相准入对方市场的对等性,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希望中国市场进一步向欧洲开放,这些具体的问题都是可以在今后谈妥的。

德国是以出口为支柱的国家,默克尔反对在贸易上实施过于强硬的限制,承认中国确实在市场开放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所以说,即便马克龙拉上默克尔和容克与习近平会谈,也不能说明欧盟就是“团结一致”的。面对中国,欧盟以一个整体出现,这太难了。问题在于欧洲自身的整合程度不足,和中国还真没多大关系。

欧洲“用一个声音说话”有多少选项

然而,“用一个声音说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欧盟第一个具体的行动可能是要通过一个新的工具,以确保欧盟与中国在授予公共合同方面遵从“互惠”的原则。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公共合同的金额巨大,有2.4万亿欧元之多,占欧盟GDP的16%还多。其实这个计划几年前就提出来过,但根本无法操作。

现在,在法国和德国的推动下,欧盟委员会又提出了“互惠”的原则,但欧盟其他成员国是否能够跟进,还是个问题,一些成员国很受中国投资吸引。既然单独与中国谈可以让自己的国家获益,又何必趟欧盟这滩浑水呢?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说,提出一系列重塑欧洲的建议主张。(新华社)

任何人想要说服欧盟28个所持政治理念和意识形态各不相同、且对华利益大小不一的成员国政府,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分析指出,在过去,欧盟往往与美国的意见保持一致,同意美方提出当下应面对的挑战和问题。但目前在美国针对欧洲输美产品的关税威胁和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上来看,这样的做法显然不能继续被照本宣科。

关税之争并不会重新定义欧美关系,双方仅需要在权利义务上重新分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未真正受损。

可中国也已经成长为不容忽视的角色:仅次于美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每天超过10亿欧元。

就法国而言,不管是以盟主姿态壮声威,还是落实双边会谈,都是为了本国利益。法国也有一个“心结”要解开:当年自己明明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如今却并没有成为享有优先权的中国的合作伙伴。

3月22日的《回声报》发表评论说,1975年,时任中国副主席邓小平到访法国,受到了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热情接待。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到访西方大国。如今,中国已不再是那个刚刚步出孤独的国家,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因此它在欧洲的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习近平主席本次欧洲行的第一站是意大利。

马克龙在2018年初到访中国时,加强了两国间的关系,他本来可以利用这个大好时机,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加入“一带一路”。但是,他错失了良机。错过“一带一路”头班车的法国,与其天真地怀念1975年的过往,或天真地纠结于短时间内“统一”欧洲的立场,不如再次勇敢地抓住机遇。

马克龙在欧盟峰会后说:“欧洲人的天真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句话怎么理解,才对法国和欧洲最有利呢?其实答案并不难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习近平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