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法国女足世界杯这么火 ,现场中国球迷出了一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2 07:53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法国女足世界杯开幕之前,谁也没想到这个赛事会这么火。虽然东道主法国队和以巴黎圣日耳曼队员王霜为主力的中国队都出局了,但是,决赛的黄牛票已经炒到了上千欧元。

这届比赛,这不仅拉动电视台转播广告定价、酒吧生意,甚至地方足球俱乐部报名的女孩也越来越多。在巴黎的运动品商店,法国女足的队服,已经成了今夏“最炫民族风”。

据法国电台Europe 1报道,法国女足参加的两场比赛平均每场收获1000万观众,同去年男足比赛观众数量相当,当时淘汰赛吸引了800万到1000万电视观众。表现远远高于预期,转播比赛的电视台TF1措手不及,随后赶紧提高广告价位。广告负责人坦言:预计观众人数会不错,但没想到看的人这么多。法国队比赛电视转播涉及到的广告价格增长50%到60%。

球赛举办城市的观众热情同样高涨。比如兰斯举办意大利和牙买加球赛,负责接待观众的志愿者Jean-Jacques表示,一场场比赛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对女足世界杯感兴趣。市中心的酒吧同样受益,很多酒吧老板没有料想到女足竟然如此受欢迎,比赛时间店里几乎没有空位。  

此外,就地方俱乐部实际生源数据显示,大家对女足关注不言而喻。比如全国十几家俱乐部中,前来注册的女孩人数大增。比如上塞纳省一家名为Racing的俱乐部,1000个学员中,有155个女孩,进入女足世界杯比赛季后,另有100名女孩前来报名。我所在的一个小城市,俱乐部据说已经满员。

现场的中国球迷

法国女足世界杯超预期火爆,除了热爱运动的法国民众在增加,在现场的中国球迷也“功不可没”。在一些场次,中国女足甚至体会到了主场的感觉。

这一点,从女足世界杯开幕前的中法热身赛就看出来了。我本人也曾经看过几场中法女足的友谊赛,经常是看台上观众寥寥,一看就知道是组织方发的赠票。而这场开幕前的热身赛,开场前一个小时,车就不能靠近球场了。

这场比赛是法国足协的特别安排,为了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和欢迎中国女足的到来,法国足协特别邀请翟大使为比赛开球,这个位于巴黎东南部克雷泰伊的球场,几乎被中法观众坐满了,“中国红”啦啦队分外醒目。

早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开幕之前,中国龙之队球迷协会就开始在各大中文平台发布消息,邀请当地华侨华人参与到他们中间去,到现场为中国队加油。我本来以为这种活动会有赠票,组织方回复说,大家统一购票,这样就能选在同一区域,以增加“威力”。不管在巴黎还是其他城市,龙之队的都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在赛前,大家会统一服装,统一口号,甚至连现场要唱的歌曲,也预先排演一遍。

除了“龙之队”,法国当地的华人协会和商家也自发组织了啦啦队,统一购票,统一服装。比赛结束后,收拾垃圾的人员做了都细致安排。因此,中国球迷的形象在这次大赛中也得到了提升。

中国队全家福

当然了,中国球迷的短板依然是呼声单调,除了“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必胜”,几乎没有什么太多变化。在小组赛中,在全场超过两万多名球迷的注视下,中国队1:0战胜南非队,取得了在本届赛事的首场胜利。中国球迷似乎在阵势上不敌非洲的球迷。当然了,非洲兄弟天生能歌善舞,这个我们要承认。他们婉转悦耳又有感染力的加油声,确实值得中国球迷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为了支持中国队,特地购买了一百张中国vs南非小组赛的球票,发给大区工作人员和中国朋友。我也得到其中的两张票。来到看台,刚坐下,就有法国友人问我,怎样用中文为中国队加油。我和儿子一字一句地现场教学。比赛开始,我们这个区域虽然没有华人,但是法国朋友们整齐划一的“中国队加油”引起了周围观众的掌声。

佩克雷斯之所以这么支持中国,是因为她去年在访问中国之后,就被中国的新经济模式所吸引。她表示,巴黎大区与阿里巴巴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它主要是为中国消费者服务,转而把这些服务提供给法国消费者。目前,阿里巴巴和一些法国商家,诸如春天百货、丝芙兰和巴黎百货旗下针对年轻人的连锁店Citadium等签订了协议。

而巴黎大区的计划则更加长远,阿里巴巴正在法国寻找仓库,要建立物流中心,与亚马逊竞争,而大巴黎欢迎国际大型企业在这里并生共存,他们的竞争,可以成为大巴黎经济发展的引擎。

现场球迷

在她看来,这届女足世界杯,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预演。届时,将有更多的中国观众来到巴黎为中国队伍加油。我希望她到时候依然能为中国朋友提供一些门票。

相对于中国球迷的高调,在法日本球迷就有些过于低调了。其实,很多法国人喜欢日本的文化,巴黎每次有日本动漫展览,不仅票价高得离谱,进场也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因此,日本队也受到了法国人的欢迎。在日本vs阿根廷的小组赛上,除了有几个身穿和服头裹白巾的日本球迷在高呼,其他的日本球迷则散落在各个角落,默默观看比赛。这可能与日本的国民性有关,也许与日本这几年的经济衰退有些关系。

在这届大赛上,有中国队的比赛,就有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球迷。因为,效力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中国球员王霜是中国队的核心人物。很多法国球迷在现场高呼王霜的名字,为她的每一脚精准传球鼓掌,每一次攻门喝彩。在现场,我看到很多喜欢王霜的法国少女,在看到裁判稍有不公的判罚时,脏话都飚出来了。

王霜在热身

早在女足世界杯开打之前,国际足联也评选出了B组的四大明星,王霜在列。

而这次女足世界杯之后,王霜将与大巴黎解约。听到这个消息,巴黎的球迷肯定会非常遗憾。尽管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并不愿意和王霜解约,并且答应加薪,不过考虑到球员的实际情况,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霜回国最主要的还是为国家队考虑:“留洋对于个人踢球的荣誉肯定是更多的,不过对于我来说,国家队比赛的价值更高。”

在个人主义优先的欧洲,这些俱乐部和球迷未必能理解王霜的想法。但是,我们国家的足协,也许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王霜们的“留洋”之路。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

法国女足世界杯已经接近尾声,美国和英格兰谁夺冠都已经不重要了。在这届世界杯上,虽然中国球迷没能看到铿锵玫瑰们的最佳状态,但是展现了他们的最好的形象。可以想见,巴黎2024奥运会,在看台上为中国加油的队伍将更多。一个国家的强大,既在赛场,也在看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女足 女足世界杯 法国 奥运会 国际足联 巴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