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雷格林:是时候反思欧洲经济危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06 08:25

克劳斯·雷格林

克劳斯·雷格林作者

欧洲稳定机制第一任总裁

【作为欧洲稳定机制的首任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已经在金融领域工作了35年。这个机构成立于欧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主要任务是为欧盟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按照雷格林的说法,正是这个机构提供的援助帮助希腊等国度过了金融危机最危急的时刻。今天的欧洲,经济正在逐步恢复,也开始积极响应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重新参与世界经济体系的构建。回想那次危机,雷格林仍旧心有余悸,当时欧元区到底发生了什么,欧洲从这次危机中吸取了哪些经验教训,欧洲的明天会好吗?6月3日,克劳斯·雷格林做客清华大学,讲述欧洲危机一梦。本文由活动主办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授权观察者网发布,特此感谢。】

克劳斯·雷格林在清华大学演讲

克劳斯·雷格林: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回到清华大学,这是我第三次来清华大学了。作为欧洲稳定机制(EFSF)总裁,我的工作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欧元区运作,让欧洲走出这场经济危机。今晚我的演讲主题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欧元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从欧元危机中可以吸取哪些教训以及欧元区的经济恢复等。

欧元区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来说说欧元区到底出了什么错?在我看来一共有八大原因。

首先是一般性的原因,但也很重要。1998年,欧洲有11个国家加入了欧元区,这些国家为此做出了特别的努力,因为他们要满足若干条件才能加入到欧元区。不过在加入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他们需要调整各自的政策和行为,才能够使其在欧元区的生活确实是富有生产性的,当时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完全的分析,导致后来在若干国家内出现了不平衡。

第二,对于很多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而言,他们的利率水平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比如意大利,过去意大利的利率比北欧国家高很多,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意大利利率一般是两位数,西班牙也一样。但是后来由于货币刺激政策,这些国家的利率反而掉到了北欧国家之后,他们在政治上也没有做好准备。

第三,在欧元区早期,所做的经济监测范围过窄。

第四,也是在经济学家看来很有意思的一个原因,我们到今天也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来测量结构性的财政赤字,所以我们没有告诉政治家们预算的情况,这有可能导致在政策方面权衡的失误。

第五,由于对数据管控不足,所以也就很难知道到底准确不准确,比如希腊很多年财政数据都是错的。

第六,金融市场的监管比较薄弱,各个国家的国内监管也比较薄弱,我们现在正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第七,欧元区缺乏一个危机解决机制,这种状况一直到2011年都是如此,因此也就没有办法很快提供危机应急救助。

最后一点,2008年至2012年发生的危机是八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所以这么严重,是因为它是两大危机的叠加:第一个危机是由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欧元区也受到影响;第二个危机是欧元区自身的危机,这场危机由我刚才提到的原因造成。很不幸,这两个危机同时发生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次危机这么罕见、这么深刻、这么漫长。

可以吸取哪些教训

在我看来有五大教训,第一点就是各国都意识到要减少经济脆弱性,要执行改革也就是要控制国债和赤字。2008年到2010年,欧洲财政赤字达到了GDP的5%-10%,希腊在2009年达到了50%之高。这些年欧洲各国都在不断削减赤字,大家达成了一个协议,要把赤字降低到GDP的3%以下,这个速度要超过中期结构改革目标的速度。当然对于这个改革速度还有不同意见,但大家在改革方向上的认识是一致的,都认为这样一个赤字水平是恰当的。

从总量上来讲,欧元区的财政状态还是不错的,财政赤字总体占到GDP的2%以下,而美国、日本、英国比我们高2-3倍,所以欧元区的状况是很好的,也就是说在未来随着其他国家靠家庭就业来减少财政赤字,他们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阻力。欧盟已经提前完成了一部分家庭就业,我们还有一个很强大的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按照劳动成本来计算,2000年以来爱尔兰、希腊的经济增长比德国经济增长要高40%,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竞争力在提高,但这些国家的劳动力竞争不占优势,这也是导致他们出现财政赤字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这些国家要通过内部贬值来进一步提高竞争力,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公务员的工资要削减30%以上,还有养老金也要进行削减。对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讲,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唯一使他们在短期内提高竞争力的方式,目前他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还有一些国家靠借贷为生,这些国家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这并不容易,因为结构性改革涵盖方方面面,比如说劳动市场改革、养老金改革、产品改革等等。

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在结构改革这方面做得比较好,这也表明这些国家确实做了很多工作。还有其他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包括世界银行每年在营商环节方面有一个报告,事后的报告也显示希腊、葡萄牙、西班牙这些国家取得了进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了,还要做很多的事情。

第二点经验教训就是要加强欧元区的治理,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欧洲区建立以后,有些人一直在批评,因为现在欧元区已经建立起了统一的货币联盟,但与此同时其他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并没有完全做好,都是由各个国家制定自己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有些人说这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的回答正好相反,如果加强协调就一定能成功。我们也正在加强协调,制定更加全面、严格的制度,减少政治干预。另外我们也出台了欧洲的预算以及债务规定,而且这些规定也已经加入到各个国家的法律体系之中,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也就违反了他们自己的法律规定。

当然我们也要继续保留各国议会的权利,他们是要批准本国的预算,我们每年也向每个国家提供年度国别建议,包括如何加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我们也关注其他的宏观经济不平衡问题,比如说要避免竞争力过度分化,避免房地产市场泡沫等。另外,欧洲统计局现在也有权力去核实各国经济数据,过去正是由于缺乏这种权力,才导致金融危机之前出现了那些虚假数据,现在欧洲统计局有了这种新权力,我们就更有信心相信成员国给我们的数据是准确的。

在政策协调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有一些理念正在讨论,还没有完全落实,比如应当设立一个欧元区财长,当然并不是说这个财长会管理各国预算,但是这个财长可以监督各个国家所做的工作,比如说可以反对一些国家的预算草案,如果这些草案违规的话,就可以拒绝这些草案。

另外,在欧元区也可以有财政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现在我们在欧元区并没有一个单独的预算来抵消这种周期性影响。在结构改革方面也要进行联合决策,也可以进一步加强民主问责性以及合法性。当然这些工作并不容易,但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第三个教训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欧元区的银行体系。欧洲银行体系并不是特别有效,这才造成了危机。当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在银行之间产生了一系列连带效应。为了减少这种连带效应,欧洲也开始研究建立一系列机构,包括银行业管理局、欧洲保险业管理局、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我们也在进一步采取金融市场改革,当然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欧洲的问题。此外,欧洲现在还在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业和金融业的监管,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从2008年开始,欧洲银行资本已经增长了5600亿欧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率。2014年10月,欧洲开始建立银行业联盟,并对各大欧洲银行形成单一的监控、监督体系。另外我们也有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以及单一的清算机制、清算基金。在我们的稳定机制之中,也有直接资本结构调整工具。我们应当在金融危机开始之前就采取这个措施,但现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第四个我们要吸取的教训就是应该有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都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但这些措施是比较有效的。欧洲央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非常多的流动性资金,利率非常低,现在利率在一些国家都已经成为负的了。另外欧元区也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今年三月份开始欧洲央行每月都将购买600亿欧元的债务,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现在的欧洲央行资本负债表比危机前要大得多。

2012年底到2013年初,量宽曾经达到顶点,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当然有一些措施也颇具争议,有人说欧洲区做得太过了,但我认为这些正是我要说的第五点经验教训。在危机开始之前,我所在的两个机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并不存在,欧洲区的奠基人并没有想到欧元区国家无法在市场上融资,我自己也没有料想到这一点,但是欧洲面临着8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首先在2010年建立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在2012年建立了欧洲稳定机制。之所以建立这两个机构,是因为基金是临时性的,可以存在三年的时间,但金融稳定机制是一个永久机制,可以永久性存在。这两个机构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保证欧洲金融的稳定,向相关国家提供金融资助,如果这些国家无法在市场上融资,我们就可以通过一系列政策工具提供融资。

当然,我们只有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才会提供贷款,这意味着成员国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政策,如果一个国家无法在市场上融资,就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必须要改正他们的经济政策。我们也要监督这些国家所做出的承诺,保证他们确实会把他们的政策变得更好,保证他们有一天可以偿还他们的贷款,可以继续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机制必须要一直向市场出售债券,这样才能有足够的资金来提供融资成本。

我们也成为欧元区债券的最大出售方之一,在过去几年中这两个机构非常活跃,我们分别向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提供了许多贷款和帮助。这两个机构借贷总能力是7000亿欧元,大约是8千亿美元左右,我们承诺向五个项目国家提供大约2386亿欧元的帮助,已经拨付了2325亿欧元。现在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已经结束他们的项目,这三个国家不需要帮助了,他们以比较低的利率在市场上进行融资。而希腊和塞浦路斯的项目还在继续,现在塞浦路斯做的不错,他们正在采取进一步的努力,还有八九个月就可以结束他们的项目。希腊做的并不是特别好,我们正在与他们进行谈判,来拨付最后一笔资金。当然希腊必须要满足相关的条件才行,现在并没有满足这些条件。希腊也需要这笔资金来偿付贷款,现在还不清楚最后的结局将会如何。

可以看到,正是两个机构带来了一系列益处,最大的益处在于确保欧元区所有成员国都一直保留在欧元区当中,如果这两个机构没有建立起来,可能爱尔兰和葡萄牙就会离开欧元区,这是非常大的损失。这些发展表明这些国家有非常积极的增长面,因此我们向他们提供一些贷款,帮助他们留在欧元区,这是非常值得的。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项目,来帮助相关国家进行财政和结构改革。而且我们借贷的条件很优惠,增强和改善了债务的可持续性。我们扮演的是一个主权贷款中介角色,超出了欧洲央行的业务范围。

现在我来简单总结一下这五大因素。我们对于危机所做出的全面反应,第一是调整市场准入,采取相关改革,或者做出相关调整,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欧洲银行体系,调整货币政策,现在也建立了危机机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经验。有了这些,欧元区在今后将会比危机前运行的更加良好。刚才我所谈到的这些改革是如此之全面,一直让我有信心欧元区可以做得更好,也意味着决策者能够转到真正政策目标——经济增长和就业上来。危机管理只是在危机出现的时候才去做,并不是真正的目标。

演讲现场

欧洲经济在复苏

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不再需要很强有力的财政整顿,能源价格也在下降,推动了消费和投资,同时欧元汇率比较低廉,也有利于经济发展。当然还有一些政策措施在加强,比如结构改革,几乎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在执行,特别是那些早期曾经存在问题的欧元区国家,他们正在推动有关的调整计划。也有国家正在执行欧委会和欧盟理事会所提议的改革,所有这些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去除妨碍增长的障碍,使这些国家还有整个欧洲能够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培训,不管是对欧洲,还包括对来到欧洲的新移民。

所以我们可以看在欧洲的增长是在加速,我们也回到了危机前的水平,预计增长率将会到1.5-2个百分点,这并不是很高的增长率。但如果你看到欧盟是一个成熟工业化的经济体,就像美国一样,那么我们就不能够期待经济增长在欧洲能够像在印度那样快,我们的生活水准已经很高了,增长也是有限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存在人口的问题,我们的人口增长处于稳定状态,经济增长也不会很高。我们把这些经济增长跟美国来比,大部分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要比欧洲高,如果我们把人口因素考虑在内,并且做出相应调整,从1999年到2008年,欧洲和美国的增长率都是1.6%,在整个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也是如此,这让人感到惊讶,但如果你想一想,其实也没有那么惊讶,因为美欧是发展最快的两大经济体,他们的经济增长只有在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才会变得非常快。这其中还包括技术进步存在时间滞后的问题,也就是说先进经济体技术进步迟早会变得均衡,不过即便欧洲走出危机,人均GDP增长将会同美国GDP增长非常相似,都不会很高,可能是1%或者2%。

至于怎么来推动经济增长,我认为要刺激投资。新一轮欧委会正在执行新的项目,建立了欧盟战略投资基金,在今后若干年内将会将3150亿欧元的投资到金融、研发和企业当中,可以预计这种投资会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市场方面的改革。我们想建立一个资本市场的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减少对银行融资的依赖性。现在银行融资占到了整个融资的80%,只有20%是在公开市场上融资,美国的情况则恰恰相反,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融资通过市场来进行。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但不是完全照搬美国,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推动私人债务的去杠杆化,以此推动新的借贷和新的增长。

我先说到这,感谢各位听取我的汇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欧洲经济 欧债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