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防盗指南 回家路上都该注意些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3 11:51

小年刚过,年味儿也是越来越浓了,身处外地打拼的人们也都纷纷赶踏上回家的征程。而每到春运时节,由于人多车挤,财物被盗事件也时有发生。为防止被盗,大家在乘车时应该些注意什么?小编从@江宁公安在线 的警察蜀黍那偷学了几招“武林绝学”——回家路上,防盗小七招。

第一招:少带现金,多带卡

别以为大把现金带回家显得很壕,诸位,试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血汗钱被小偷盯上……是不是后背一阵阴冷?实际上,我国的银行业已经十分发达,您随身带个八百一千的就足够用了,卡被偷了也可以随时挂失。什么?你说异地取款银行手续费?最多也就50封顶好不好。

第二招:拉帮结派

对于很多要经历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有内急的时候就很纠结,总不能带着大包小包一起去吧。所以,回家途中,尽量呼唤亲朋好友结伴而行,相互有个照应。

第三招:低调

古人云,所谓衣锦还乡,但是您听句劝,出门在外还是把身上那些金银首饰都收起来,别太招摇。现在小偷们都很专业,你不要认为他们分辨不清真假爱马仕、LV,已经有不少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炫富是要倒大霉的。

第四招:钱证分开放

很多人习惯把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都放在钱包里,但是出门在外,最好在钱包里只留小部分现金,银行卡和证件都贴身放到身上的不同部位。这样万一丢了还有其他的在,有备无患。记住——鸡蛋是不能全放到一个篮子里的。

第五招:行李位置有讲究

很多人喜欢一上车就把行李放到头顶上的行李架上,警察蜀黍已经很多次的提醒过我们,行礼最好的放置位置是对面行李架的斜上方,这样你随时一抬眼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行李。坐卧铺的童鞋还可以把一些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当做枕头来用。

第六招:不要混放行李

很多小偷会采用掉包的方法,把相同颜色的包放在你包旁边,趁你不注意将两个包互换位置,所以看到有相似的包包,大家要警惕了,可以把行李挪到脚中间,加强看管。

第七招:暗偷意躲,明骗难防

说白了,对于小偷这种生物只要多加小心就可以了,但有一种叫做“骗子”的物体,却会让不少人上钩。长途车上的搭讪、易拉罐中奖、陌生人给的饮料,都不能放松警惕。虽说相识一场不容易,但还是谨防被骗。

责任编辑:张璐
春运 防盗 小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