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警告中国人的煮饭方法会吃进最多砒霜?别再传谣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2 17:03

【观察者网综合】最近,一篇名为《BBC警告:中国人最习惯的煮饭方法,竟然会吃进最多砒霜》的文章,在长辈们的朋友圈疯传。

刷刷微博,也有不少人在传。

米饭怎么就成了砒霜?

是这样的,前段时间,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马哈尔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比较了三种不同的煮饭方法。

实验过程在BBC的一档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Trust me, Im a doctor)中播出。

第一种:两杯水煮一杯米,把水与米留在锅里或电锅煮至所有水分干透。

第二种:五杯水煮一杯米,当米饭煮熟后,把多余的水分倒出;

第三种:将一杯米用水浸隔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二种方法煮熟。

实验结果让中国人受到了惊吓: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

而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

也就是说,大部分中国人使用的煮饭方式砷残留物最多。

实验还列出了砷含量最高和最低的几种情况:

印度香米中的砷含量比其他种类米要低;有机种植对大米的砷含量没有任何影响;糙米比白米含有更多砷,因为糙米带壳;仙贝之类的米饼或爆米花中,砷含量比米饭还高。

但BBC的实验结果并未提及中国,只是中国人常用的煮饭方式躺枪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砷不是人体所需的元素,有机砷毒性很小,无机砷则有剧毒,摄入过量,会增加患癌症、心脏疾病等风险。

砒霜只是无机砷的一种,标题中的“砒霜”,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用来代表无机砷。

米饭中残留砷,是从水稻种植开始的。因为稻米普遍于水田中种植,砷很容易富集于水稻中,导致大米的砷含量比其他谷物类高10到20倍。

但安全的大米并不是砷含量为零的大米,而是砷含量低于某个值的大米。

据法制晚报官方微信报道,目前,科学界对砷的安全标准有不同看法。欧洲联盟则把无机砷列为第一级致癌物质。世卫组织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不超过2微克,也就是说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量不应超过0.12毫克。

尽管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不过,考虑到人们一天很难吃到超过800克大米,这个标准还是比较合理的,大家也无需过度紧张。

(观察者网综合BBC、微信公众号“法制晚报”等)

责任编辑:赵可心
BBC 大米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