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和没曝光的企业 都来重温一下《编辑部的故事》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11:46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这也许是最好的"打假"故事,出自1991年国产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第13集。

这天,余德利(侯耀华 饰)为《人间指南》杂志社拉来一位电冰箱供应商莫先生(秦焰 饰)。

他要给杂志社提供国产“天泉”冰箱免费试用,代价是在杂志上免费登广告。原来这剧里不仅有张国立饰演的“娘娘腔”,还有专坑国人的“黑心推销员”。

正当编辑部上下为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高兴时,冰箱罢工了,“天泉”其实是个粗制滥造的黑心商。

谎言被揭穿后,莫先生却反咬一口,死不认账,你猜他说什么?

牛大姐(童正维 饰)痛斥莫先生:“你以为你卖两件劣质产品是小事呀,你伤的是一颗颗热爱祖国的拳拳之心!”

“消费者知道你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他们挨了坑,脱口骂的是世道,是这个国家!”

这话也送给昨晚在3•15晚会上被曝光的国货们。

本想支持国货,却不料被自家人坑,这可能是不少国人的心声。

不过也别急着“崇洋媚外”,外国货也有不争气的时候。

此时的编辑部,正坐着一个被劣制日本货——“松本二十一世纪”音响坑害的消费者(傅彪 饰)。

“一有钱就全变,历来如此”,牛大妈绝对是全剧“真相”担当。

虽说每年曝光的黑心商数不胜数,但国货几十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还记得八九十年代的燕舞收录机、雪花冰箱、熊猫电视么?

20多年前,剧中这段三人对话现在看来就像“神预言”。

台词和弹幕一起看更配(我是视频传送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打假 电视剧 假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