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博物馆 我终于分清这几种牛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7:07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亲爱的朋友,你每天吃那么多牛肚,敢不敢告诉我下面哪个是毛肚?哪个才是真正的牛肚?

这都回答不上来,你对得起那头牛么?

我们都知道,牛是反刍动物,有四个胃。但每个胃对应我们常吃的哪种食物,却傻傻分不清楚,常常统一称为“牛肚”。

最近,东京上野公园的国立科学博物馆举办了大英博物馆特展,网友@huu00_狐 看展之后惊呼:几十年的困惑终于得到解答!终于分清那四种牛肚了!

第一张图是“第一胃内壁”,兽医学上称为“瘤胃”,又被称为“牛草肚”。

瘤胃表面是疙瘩状的突起,口感比较韧,适合煮或者放火锅里。

第二张图是“第二胃内壁”,兽医学上称为“网胃”,又称蜂巢胃、麻肚、金钱肚。

“网胃”表面是蜂窝状、网状的突起,口感也很韧,适宜焖煮。

第三张图叫“第三胃内壁”,兽医学上称为“瓣胃”,即我们常说的“牛百叶”或“毛肚”。

瓣胃表面呈现大量薄瓣状,带小突起,口感爽脆,一般作拌菜或者涮火锅。

第四张图是“第四胃内壁”,兽医学上称为“皱胃”,即我们常说的“牛肚”。

皱胃既有韧性,又有丰富多褶皱的表面,无论是作拌菜还是涮锅、焖煮都很美味。

前三个胃(瘤胃、网胃、瓣胃)实际上并不具备分泌胃液的功能,因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胃”,而是变态的食道。

牛真正的“胃”是皱胃,四个胃的分布情况是这样的:

更清晰的示意图如下:

现在我们可以愉快地去火锅店装X了:老板,给我来一份第三胃内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小牛 博物馆 火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