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料不健康?喝低糖饮料易中风或痴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1 13:48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据英国卫报4月20日报道,一项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喝低糖或者无糖饮料或许会有极高的风险导致中风或痴呆。

近期,美国心脏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与每周饮用人造甜味饮料少于一次的人相比,每天喝此类饮料的人患上中风或者痴呆的概率要高3倍。”

这一发现重新让一个问题引起热议,人造甜味饮料(包括无糖饮料)是否会导致患上严重疾病的风险增加?

重糖饮料已经确定会增加此类风险。已有研究表明,摄入全糖饮料已经被证实与2型糖尿病、肥胖症、心脏病、中风甚至心力衰竭存在联系。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不同产品的含糖量(橙色)和热量(绿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0日报道,这项新研究涉及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镇的2888名45岁以上的成人和1484名60岁以上的老人。在以45岁以上的研究组中,研究人员测量中风的相关数据,而在60岁以上的研究组中,他们测量痴呆症的相关数据。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4月20日报道,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们会先将他们的饮食习惯记录在问卷调查中,研究人员会在七年中不同的时间点审查这些信息。然后他们会在10年内随访这些参与者,观察他们中风和痴呆的概率,将他们的饮食习惯和患病的风险进行比较。

当随访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了97例中风,其中82例缺血(由血管阻塞引起),81例痴呆,其中63例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

左边为健康的大脑,右边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大脑

经过对“年龄、性别、教育背景(为了分析痴呆症)、热量摄入、饮食质量、身体活动和是否抽烟”等参数的调整,研究人员发现,人造甜味饮料的累积摄入量与中风、各种原因导致的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存在关联。

测量结果表明,每天至少喝一罐无糖或低糖饮料的人,比起一周不喝超过一罐的人,患中风的概率是2.96倍,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是2.89倍。

他们还发现,每天饮酒一次的人患上痴呆症的概率也会提高到三倍。

无糖或低糖饮料这些年销售量爆发式增长,全糖饮料现在只占饮料销售量的38%

英国卫报报道称,无糖健康饮料近些年来蓬勃发展,全糖饮料的销售量大幅度下滑。上个月的Defra家庭食品调查发现,2010年至2014年期间,普通饮料的销售量降低了34.6%,而低卡路里饮料的销售量增长了35.8%。现在,只有38%的饮料是全糖饮料。

然而,此项研究仅仅是基于问卷调查中人们饮食习惯的细节,是属于观察性的研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因为研究人员无法确定饮用人造甜味饮料与卒中和痴呆风险增加之间的实际因果关系。 有专家提醒,应仔细阅读调查结果。

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主任詹姆斯·皮克特(James Pickett)表示:“这项研究只是提供了一个需要进一步调查的项目,并不能表明喝人造甜味饮料就会导致痴呆症。”

格拉斯哥大学代谢医学教授纳维德·萨塔尔(Naveed Sattar)表示:“这篇论文很有趣,但我强烈警告大家,不要认为喝甜味剂饮料就会增加患中风和老年痴呆的风险,目前没有其他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二者之间的联系。”萨塔尔补充道:“有些人可能在喝饮料之前就已经患病,导致调查结果向这个方向倾斜。”

纳维德·萨塔尔教授

英国软饮料协会总干事加文·帕丁顿(Gavin Partington)说:“尽管他们声称结论如此,但这项观察性研究的作者也承认,他们没有发现任何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也没有提供科学证据来支持他们的理论。”“事实上,根据已有的证据和调查结果,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积极鼓励食品和饮料公司使用低热量甜味剂作为糖的替代品,帮助人们管理体重。”

不过,国家肥胖论坛的发言人谭·弗莱(Tam Fry)则警告消费者不要将低糖或无糖饮料看作健康的代名词。他表示:“无论你是胖是瘦,渴了就去买瓶装水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健康 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 中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