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人排队买网红美食 跑腿小哥“月入过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2 19: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两杯“喜茶”,一袋“鲍师傅”点心,享受这样一套沪上“网红双雄”下午茶需要多久的排队时间?答案:一分钟都不要,因为有“跑腿小哥”的存在。

还记得被网红美食支配的恐惧吗?毕竟,一杯排队2至5小时的“喜茶,一度排队7小时的“鲍师傅”,被“人民广场双雄”支配的阴影可没法说散就散。

喜茶排队情况


鲍师傅排队情况

但是“跑腿小哥”却能彻底治愈“排队之痛”。

作为享受“跑腿”服务的用户,上海白领顾羽繁告诉中国新闻社记者,“‘喜茶’最火的时候我也下过代排队订单,当时3杯‘喜茶’花了234元。”饮料本身总价仅69元,其余165元则是付给“跑腿小哥”的排队与跑腿费用。虽然排队价格已大大超过饮料售价,但能免去5小时排队之苦,顾羽繁认为这钱花得很值。

提供该“跑腿”服务的平台——邻趣APP创始人刘伟力就是因为看准部分消费者“有钱没时间”。“商家不会特定为某人服务,因此邻趣的用户便用钱买断跑腿小哥的时间;这种客制化的方式,让用户有专属秘书的感觉。”刘伟力在接受台湾中时电子报的采访时表示。

邻趣APP创始人刘伟力

在上海,“跑腿小哥”大多本身是快递员或者外卖员,通过“出售”自己闲散的碎片时间,为不便、或懒于亲力亲为的人提供方便。

目前在平台上注册“跑腿小哥”人数超过10万,接单活跃的“小哥”约3万左右。提供代排队的“跑腿小哥”每分钟收费0.5元,按排队3小时计,一次代排则需要付给“小哥”90元。再加上送货费,“小哥”排一次队能赚上百元。

已有一年跑腿经验的王元表示,自从网红美食出现,每日均收入比以往增加1百元左右,原本月薪仅6、7千元,现在月收入可破万元。像王元一样“月入过万”的“小哥”占活跃人数的5%左右,即大约1500人。

“连续工作12小时,是跑腿小哥的常态,即便在超出负荷的劳动后,仍有不少跑腿小哥,会在凌晨2、3点,接下买宵夜的单。”王元在接受台湾中时电子报的采访时表示。

除了在“网红”店排排队,跑跑腿送外卖,小哥们的“生财之道”还有很多。从代买商品到热门餐厅占座、医院代挂号、办理证件代排队等,各种排队所需的时间成本,似乎“跑腿小哥”都能代为承担。

邻趣APP界面

此外,跑腿平台还催生了不少“奇葩”订单,比如为顾客赶赶飞进家里的鸟,“打个飞的”将合同从上海送至海南等等。

在“跑腿小哥”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悄悄蔓延。

据现代快报报道,日前,南京警方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抓获了涉嫌运输毒品的嫌疑人林某。但经调查发现,林某只是接了跑腿APP上的万能跑腿任务单,为发布人投递东西,无意中成为帮凶。最终警方确认林某不知情,不承担运输毒品的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跑腿小哥”在运送过程中将有价值的物品丢失或损害;虽然接单但最后并没有提供相应的跑腿服务等情况也经常发生,警方也陆续受理过不少涉及跑腿APP的案件。

为此警方提醒市民,选择跑腿公司,一定要先核实对方的资质,使用正规公司注册的服务平台。贵重物品下单时要注意核对物品的件数、规格详细填写,留存任务内容的记录或照片,以免将来发生纠纷时无法还原。而跑腿服务平台以及跑腿小哥接单时,要多核对对方信息,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免无意识参与运输毒品或者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社,台湾中时电子报,现代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雅琦
排队 网络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