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方在连云港放飞两万只萤火虫 专家:这是一场死亡狂欢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5-26 16:30

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27日到30日,两万只萤火虫将在连云港体育中心放飞。但是,所谓的“浪漫放飞”实际上却一场“死亡之约”。商业萤火虫展虽不违法,但因涉嫌破坏生态,频频被叫停。

“放飞即死”的“萤火虫之约”

5月上旬,一场为“萤火虫之约”的活动在朋友圈不停推送。5月27日到30日,18点到24点,数万只萤火虫将在连云港体育中心放飞,“吻亮港城夜空”。

广告中称,“为了给萤火虫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每天只出售5000张票,其中3000张为网上售票。

活动主办方、深圳侣程文化科技公司法人代表胡熙政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展览将放飞2万只萤火虫,均以12.5元/只的价格由国内某知名养殖场购得。

该公司强调,这次放飞的“绝非野生萤火虫”,等活动结束后,会将它们“全部放回养殖场,供应方退回相应补贴金额。”

这场活动遭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环保志愿者的公开抵制。

长期关注、保护萤火虫的环保志愿者范博表示,城市没有适合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所谓“浪漫的放飞”其实造成了大量萤火虫的非正常死亡。

他解释说,萤火虫对生态环境要求苛刻,这使得人工培育成本高昂、耗时长、成活率低,自然生长周期需要1年,培育下来一只虫子的成本在20元左右。而捕捉的野生萤火虫,按照行情,仅为1元—4元不等。

他认为,人工养殖几乎是不可能的,商家之所以宣称为人工养殖,他质疑是为了应对外界的批评

据相关专家介绍,萤火虫发出光亮本身是求偶的信号,是这个物种延续下一代的方式。如果人为地更换环境,带来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影响了繁殖,就会减少第二年后代的数量,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当地生物链。

“可以说,‘浪漫放飞’是一种建立在萤火虫死亡上的狂欢。”致力于萤火虫考察与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主任付新华对这种商业模式十分不满,“这只会加快萤火虫的灭亡,因为萤火虫一旦离开栖息地,生存时间很短,几天之内便会全部死掉。”

萤火虫展虽不违法但频被叫停

5月24日,因“可能影响当地生态”,环保志愿者范博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连云港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当地农林部门展开调查。

连云港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王定胜表示,虽然商家说是“人工养殖”,但他们目前尚未看到“养殖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也不知道萤火虫的来源地。

当地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萤火虫既非野生动物,也不危害植物,是一种益虫,因此“还不知道由谁来进行监管”,“目前法律上也没有明确规定。

据悉,目前萤火虫并不属于保护动物,也不在《“三有”动物保护名录》,举办萤火虫主题展严格来说并不违法。

范博说,他在萤火虫展工作人员处拿到了一份“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不过,奇怪的是,这份合格证明与他们去年从别处拿到的一份证明几乎“一模一样”。

“货主、数量、启运地点(江西)等都是一样的,字迹也完全一样,只不过一个是2016年签发,目的地是深圳,而这次这个是2017年签发,目的地为连云港。”

近年来,由于主办方无法提供所需相关手续,陆续有萤火虫展被依法要求停办。

2015年8月,长沙市宣称开办的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因无法提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被长沙市林业部门依法停办。

2016年8月,绍兴一游乐场推出了放飞10万只萤火虫的活动,遭当地农林局叫停。

2017年5月,海南海口市的萤火虫展,曾因“未办理检疫等相关手续”也被当地林业部门叫停。但此次连云港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并未被叫停。

连云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办方称此次活动的人数在1000人以下,因此并未向公安机关报批,但活动期间,将会有民警前去维持秩序。

从该微信公众号的购票通道可以看到,此次萤火虫展的限报名人数为2110名,已报名239名。

值得注意的是,5月24日,淘宝论坛禁限售商品专版发布通告称,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2017年5月24日起,淘宝将对野生活体萤火虫相关商品信息执行排查与清理措施。由于萤火虫人工养殖的业态不明,相关养殖证管理制度也较为地方化,淘宝网对此并无确切的审核能力。因此,若卖家声称其为人工养殖产物,淘宝网不予认可,视为野生产物处置。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证,目前在淘宝网上搜索“萤火虫活体”已经没有相关商品进行售卖。

在此之前,志愿者团体“萤火虫生态线”向淘宝递交公开信,希望它们能禁售萤火虫。25日,该组织在微博上开展签名活动,呼吁国家林业局紧急叫停萤火虫商业展。

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在4月21日曾转发了一条微博,称策划萤火虫展览“本身不违法不违规,策划相关展览也无需林业部门审批,但由于萤火虫展览在国内很多城市都遭受过差评,林业部门不建议用萤火虫活体做展览”。

如何正确观赏萤火虫

既然萤火虫商业展饱受差评,那游客又可以在哪儿欣赏萤火虫呢?

据经济日报《绿周刊》报道,在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地,已经建立自然保护区,引导游客前来观赏。

在付新华教授看来,游客喜爱观赏萤火虫反映出了人们对原生态环境的向往,“因为大家去赏萤的时候,其实不光是看萤火虫,更是欣赏它所在的很纯美的自然生态。”

“如果说我们带着保护萤火虫、保护环境的意识来做这个事情的话,萤火虫就会越来越多。再吸引游客来赏萤,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好事情”。付新华说。

付新华早在2014年就开始进行类似的探索。他带领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与咸宁通山县厦铺镇政府、桥口村一起打造了中国首个萤火虫保护地——大耒山生态保育园。大耒山生态保育园内保存着较好的森林生态系统,有17种萤火虫栖息。

“我们希可以望把萤火虫保护和乡村旅游模式相结合,打造一个以保护萤火虫、保护环境以及社区共赢的模式,进而在全国进行复制。”付新华接受《新周刊》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已与江苏常熟市虞山镇中泾村达成合作协议,为当地复育萤火虫,这也是将“大耒山模式”进行复制推广的一次尝试。

责任编辑:张雅琦
萤火虫 环保组织 林业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