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欢乐颂》处女情结说起:你为什么不离开你的奇葩父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3 12:26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是我尘埃阿”(ICHchina)授权,首发于观察者网。若转载请联系原作者,且于本文发布1天后方可转载】

《欢乐颂2》已经播出大半,1日晚的剧情是傻白甜邱莹莹被应勤的相亲女友找人打了。我关掉了播放器,平复了一晚上才接着看完。

很多人说,这部剧火就火在现实。有多现实呢?下面总有一个是你。

傻白甜邱莹莹家里条件一般,在上海咖啡店打工兼职淘宝卖咖啡,年末发了五千块奖金成为全家人的骄傲,父亲不让她给邻居推销咖啡怕在这个小县城遭人非议;

我的朋友是一家互联网媒体的摄影师,但去小县城采访时,认识他的人向别人介绍时,也会介绍成“中央电视台农村频道的记者”,在这种圈子相对闭合的地方,记者就等于中央电视台,等于人际交往的面子。有些父母希望孩子来成就他们的体面,在重点中学,在政府里工作,在大富豪老王的公司,哪怕你去扫地,这也是父母的面子。

程序员应勤妈妈是小学老师,偏富裕家庭,未实现小康,在上海按揭车房,工资在中产偏下,与邱莹莹是老乡。

两个人谈恋爱谈到水深火热的时候,应勤偶然发现邱莹莹不是处女,愤然分手,分手后相亲了一个处女,因为对方要十万彩礼、房产证写两个人名字,还把七大姑八大姨都接到应勤的出租房来住,让应勤想起了邱莹莹的好,于是发生了被打的惨剧。程序员是直男癌,但是不傻,一条弹幕说得好:想想十万彩礼和一半房子觉得388能补的膜没那么重要了吧?

一个人在外的一举一动代表着他的家教。很多人说,应勤是处男,他要求一个处女怎么了?我觉得说得通。但你们的小处男为什么不守原则了?为什么被十万彩礼一半房产吓得吃了回头草?一切的感情建立在尊重二字上,应勤与他的母亲都没有给予对女孩应有的尊重,他的母亲连事情经过都不听,劈头盖脸说邱莹莹勾引应勤后还说,她的医药费我们应家来出算补偿了吧?想支会您老一声,大清早亡了!

关雎尔的父母呢?公务员家庭,有小城市里该有的体面和人脉,母亲的掌控欲强,到了女儿的出租屋就开始收拾,换床单,没有一样看得顺眼的。关关在和叛逆音乐男谈恋爱之前一直在想,追自己的男生都是因为自己适合,对方的父母喜欢自己,乖巧,温顺,贤惠,这不就是娶妻的标准吗?她的母亲心里很明白,自己的女儿适合嫁到良配,至于是不是良人,那不是现实。

我的大学舍友是93年的,做饭,家务,缝补衣服,只要你能想到贤妻良母能做的她都会做。她的父母要求很简单,不能离家远,门当户对差不多就赶紧嫁人。因为不能离家远,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南开大学被换成了省内的次一级的一本,让她悔恨终身。

更多人唏嘘的是樊胜美的家庭。一家六口,爸爸妈妈哥哥嫂嫂和一个侄子,她是唯一的生产力。

她的哥哥吃喝嫖赌无所不好,她的爸爸瘫痪在床,靠药物维持生命,四岁的侄子眼里只有姑姑的钞票,而她妈,的确是“辛辛苦苦”为了这个家,为她的哥哥嫂子父亲侄子开口要钱,甚至向见过一次的她的邻居借钱。眼泪是一个母亲最好的武器,樊胜美只有跟着哭。

她很久没有过爱情了,她一身的奢侈品A货去夜找“老王”的时候,已经三十岁了。

樊胜美的男友王柏川在他母亲反对的时候说,我知道小美的家庭意味着什么,但是如果不是这样,我根本都追不到她。在最新的剧情里,樊家把要死的父亲抬去了王柏川家里逼樊胜美给钱,而王柏川的母亲无可厚非,逼二人分手,想让儿子远离无底洞。

这事儿恐怕要扎很多人的心。很多大家过年调侃的段子,北上广的Jane,Maggie,Angela,都要经火车和长途汽车,变成张翠凤,李霞,王青莲,回到村里让老实人两眼放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然,你去KTV叫十个公主,十个都是樊胜美家庭,但也可能人家一转身开着Q7回到酒店式公寓骂你傻X。

小曲的父母是二婚,暴发户,重男轻女,父亲的前妻生了哥哥,奶奶至今不认小曲母女。父亲听着哥哥的一句话,就跑到女儿独居的房里捉奸。过年过节,父亲带着哥哥回老家,留小曲母女在上海。

小曲的男友赵医生是理想家庭,自己是骨科主任医师,父母是高级工程师,母子的娱乐是攒生僻字认,一家人都是聪明人。对于儿子的感情,赵母只是点到为止,“你自己心里有决定。”

完美型的小包总,家族企业。父母差点离婚,父亲有情人,但因为父亲的癌症母亲作秀感动,才勉强度日。

包亦凡的母亲是豪门中典型的富一代太太,掌控欲极强,手段极端,认为靠近自己儿子的女人都惦记包家家产,为了给儿子争家产可以在出轨的丈夫面前低头,在知道安迪家世后又马上改变嘴脸追到上海求和,不惜将丈夫有情人这样自己的伤口给安迪看,但知道安迪父亲出事后又冷若冰山。包亦凡夹在女友和母亲间为难,对他来说,他的母亲伟大而可怜。

很多人家里没有包家有钱,但他们的爸妈说,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还要去大城市,在家安安稳稳当个老师不好吗?邻居家(亲戚家)xxx都有孩子了,你连对象都没有,我们怎么见人?她家里是单亲,性格有问题,我们不会同意你们交往的!你要么选他,要么选生你养你的爹妈!

劳您听一句,这些和你的交往对象有关系吗?你妈养你不容易,人家孩子喝西北风长大的?谁还不是个小公主?

说句不该说的,还好安迪是孤儿。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生活,没有孝顺道德捆绑,也没有父母感情摊牌。

我与前领导老陆探讨过这个问题,老陆问:“你知道为什么要讲究宗族血缘吗?”

我脑子里全都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一家亲”“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但因为怕挨骂,所以摇头。

老陆说,因为生产力。

“古时候生产力低,农业是第一生产力,宗族保证了生产力的集中,一代代传下来,所谓家族的兴旺,归根结底,还是保证一个家族的生产力发展。但现代人不一样,工业革命到现在,人类越来越依靠机器,在未来,人可能只需要与机器打交道。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所以血缘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父母只是一个比别人多陪了你几年的朋友,亲疏远近都在于你开不开心。”

“那结婚怎么办?”

老陆又说:“反观你们九零后,好像活回去了,比我们还传统。结婚是自己的事,和父母有什么关系?”接着他说了和孟非说过的一样的话,如果你想和一个男生结婚,他说我要回家问我父母,那趁早分手,这个人根本都没有独立的人格。

“还是因为生产力。我们的父母根本没有能力管我们的婚姻,因为我们这代都是白手起家,父母没有积蓄和人脉,没有经济能力,所以也无法干预。而你们这代都是家里买房买车,经济受到父母的支配,自然无法自由。”

老陆当年结婚,领证之后往家里打了个电话说,妈,我结婚了啊。父母瞠目结舌,嘱咐他过年带回家。至今为止,我觉得除了屈原,老陆最酷。

新同事也给我讲了一个“弑父”的理论,他说,人的心中有一个“父亲”,是你的家长、你的长辈、你的领导,是一切能驾驭你让你不遵从本心的人,一个成熟的人,要敢于弑父,敢于担当。

分享一个有些偏题的,有一个同意我分享秘密的对象,她在八岁时受到父母熟人猥亵,在她说x叔叔脱了我的裤子时,母亲一把捂住她的嘴,很少发火的父亲打了她,骂她胡说八道。“当时我就知道,我父母是相信这件事的。但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这种丢脸的事是不能讲的。”于是她在十四岁之前,受到了数次猥亵。

她说,她想杀了父母然后自杀,但她心软。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并没有否认很多为了自己的孩子无私奉献的父母。相反,我希望所有人都被父母温柔的对待,有简单的家庭,在外打拼累了回到家有靠山,过年过节有人当你像小孩儿一样的疼着爱着。

但如果你没有,请你知道,二十五岁之后人就可以抵抗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更愿你有坚韧的心性和明亮的眼睛,选择对的人常伴身边,愿你敢拒绝也敢拉黑,愿你懂得回报也懂得疏远。

小曲说得对,结婚是顺手的事儿,不是终身大事,开心快乐才是一辈子的事,懂吗?

责任编辑:董佳宁
父母 处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