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正的深夜食堂到底是什么样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4 12:07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中国版《深夜食堂》因为广告植入生硬、表演浮夸等原因导致口碑不佳,在豆瓣上目前只有2.3分的成绩。

这一波负面评价爆炸的浪潮,自然而然也引发了大家对于所谓“深夜食堂”的兴趣,有人认为,中国真正的深夜食堂是街边大伙热气冲天的撸串和小龙虾

也有人回头去看了原版的《深夜食堂》,对日式居酒屋产生了好奇。

那么,日式居酒屋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吃的喝的和其他饭店有什么不一样呢?

先从吃的说起。

顾客一落座,居酒屋的“店小二”就会主动奉上一套“开胃菜”(并不免费,后面会收钱的)。

开胃菜的成本通常会控制在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2元)左右,而售价则是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8元)不到。

这套开胃菜一般由几碟小菜组成,有的居酒屋常年备着几套不换,也有的紧跟季节,用新鲜时蔬来制作,这就因店而异了。

以下是常见的几种用来组成开胃菜的食材:

1、枝豆(毛豆)

枝豆(资料图)

就是我们常吃的毛豆,煮熟冷却以后撒上一小撮盐,爽口又开胃,可谓是下酒良品。

超市里一大盒枝豆卖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元)不到,有良心的店家一般分成5碟左右,心黑一点就10碟起步了。

超市里卖的枝豆(资料图)

2.冷奴(拌豆腐)

冷奴(资料图)

一般居酒屋的冷奴配料表是豆腐、葱、柴鱼片、酱油,有些居酒屋的风格不同,会视情况加盐、辣椒油等。

一盒豆腐超市里卖100日元不到(约合人民币6.2元),大概能做成3-4份冷奴。

日本超市里的豆腐,这是最便宜的那种(资料图)

3、酒盗(用盐腌制的生鲣鱼内脏)

酒盗(资料图)

酒盗听起来可能比较恶心,是用盐腌制的生鲣鱼内脏,日式传统下酒菜之一。

一般售价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8元)左右一瓶(120克),一瓶能做成很多碟。

剩下的还有一小片腌制的鱼肉、土豆色拉等,就不一一例举了。

日本料理给我们的印象大多是“少而贵”,那么居酒屋的主打食物是什么,售价多少呢?

这是一份比较全的日式居酒屋菜单的一部分(一般居酒屋菜单没有那么丰富)。

挑几种常见的食物介绍一下:

1、烤鸡肉串

烤鸡肉串(资料图)

烤鸡肉串一般卖200日元左右一串,通常是4-5小块肉中间夹着葱之类的蔬菜串起来烤制而成。

日本超市里的鸡肉(资料图)

日本超市里的鸡肉一盒在3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8.6元),碰上打折或者去业务超市(类似批发商)那里购买的话还要便宜一些。

一盒鸡肉可以做4-5串烤鸡肉串。

2、烤五花肉

日式烤五花肉(资料图)

就是把五花肉串起来烤一烤,烤好后撒上调味料吃,一串售价也在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4元)左右。

超市里卖的盒装五花肉(资料图)

五花肉同样一盒售价在300日元不到(约合人民币18.6元),可以做成3-4串售卖。

日式烤串种类丰富,蔬菜、菌类皆可入串,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下面两张图是部分日式烤串。

资料图

3、炸鸡块

日式炸鸡块(资料图)

一般选用鸡腿肉,还有一种分支“南蛮炸鸡块”,即配蛋黄酱炸鸡块,有些店还会用切碎的煮鸡蛋、酱菜和蛋黄酱混合作为蘸料。

南蛮炸鸡块(资料图)

炸鸡块一份售价在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元)以上,如果是南蛮炸鸡块的话会更贵些,通常800日元左右可以吃到南蛮炸鸡块套餐,配米饭、味增汤和小菜(色拉、豆腐之类)。一盒鸡腿肉可以做2-3份炸鸡块。

日本超市里售卖的炸鸡块用鸡腿肉(资料图)

4、烤秋刀鱼

烤秋刀鱼(资料图)

即所谓的“盐烧秋刀鱼”,会配上柠檬挤出汁液撒上去吃。

日本超市售卖的秋刀鱼(资料图)

超市里一条秋刀鱼售价80-15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之间,在居酒屋则会烤好后翻几倍售卖,配上米饭和味增汤作套餐卖的话可以到600日元(约合人民币37元)以上。

5、玉子烧

玉子烧(资料图)

这是一道需要长时间练习才能做好的料理,调味多种多样,一般以甜为主。

一份玉子烧需要3个鸡蛋来做,成本大约50日元,售价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8元)左右。

日本超市一盒10个售价97日元的鸡蛋(资料图)

以上是日本居酒屋的部分常见料理,其他诸如刺身、茶泡饭、拉面、各种套餐等每家店都有自己的风格,就不具体展开了。

再来说喝的。

1、生啤

去居酒屋,自然是有喝酒的,甚至已经形成了一句俗语“总之先上生啤”。

生啤就是没经过杀菌加热的啤酒,因而新鲜口感好,保存时间也比较短,日本的麒麟、朝日生啤都是很有名的。

麒麟生啤(资料图)

2、清酒

资料图

清酒大约在15°左右,是日本特有的一种酒类,由大米酿造。其中最高级的被称为吟酿酒。

吟酿酒(资料图)

3、烧酒

烧酒比清酒更烈,大约在30°左右,是蒸馏酒的一种。

烧酒(资料图)

烧酒的喝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加冰块,一种是兑冰水或者兑热水。

4、果酒

果酒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梅酒了。

梅酒加冰(资料图)

甜滋滋酸溜溜的口感让梅酒成为果酒中最有人气的一种,也深受女性欢迎。

上图是一份果酒菜单,除了梅酒外还有柚子酒、番茄酒等。

还有各种带有店铺风格的鸡尾酒,这也是培养熟客的法门之一,每家店都不同。

鸡尾酒(资料图)

现在日式风格的居酒屋在中国也有很多,有空的话不妨邀三五好友,去点一杯梅酒,吃着日本风格的小吃,喝着东洋风味的小酒,就这样消磨半个晚上,岂不是美滋滋?

责任编辑:肖晟仕
居酒屋 日本 食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